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人父母卑微的心情 (林鴻基醫師)
2009/03/01 16:54:13瀏覽835|回應0|推薦1

為人父母卑微的心情    (林鴻基醫師)

二月二十八日,是我們診所「過敏性鼻炎特別門診」啟動的日子,有病童的父母上部落格留言表示謝意,也有更熟稔的,第二天直接來電分享他們為人父母的欣慰,理由竟只是,「鼻腔通暢,小朋友終於睡了個好覺」。

       「兒女終於能睡個好覺」,就能讓「為人父母的」欣喜,這種年輕父母的心情,因為自己的兒女大約已長大成人,我已經漸漸淡忘了,倒是回憶起小兒了德德幼兒期,幾度發高燒,妻子徹夜未眠地守在嬰兒車旁,不敢就寢。我半夜欲起身洗手,才發現妻子於嬰兒車旁的書桌上趴著睡著了,當時我的眼眶一陣潮濕。第二天小兒病情尚未穩定,仍然哭鬧不休,妻子身上背著幼兒,因為負重,身形稍為向前佝僂,左手持鍋,右手持鏟,在油煙中,為家人作飯,看了讓我深覺不忍,逐快步上前,接過幼兒。

         小兒漸漸長大,「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越來越清楚,晨起眼癢,熊貓眼樣的黑眼圈,永遠的鼻塞,噴嚏連連,最厲害的是每日晨起的過敏咳,幾乎每每要咳到吐才止。他在洗手間裡每咳一聲,我的心就抽緊一下。

         臺灣的「過敏原檢查」,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花大錢不論, 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塵螨,家中的防螨措施都作了,效果十分輕微。我向同行的過敏專家求助,小兒每日辛苦地吹氣量肺活量,長效型的抗組織胺很快地就無效了,隨即開始服用大量的類固醇,基於尊重專業,我並未表示反對,初期好像有療效,停藥之後,才發現是白忙一場,一切歸零。之後,我翻遍西方醫學文獻,發現西醫學在治療過敏性鼻炎,就是到此為止,並沒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我對西醫學的不滿,在中醫的古籍裡找到安慰,中醫講究「陰陽表裡寒熱虛實」。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也分寒熱。寒症用溫熱的藥,熱症用涼藥,像「外寒內飲」的「過敏性鼻炎」,痰或鼻涕常是白白泡泡如透明膠水狀,用小青龍湯類溫熱的藥,不寒不熱的用苓桂朮甘湯,熱症的「過敏性鼻炎」,臨床表現是,鼻涕或所咳的痰常是黃黃稠稠黏黏,更常合併有頭皮癢、頭皮屑的皮膚粉紅夾著落屑的脂漏性皮膚炎,這個時候,用涼性的「麻杏石甘湯」即有顯著的療效。

         我們已經很習慣聽到:

         「林醫師,那天治療回去,我女兒睡得很香甜」。

「林醫師,我聞到味道了」。

「林醫師,我家中另外一個兒子,也有同樣的問題,下次我帶他一起來」。

        當病人問我,是否可以根治,我都說「好好作一個療程,大約兩個月,每星期就診一次,共八次,有機會根治。」

         小兒子幼兒期,因為長期鼻塞,睡眠時所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讓我們夫妻倆焦燥不安、輾轉反側,如果呼嚕呼嚕的聲音稍為停歇,就緊張地趕快起身,看他的胸部有沒有還在上下起伏,再不放心,就拿起聽診器,聽他胸腔肺部喘鳴音的大小。那段緊繃的歲月,已經遙遠淡去了。如今他健健康康地長大到180公分,身高沒有因使用過大量的類固醇而受到壓抑。自己看他:「瘦高俊逸,無乃爸之風」, 套句吳念真說他兒子的話:「歹竹出好筍」。每思及此,我就會感念上蒼對我的厚愛。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讓孩子睡得香甜,實在是一個作人父母的單純卑微的要求,家長的留言欣慰致意,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其實小朋友病情的改善即是對醫者最大的鼓勵,也喚起我遙遠的回憶。

         雲林的許先生,您長途驅車北上,令人動容,高雄的王小姐搭乘高鐵北上板橋,您辛苦了,車資所費不貲。松山的李老師,感謝您特地帶來蛋糕的盛意。

         俗諺說:「歡喜來結緣」。,我不禁說「結緣真歡喜」。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69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