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宮頸原位癌  (林鴻基醫師)
2009/04/14 11:50:21瀏覽3811|回應0|推薦2

子宮頸原位癌  (林鴻基醫師)

車輪不斷滾動,迅速往醫院奔馳,嗅著令人不悅的汽油味,我的心口一陣噁心反胃,由車窗向外望去,雜亂的景物向後倒退,街口行人來往匆忙,熙熙攘攘,人聲鼎沸。人這麼多,這般擁擠,我和他們一樣,頭上頂著同一個太陽和月亮,一起呼吸台北市混濁的空氣,同時居住在這個飽受工業污染的環境裡,我為何如此孤單絕滅?

成長的喜悅,成就的滿足,披荊斬棘的歡笑和眼淚已如昨日飛揚之塵埃,早已落定無痕,再也激不起我心裡的漣漪,鼓盪不起我熱情的胸臆,外表看來,我仍然是個自信、堅拔,有決斷力的職業婦女,我却要單獨啜飲我生命的苦汁。明天,醫生就要用鋒利的刀刃剖開我的腸肚,拿掉我的子宮,陪伴我三十多年悠悠歲月的子宮,它為我孕育了兩個寶寶,造就我圓滿的家庭,它曾經是我孩子的宮殿,今天,它却是罪惡的淵藪,因為,醫生說我得了子宮頸原位癌。我望了望陪坐一旁的先生,他一向沈默敦厚,偎著他堅實壯碩的身軀,我感覺夫妻情愛的溫暖,我應該由這汨汨的關懷中汲取力量,鼓舞自己堅強起來。先生說得對,一逕沉淪在自怨自艾的情緒中,除了斲喪身心外,與事無補。

童年時,父親愁白的鬢霜和心碎的眼淚;以及飽受肝癌摧折,面龎臘黃、四肢乾瘦,却又腹大如鼓的母親,這些影像,即令在我成長多年後,依然是盤踞心頭的陰影。我還依稀記得,父親照料氣息奄奄的母親,徹夜未敢閤眼,深怕自己一旦睡去,俟醒轉回來,如何去面對冰冷僵硬的母親?母親彌留時,面色凝重的父親和張惶失措的我,各抓緊母親的手掌,千呼萬喚,向神明許下千萬次的誓言,幾陣緊抽掙扎後,即令我再使力抓緊她的手掌,母親的魂魄還是抽拔離開了我們。癌魔的催殘蹂躪,把哀痛逾恒的父親折磨成面容憔悴的老人,家庭也被催陷於愁雲慘霧之中。

我不知癌症何時侵染上我,也不是有任何特殊的徵候或症狀驅我就醫,生完老二後,為癌症恐怖心理,我習慣接受每年一次的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兩個星期後,我居然收到醫院要我覆查的通知,緊接著,子宮頸切片檢查,陰道鏡檢查,縈繞心頭不祥的預感越來越濃烈,一次又一次的檢查將我忐忑不安的心催緊又催緊,終於,我從醫生緊皺的眉宇間,證實我的恐懼已變成事實。他用手推了推鼻頭的深度眼鏡,清了清喉嚨,意味深長的望了我先生一眼,用堅定的語調向著我說:「是子宮頸原位癌没錯。」他的聲調是輕描淡寫,却在我耳隙轟然起來,眼前一片潮濕,腸胃絞痛,心口如有千萬斤的力量擠壓,逼我喘不過氣來,老天,我實在無能承受再一度癌症的打擊了,早年,母親形容枯槁、哀哀在床的情景又閃過腦際,向下貫穿我脊椎,讓我背脊一涼、冷汗直冒。

原來,當初抹片檢查在顯微鏡底下,看到無數的細胞核變大的癌細胞,馬上聯絡我作子宮頸切片檢查,以判定癌症侵蝕的程度,另外,再輔以子宮內膜刮除送病理檢驗,結果,病理報告回來,癌細胞局限在子宮頸的上皮細胞內,尚未穿透基底膜,子宮腔內的內膜完全未被波及,這是所謂的「子宮頸原位癌」。

