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性鼻炎治療篇-----談中醫治療的「雙向作用」( 林鴻基醫師)
2009/03/30 21:48:05瀏覽1794|回應0|推薦1

        記得在經營西醫家庭醫學科診所時,曾經有藥務代表要來診所寄售「羊奶片」,我笑笑問她:「你要我怎麼向病人介紹這項產品呢?

 「林醫師,你就向病人說,高血壓的人吃了可以降血壓,低血壓的人吃了可以升高血壓。」毫不遲疑,我迅速結束和她的談話。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是鼻塞、鼻流清涕,鼻涕倒流、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黑眼圈等,顏面在經絡學中屬於陽明經的範疇,我們說上頷骨屬於足陽明胃經,下頷骨屬於手陽明大腸經,如果醫師要加上針炙來治療時,也多半從這兩條經絡下手,手陽明大腸經有個很有名的穴道叫「合谷」穴,它是在手掌的虎口,足陽明胃經也有個很有名的穴道叫「足三里」穴,它則是在膝蓋下四指的部位,在運用手法捻針的時候,我們可以把氣向上趕或向下趕。

 奇妙的是,足三里穴對腸蠕動的影響卻有著所謂的「雙向作用」,亦即當腸蠕動過快的時候,刺激它可以使腸子的蠕動下降到正常的水準,而當腸蠕動過慢的時候,刺激它卻也可以使腸子的蠕動上升到正常的水準,這些變化,都是由客觀的科學證據得到證實,也就是有實證科學的證據。

 我不禁回想起多年之前那位業務代表講的話:「高血壓的人吃了可以降血壓,低血壓的人吃了可以升高血壓。」,我捫心自問,我心目中較為精緻的中醫學,會不會也走入令人啼笑皆非的死胡同?西醫界的朋友看我,會不會也是鄙夷多於贊同,就像當年我把業代趕出門一般?

 中醫學在治療「小便不利」的時候,常用的方為「豬苓湯」及「五苓散」,「雙向作用」的說法又來了,也就是說,小便過少的時候,可以用含有「澤瀉、豬苓、茯苓、白朮、桂枝」的五苓散,小便過多的時候,中醫卻還是用「五苓散」來處理,就像足三里穴可以既處理腸蠕動過快,又可以處理腸蠕動過慢一樣。其他,如婦科用藥,子宮的問題常常是因為「寒凝胞宮」所致,中醫師常開方溫暖子宮的「溫經湯」,同樣地,不管「月經過多」或「月經過少」都可以處方「溫經湯」。

 所以,有些西醫的老朋友,就會以一種揶揄的口氣說:「你們中醫好厲害,好的壞的都讓你們全包了。」還會順便給我一個弔詭的笑容。

 中醫的大老就說了,「以西醫的眼光來看中醫,是不可行的,應該用中醫的理論來檢驗中醫。」

 在西醫朋友的訕笑中,我有一絲絲的寂寞。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79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