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宮肌瘤吃中藥有效嗎? 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09/08/19 23:26:43瀏覽13791|回應0|推薦2

子宮肌瘤吃中藥有效嗎? 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女性的子宮肌瘤其實和男性的攝護腺肥大類似,都是一種老化的過程,雖然在年輕的女性身上偶而也會看到罹患子宮肌瘤。統計上,四十歲以上的女性,有高達三四成的婦女有子宮肌瘤。五十歲的男性,大約有百分之五十會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亦即開始有小便困難的發生。

 中醫把肌瘤看作「痰」和「瘀」的結合,也常有出血不止的情形,因此治療的方法便是活絡血液、化解瘀塊、消痰利水。臨床上,常可看到病人舌質紫暗、有瘀點。因為打算慢地、溫和地消解腫瘤,所以大多作成丸藥,而不作湯藥。

 西醫在處理肌瘤,可用手術挖除,或是採藥物療法,定期施打針劑,來造成類似更年期的狀態,肌瘤便會有相當程度的萎縮,但多半僅達三分之一左右,同時也會一併帶來更年期的不適,如盜汗、潮紅、心悸、失眠、皮膚乾燥、泌尿道發炎等,因此,西醫的藥物療法可謂不理想。更不理想的是,停藥之後,肌瘤又慢慢恢復原來的大小。

 服用長期的中藥亦可以使得腫瘤有意義的縮小,只是看過千佰個超音波,也從來沒有看過吃中藥會讓子宮肌瘤完全消失不見的病例。同樣地,中藥也可以使得肌瘤縮小,然而達到一定程度後,便再也消不下去。

 臨床發現,接受肌瘤摘除手術後,很容易復發。因為手術時只能摘除可見的、大顆的肌瘤,往往在肌肉層裡藏有更多小如花生米大的肌瘤、有時可高達數十顆之譜。所以,復發好像也是必然的事。中醫裡消解肌瘤的藥,桂枝茯苓丸,常常搭配逍遙散使用,可有意義地萎縮腫瘤大小,有趣的是,吃中藥的病例,復發的機會比較少,療效比較鞏固。因此,西醫手術後,再服以消解肌瘤的中藥,理論上可以減少的肌瘤的復發率。可謂是一種理想的中西結合療法。

 子宮肌瘤的外觀,其實和臺灣人常吃的貢丸有百分之九十五的相似度,單憑藥物或針劑要讓貢丸消失,實在強人所難,所以,如果有人信誓旦旦地號稱吃藥可以「消掉」肌瘤,病家聽聽就好、不要當真。倒是婦科裡另有一種卵巢瘤,它的內容物是水分或者血液,常常腫瘤表面爬滿血管,腫瘤因外力或自發性破裂時只要不傷及血管,流出物便會為腹腔腹膜吸收,如不幸傷及血管,即造成大量內出血,所幸,出血的情形極少見。

 所以,在超音波上,本次就診清晰可見的卵巢瘤,到下次就診時,可能完全消失不見,那也不是藥物的功勞,因為就是不吃藥,腫瘤自己也會消失。

 子宮肌瘤主要要處理的問題是「流血不止」及「壓迫的症狀」,中西療法都好,大的肌瘤當然以手術為首選,次一級的肌瘤,可以考慮中藥療法,就算只能萎縮三分之一,減少出血及壓迫的症狀,與腫瘤共存,有何不可呢?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324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