我的哀傷,我的失態,我的驚魂未定,醫生全看在眼裡,感謝他並未用職業性的,不帶感情的關心敷衍我,他祇是靜靜的望著我,用緊皺的眉頭和溫馨的眼神表達他人道的關懷,我可愛復可敬的先生,嘴越抿越緊越深,用手輕輕的撫拍我的背部,向我遞出暖流。

                                                             

   子宮頸癌的分期

依據婦產科國際聯盟的分類如下:

一、              原位癌(零期):癌細胞局限在上皮細胞,並未穿透基底膜,遑論遠處轉移,理論上,有百分之百的治癒率。

二、              第一期:癌細胞穿過基底膜,雖有轉移之可能,但癌細胞局限在子宮頸。

三、              第二期:癌細胞侵犯陰道上部及子宮旁結締組織,但仍未侵及骨盆腔壁。

四、              第三期:侵犯陰道下部及骨盆腔壁。

五、              第四期:遠方轉移出骨盆腔外,或侵及膀胱直腸。

    病發率和致病因素

病發率因人口年齡及癌症分期種族而變化,黑人婦女為每十萬人有四十八人,白人婦女每十萬人有十四人,我國則無真確之資料。致病的可能原因如下:

一、              種族的免疫性:如猶太人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特別低。

二、              性生活:尼姑絕少有子宮頸癌,而性交次數頻繁或有雜交習慣的婦女,有較高的比率。據稱,包皮垢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而在月經來潮期間性交,容易損傷子宮頸上皮細胞而引發癌症。

三、              低社會經濟階層有較高的比率。

四、              有人認為子宮內避孕器及口服避孕藥,可能和子宮頸癌有關。

五、              子宮頸受刺激而損傷發炎糜爛可能亦是一導因。

六、              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可能和子宮頸癌有關。

七、              動情激素過多或不平衡,容易刺激子宮頸,造成上皮細胞結構異常而誘發癌症。

 

   原位癌的臨床症狀及診斷

原位癌通常由子宮頸抹片檢查偶然發現,臨床上無特殊症狀或徵候,可能有點狀出血,分泌物帶臭味及子宮頸發炎糜爛,但子宮頸外觀也可能正常。除了抹片細胞學檢查外尚可借助Lugol 溶液作Schiller試驗,陰道鏡,子宮頸切片,子宮內膜病理檢查等。

    原位癌的處理原則

若懷孕併發子宮頸癌原位癌,可靜候分娩,產後再加處理,年輕的患者可接受子宮頸錐形的切除術,以保留生育能力,或用電氣燒灼病灶,而後以抹片檢查追踪,年長或不想生育的婦女可行子宮切除術,經由陰道或腹腔皆可,另外,不必使用放射線電療。

                                                                

 

       我得的是子宮頸原位癌,我又没有生育的顧慮,因此醫生建議我接受子宮切除術,以去除我的心腹大患。想到從腹內將子宮摘除,一種被閹割的恐懼頓時充塞心胸,我是不是即將成為一個不是女人的女人?失去子宮的女人還能算是真正的女人嗎?我是不是即將失去女性柔美的曲線,婉轉的聲調和光潔的肌膚?腹腔內少了子宮,空蕩蕩的,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還有,我如何處理爾後數十年的夫妻生活?我可不可能因此失去先生的愛?一連串的疑問令我煩燥的心變得歇斯底里了,我轉向醫生,期待他的解答。

        原來,女性的特徵來自兩側卵巢而不是子宮,摘除子宮除了每月來潮停止外,並不會有性別的倒錯,至於性生活,因為免除受孕的顧慮,反而更能放開自己,充分體會卿卿我我的樂趣。醫生作如是說。

    書上告訴我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然而,我祇是一個平凡的女人,我寧願平淡的生命而捨棄璀璨的試煉,我柔弱的肩胛如何能背負過重的負擔?老天為何特別垂青於我?一想到我是個癌症病人,不管是在喧嘩的人群裡,抑是在我親愛的先生身邊,我恒感覺孤單,心底氾濫著的是對癌症的恐懼和對死亡揮散不去的陰霾,癌症是一條寂寞的路,我踽踽獨行,心中陰冷晦暗,冷風颯颯,天這麼大,祇有我和空氣孤獨的活著。

    車輪繼續滾動,我的心也隨著翻轉翻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84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