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倒-----臀位產(林鴻基醫師)
2009/04/11 18:10:24瀏覽1816|回應0|推薦1

        坐倒-----臀位產(林鴻基醫師)

        阿娥今晨赴市場買菜途中,又碰上任職衛生所的淑惠,淑惠是鎮上代書的千金,護理學校畢業後,先在都市大醫院修習過幾年,據說有個在縣議會當議員的伯父,跟鎮長挺熟,便經由關說,調回衛生所上班,雖然是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兒,倒還容易相處,每次碰上,都好言相勸,說產前檢查如何如何重要。「做什麼產前檢查?以前我們没檢查過,還不是順順利利?妳先生難道缺手缺腳?」每次和婆婆提及,總是挨頓罵。作人媳婦的,不好拗老人家的意思,其實阿娥心裏明白,婆婆反對的真正理由,是在衛生所裏面當醫生的,是鎮上小學林老師的大兒子阿生,媳婦的肚子給兒子以外的男人摸來摸去,想想,總覺得划不來。

 淑惠已叫過好幾次,從小腹微凸叫到大腹便便,阿娥內心感謝她的好意,往往又怕婆婆講話,始終没有成行。今天給淑惠再說,倒是有些心動,淑惠說得對,己經三十五週了,再來也没有多久就要生了,好歹在分娩前總要給醫生檢查一次吧!拿定主意,下午趁婆婆午睡的時候,偷偷溜出去檢查。

 隔壁的阿雄嫂有三個孩子,生產經驗豐富,常以行家自居,據她宣稱胎動應該在腹部上方,小孩的腿踢的是上面的胃和兩邊肋骨,阿娥捫心自問,自己的胎動可和別人不一樣,動的可是腹部下方,似乎小孩總是在踢膀胱和腸子。胃部也時常灼熱悶漲,好像有什麼東西頂著,睡前自己躺下撫摸腹部,腹部上方可摸到一個圓圓硬硬的東西,難道是胎位不正嗎?還是胎兒畸形?想到這裏,內心有些不安,赴衛生所作產前檢查的動機就更強了。

 阿娥出現在衛生所的門口,淑惠有些驚訝,又顯得很高興,趕忙起身迎接阿娥入內,高興自己的苦心沒白費!在林醫師出來之前,淑惠趁空檔檢查阿娥的腹部東摸西捏,沒一個東西像頭,而在腹部上方卻有一圓硬如胎頭的立體清晰可觸,難道真的是俗稱「坐倒」的臀位產式?頭在上方臀部在下,和一般正常的頭下腳上不同,聽淑惠這麼一說,阿娥開始忐忑不安,等林醫師重新觸診腹部後,看著他一邊點頭,一邊用穩定的語調宣稱臀位無疑,阿娥的心突然一縮,最後的心存僥倖被粉碎了,彷彿被判了徒刑。

 「怎麼會這樣?我又沒有動到小孩,是不是我睡覺的姿勢不好?」阿娥用急切發問道。林醫師和淑惠見她如此緊張,就連番好話安慰,等阿娥心情穩定,便娓娓道出和臀位有關的常識,原來臀位的發生率並不多,約佔所有生產的百分之三四,真正的原因並不清楚,不過根據研究報告,可能和早產、羊水過多,多胞胎、前置胎盤、子宮長肉瘤、骨盆腔長肉瘤、骨盆狹窄、水腦症、巨大胎兒、先天畸形尤其是無腦兒等有關。不過很多的臀位是查不出原因的。阿娥一下沒會意過來,林醫師便加以詳細的解說:幾乎十分之一的早產兒因為羊水的比例和胎頭的重量,在體重將達三千五百公克之前,保持臀位。羊水過多時,胎兒有過多的空間翻轉,往往胎位不定。多胞胎往往頭位和臀位併發。前置胎盤時,因為正常胎頭的位置被胎盤所佔,而導致臀位。而其他的原因多半是由構造、空間、重量的因素造成。林醫師並且囑咐阿娥到縣內的大醫院作超音波,詳細掃描子宮內外,看能不能找到臀位的原因。

 從衛生所跌跌撞撞出門返家,阿娥心亂如麻,有些後悔沒早些來檢查,因為胎兒在母體內位置,致大多數在三十四週便告固定,矯正姿勢的效果不彰。現在已滿三十五週,調整過來的機會很渺茫。不過,也是聊勝於無,也是盡人事聽天命,阿娥還是決定乖乖的作淑惠教她的膝胸臥式,每天早晚各十五分鐘,先將膝部及胸部趴在硬板床上,兩手向外側分開,臀位翹高,兩腿分開,小腿和大腿成九十度,臉歪向一邊。初作時,是又辛苦又吃力,想想是為了孩子,流再多的汗都是值得的。據說這種姿勢是利用重力幫助胎頭轉向。在衛生所時阿娥也曾想起表姊四個月前生產,本來也是胎位不正,經由一位老醫生的腹外徒手矯正,結束是經由順位順利娩出胎兒。但林醫師聽完阿娥的想法,只是搖搖頭苦笑道,這種方式容易造成臍帶的拉傷,又怕胎盤被扯離子宮壁,假若臍帶繞頭,轉動胎兒,臍帶束緊胎兒頸部會導致窒息,本質上林醫師不贊成這麼作。

