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還是醫死 (林鴻基醫師)
2009/04/07 10:26:32瀏覽1290|回應1|推薦2

醫生還是醫死     (林鴻基醫師)

小妹紅著眼晴低著頭,向母親輕輕訴說。我好奇的湊過去。小妹說:「昨天晚上,我夢見舅舅,他牽著我的手,到他的墳上,告訴我,他好冷。」母親沉默了半響,說:「過些天,我們到他的墳上去,給他燒些紙錢,紙衣服。」我的心底一陣陣抽緊。

那天中午,舅媽打電話來:「快來,你舅舅不呼吸了。」剛接完生,抓了急救空氣囊,氣管內管、抽痰管、喉頭鏡,顧不得身上的刷手衣未脫,衝進車子,一路飛奔過去。舅舅家在板橋,塞車得厲害,我嚐到所謂「心急如焚」的滋味。天氣是燠熱的,却有一股涼意由我背脊冷起,雙手僵硬又發抖。心悸得厲害,氣喘如牛汗出如漿。

我兩步併作一步,衝進舅舅的房間,却在門口滑了一跤。原本低著頭的表弟抬起頭說:「瞳孔對光已經没反應了。」語調出奇的平靜。也許,對於迎接父親的死亡,眼淚早就流乾了吧!

我撥開舅舅的雙眼,瞳孔已經全然放大。趴在他的胸膛上,我彷彿聽到心跳聲,可是我已無能分辨那是我的心跳還是他的心跳。我分開喉頭鏡,挑起舌頭,想要將氣管內管插入,給他氧氣,卻看到整個喉頭內都是由胃反吐的膽汁,我的心鏗地一沉。我的手,我那受過嚴格訓練熟爛自豪的手,怎麼一直在抖呢?擺了幾次,都無法將內管置入氣管。再也顧不了吸入性肺炎,我將他的頭向後仰,把氣道擺正,將空氣擠壓入他的肺,胸部開始上下起伏,配合護士作心外按摩,按摩五下接者擠壓氣囊一次,不知過了多久,我的雙手已經麻木,我的眼淚不知何時爬落滿臉,但是舅舅還是慢慢地失去他的體溫,失去他的血色,膚色轉黑肌肉變硬。終於,我身心交瘁地停了下來。

舅媽這時才意識到最親密的丈夫,在經過五年癌魔的啃噬之後,終於離她而去,隨即呼天搶地號啕大哭起來。母親在悲痛中還帶著鎮靜,要表弟將舅舅搬到客廳神明桌前,為他換上硬僵僵的新西裝。我癱在客廳的一角,有種被擊敗的挫敗感與無力感。母親過去將他微張的嘴巴及雙眼閤上,望過去,雖然已經掉落三十幾公斤的體重,舅舅的神情依然英挺安詳。

紙錢燃燒的同時,煙霧開始瀰漫,在一片繚繞中,我突然想起他生前的話:「人早晚要『老』去的,我不願在大醫院被醫生折騰,要去的時候,硬把我救起來,然後多痛苦一陣子,結局還是不能改變。死,我是不怕的,到時候,請你不要救我。」我也記得我艱難的點了頭。一來他說,在職病故可以多領一些憮恤金給妻兒,二來提早結束他的痛苦,我同意他的絕食,並且答應他,若是疼痛難忍時,我會用麻醉止痛藥,讓他在迷迷茫茫中過去。

舅舅的胃一直不好,吃了好久的胃藥一直不見改善,在我屢次勸導下,他鼓起勇氣到市立醫院作胃鏡檢查,那必然是新手的演練,折騰了一下午,這個看過換那個,操作完舅舅說了一句話:「如果要我再作一次,我寧願死。」兩個星期之後去看報告,居然找不到任何資料,醫生建議重作一次,他咬牙切齒恨恨地離開了。

接著一年多,他一直吞服胃藥作症狀治療,到胃部艱痛難忍時,他才又接受第二次的胃鏡檢查。這次檢查却出乎意料之外地輕鬆,他說:「想不到一樣是醫生,操作技術却有天淵之別。」,而檢查結果却也出乎意料之外地嚴重,不管眼觀,切片檢查都指向一個結果:胃癌。

準備了一份厚厚的禮,他接受了胃癌手術,割除下來的胃上面一十多公分的硬塊,而摘除的淋巴腺,十三處中有十二處有癌細胞轉移的情形。這意味著治癒的希望極為渺茫,拖時間罷了。舅舅也在家屬閃閃爍爍的言詞中得知自己的宿命。

我不知癌症病人如何自處,必然哀傷懊惱吧!心理學家告許我們,病人的心路歷程多由否定拒絕到接納認命,最後轉至積極有計劃安排自己有限的餘生,但這畢竟只是空洞的理論。生命進入讀秒的悸怖,就像是風中殘燭,就算是最和熙的柔風,也不堪它的吹拂吧!從一次又一次的呼吸,生命苟延殘喘了下來,喘完了這口氣,是否還有下口氣?過完了今日,也不知是否還有明天?!夜晚抱衾上床,也不知自己是否會就此長睡不起?!生命啊生命,您真是難以啜飲的苦汁。身為一個醫者,送往迎來應是司空見慣之事,我却仍然不太能夠面對他,我很想給他一些溫暖,給他一些同情心,但和他相處,我祇能擠出一些僵硬的笑容,不知說些什麼是好。

作為一個癌症病人,舅舅的毅力算是相當堅強的,在與癌魔搏鬥的五年中,他絕對與醫生合作,每天定時服用抗癌藥物,也接受了幾次癌細胞摘除手術,最後因腸道阻塞造成腹脹嘔吐,再接受小腸栽截除手術。

臨手術前一天,他要表弟載他到坪林釣魚,到達目的地,却因體力不支,只好躺在樹蔭下休息。釣魚是他一生的嗜好,我想,舅舅躺臥地上仰望著蒼穹,大自然是如此美好,流水潺潺鮮魚活跳,充滿了生命力,而他的身軀却是如斯耗弱,表弟又剛長大成人毫無事業基礎,面對這一切,他的心底應該有太多的無奈吧!

死者已矣,可是有時候我不禁會想,如果第一次作胃鏡不要讓三流醫生整得死去活來,如果檢查報告没有遺失,提早一年作胃癌手術,今天的局面是否會改觀?醫護人員一點點小小的漏失,却影響到一個人的生命。在臨床上,我也碰過個性仰鬱的精神病患者,因為醫生講錯了一句話:「如果你天天悶悶不樂,不如死了的好。」而投河自盡,也有已萌死意的病人因為醫生的一句話而回心轉意。醫生醫生,有時可以醫生,有時也可以醫死啊!

表弟這幾年陪著自己的父親走過艱辛的漫漫長路,舅舅的病痛讓他有所啓發,大學畢業之後,考入四年醫學院就讀,準備分擔人間的生老病死。

舅舅已經長眠地下,死後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呢?物腐蟲生我們看得到的,而靈魂是否真的存在?人怕死,主要是對未知的世界產生恐懼。莊子曾打過一個比方:有位少女要入室王宮,因為此去侯門深似海,不禁悲痛萬分,等到享盡榮華富貴,回想以前自己的泣涕恐懼,不禁啞然失笑。人死後,再回想生前的恐懼,是不是也會啞然失笑呢?

舅舅會冷,想必墳間野風朔朔,冷意逼人,我怎麼辦呢?若有靈魂,舅舅,請您入我夢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824994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感性的好醫生
2009/04/07 10:41

你一定會是位仁醫

當您的病人有福了


思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