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月內---從阿媽的話談起(林鴻基醫師)
2009/04/15 19:34:42瀏覽973|回應0|推薦2

坐月內----從阿媽的話談起(林鴻基醫師)

我們的社會己躍入工業起飛的時代,也因而帶來繁榮的經濟發展,不但如此,甚至還開始遭受因工業過度繁盛所帶來公害的威脅;在我們的義務教育延長為九年之後,有四分之一的高中畢業生繼續接受大學教育,培養獨立思考自我訓練的能力。如果你一再看到我們的婦女同胞,把醫生苦口婆心的勸告和衛教當成耳邊風,而把以今日之醫學眼光看來近乎天方夜談的說法奉為圭臬,你也一定會像我一樣晞噓扼腕……..

聽聽這些「阿媽的話」……….

產後作月子時應該一直躺著直到滿月為止,大小便也應該在床上行使,所以以前女孩兒家出嫁時,嫁粧中必定包括有做月內時的尿桶和馬桶。過早下床容易造成腰酸背痛而終生受害。

洗澡一定要用煮沸過的開水,未過滿月之前只能行擦澡。洗頭更是四個月以後的事,以防止「頭風」、「月內風」。

做月子期間,不能見客,宛如服一個月的有期徒刑。蔬菜和水果太生冷,易傷身體,麻油雞最補………………………..

那麼,當你在門診為病人作產後四十二天的例行追踪檢查,發現接受剖腹產的產婦小腹上,居然還遺留開刀前消毒藥水的殘痕時,你就不會像我一樣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了。

有人嘗試把疼痛依程度區分等級,據說產痛是最劇烈的一種。尤其當嬰兒被推送出陰道之際,產婦會有種「被撕裂的感覺」。另有人把分娩過程比喻成遙遠的馬拉松賽跑,而且是不能回頭的單行道,即令她是精疲力竭,她仍需把這條路跑完。俗話說得好:「生個孩子,就像一隻腳踏入鬼門關內」。因此,從這種近以「死去活來」的境地中撤退下來,她一方面把自己造就成驕傲而滿足的母親,另方面也開始從長久的奮戰中慢慢的恢復到原來的步調。

  產後,血壓脈搏穩定,產婦便在醫生的允許下被推回產房。在六至八小時之內便應該有第一次的排尿,少部分的病人會經由導尿來完成。產墊應保持潔淨,隨時替換。在大、小便後,須以消毒劑清洗外陰,方向是由前到後,避免糞便污染傷口。

會陰傷口如有紅腫的現象,醫生會建議使用烤燈或坐浴。傷口的疼痛可以利用麻醉軟膏來解除。坐浴可降低會陰水腫和消除不適感。

陰道排出物在產後稱為惡露,在產褥期的第一、二天因為分泌物參雜血色,呈暗紅色,有「紅惡露」之稱,三-四天之後,分泌物呈漿性灰色,十天後惡露轉成黃白色。一般而言,惡露具有腥味,假若呈惡臭,便很可能是受到化膿性的細菌感染。

有些醫院會建議病人使用束腹帶,來減輕因驟然下降腹壓所導致的不適感,但它對子宮的復原並無具體的助益。

寶寶出生後,脹大的子宮慢慢地縮復回孕前的大小,一陣陣的收縮就形成「產後痛」,多胎的產婦會有較烈的產後痛,尤其是哺乳的人,兩三天過後,不適感會減輕很多,第十天以後,小腹上就觸摸不到子宮了。

產後應及早考慮是否要授乳,等胸部脹滿再打退乳針往往於事無補。不授乳多半在產後六至八星期來月經,一般常誤以為授乳可以避孕;事實上,餵奶期間仍可來經,當然也可能受孕。

產後第二到第五天常常會頻尿,只要解尿時無痛感,多半無礙。產後脈搏會降低,到了十天前後,會回復正常,如果脈搏反而升高,就應該考慮到感染、心臟病、出血的可能。在第三、四天時,部分產婦會因脹奶而有輕微的發燒,時間很少超過十二小時。產後尿中出現尿醣,並不完全是糖尿病,有時是乳腺來的乳糖。

產後坐月子時應該一直躺著嗎?一般同意,產後十二到二十四小時後便可下床。早期下床會使病人有舒適感,促進大小便暢通,防止便秘,降低導尿的機會。更可使子宮提早復原,又因促進骨盆及下肢的血液循環,減少靜脈血栓、肺栓塞的機會。多給予產婦心理支持,鼓勵她早期下床,讓她過得舒服健康-應完全依照產婦的意願,不要有強迫的性質在內。下床之前,應先由臥姿改成坐姿半小時,讓血壓穩定,猛然下來常會有暈胘,甚至休克的可能。

剛分娩完畢,胃口尚未恢復,營養學家推薦飲用營養完整的牛奶類熱飲,再漸次代以半流質飲食、全飲食,成分以高營養而易消化為主,水果和蔬菜可避免便秘。妊娠毒血症的產婦(水腫、高血壓、蛋白尿)應該使用低鹽飲食,輕微的室內和室外活動是允許的,上下樓梯亦無大礙。在惡露停止排出及會陰傷口痊癒前應避免房事及陰道沖洗。除了脹奶的「生奶熱」以外,任何時候體溫超過三十八度C,應知會醫生查明原因,是脫水?失血過多?抑或是有發炎的病灶?產後三天如無便意,可以借助輕瀉劑,甚至灌腸。

住院時間以滿七十二小時為原則,過長的住院期間反而增加了母子感染抗藥性細菌的機會。產後四十二天,產婦再回到醫院作例行的追踪檢查,包括一般健康、血壓、尿糖尿蛋白、腹壁的恢復、子宮體及子宮頸的縮復情形、乳房的外觀等。

分析「阿媽的話」,也許堅持躺著坐月子的理論,是為了防止暈眩或休克,洗澡用開水才能減少感染疾病的機會,不洗頭是怕引起感冒,而不見客是怕紛雜的訪客帶來過量的細菌。我們祇要知其所以然便可防患未然,而不必固守於古老的民間理論。

      親愛的產婦!如果您對產褥期有相當程度的認知,婦產科醫師必然尊重您的選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85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