 作超音波之前,阿娥又是猶豫半天,怕超音波對小孩會有所損害。阿娥記得報上常提醒大家,除非絕對必要,孕婦最好不要照x光。越想越怕,不禁有些裹足不前,尤其超音波那種刺眼的光芒,恐怕比x光有過之而無不及。超音波醫生可能常遇到同樣情形耐心解釋侃侃而談,說超音波已經發展二三十年,没有任何證據顥示超音波會導致畸型或其他不良併發症。原來x光和超音波是兩碼事。

 螢光幕上閃爍著黑白輪換的圓形,醫生點點比劃,上方白白圓圓的是胎兒的頭部,跳動著的是心臟,胎位不正是事實了,這個是胎兒的胃,那是膀胱,這邊是肝臟,那邊是腎臟,揮舞的是小孩的四肢,阿娥看來看去也實在不懂,却也隨醫生的解釋嗯哼猛點頭,內心不禁讚嘆現代科技的神奇,忽地,靈光一現,一個問題閃過阿娥的腦隙,趕忙問超音波醫生,「醫生,請問可以告訴我是男是女嗎?」醫生手持掃瞄器在塗滿膠質的腹部游移來去,或敲或推或晃動掃描器,折騰半天,終於露出愛莫能助的苦笑,說胎位不正小孩的生殖器被兩邊大腿夾住,分辨不出是男是女,阿娥聽說醫生不講男女時就是女生,可是看這位醫生講得很誠懇,又像是真的看不出來,管它!生出來就知道了。

 回到衛生所,拿著超音波的報告單給林醫師看,林醫師歎口氣說,胎兒看來大體正常,可是仍然找不出可以解釋臀位的原因。

 接連作過幾個星期的胎兒矯正姿勢,怎麼難過辛苦都忍過來了,然而正如林醫師所料,臀位一逕保持不變,没能轉回正常的位置。聽淑惠講,第一胎臀位應該要開刀,想到「開刀」這兩個字,阿娥便有些心驚肉跳,好端端的肚子要劃開一道長長的傷口,無論如何,也不是一下子就能適應的過來的事。這次去衛生所,阿娥抓住林醫師猛問:臀位怎麼辦?可不可以從陰道生?還是一定要開刀?開刀會不會有危險?對母體的傷害會不會很大?

 林醫師表示,臀位的處理視個人不同的情況而定,第一胎臀位一般主張剖婦產,因為未分娩過的產道多半緊硬,肌肉組織往往對胎頭造成過多的擠壓,又往往在臀部出來之後,肌肉組織及子宮頸鎖著胎頭,造成胎兒窒息的危險。第二胎以上,體重在二千五百公克以下,所謂的早產兒或低體重新生兒,因為胎頭脆弱,同樣經不起一波又一波的連續收縮擠壓,還是以剖腹產為宜,而二千五百公克到三千五百公克之間,如果產道看來不緊硬,骨盆不狹窄,胎頭又没過度伸張,又是坦直型,可以由陰道試產,而完全型及足陷型因為往往臍帶掉落被下降的身體壓迫切斷血流,有人主張用剖腹產,三千五百公克以上,因為胎兒過大,很容易造成生產困難,所以原則上是以剖腹取胎為佳。

 聽了林醫師的一番話,阿娥連連稱是,忽然想到,胎兒在母體內,醫生怎麼知道它的體重呢?林醫師笑著說,我們一方面可以量腹圍的大小,另方面還可以藉由超音波來測量胎頭的大小,配合股骨的長短,來換算成胎兒大概的體重。

 想到守舊的婆婆,阿娥又遲疑了,第一胎臀位一定要開刀嗎?記得鄰居也有人是第一胎臀位,結果没開刀照樣順利由陰道產出,不開刀一定生不下來嗎?林醫師聽完阿娥的疑問,語重心長的說,第一胎臀位由陰道娩出,很明顯的新生兒往往癱瘓活力不良,多半經由急救才能恢復正常呼吸,常常因過度擠壓腦部缺氧,影響新生兒的智力,有人作過研究,臀位陰道產的新生兒,經過產後多年的追蹤,智商較一般新生兒水準為低,當然也有完全正常,不過就像從高處往下跳並不一定會受傷的道理一樣,祇是要冒更多的危險。

 從衛生所回來,阿娥更是心事重重,陰道產又怕傷害寶寶的腦部,對開刀又有難以壓抑的恐懼感,婆婆是否會同意開刀也是一個問題,再說,開刀費用也不是個小數目,為了下一代的健康,私下認為或許開刀是比較妥當,林醫師不是也打趣的說:「如果今天是我太太第一胎臀位,我還是會幫她開刀。」想來想去,一時決定不下,索性不再多想,等先生返家,把這一切煩惱都推給他,婆婆那邊也由他去說,一切都由他作決定,他是一家之主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83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