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瑕疵的喜訊-----懷孕併發德國麻疹 (林鴻基醫師)
2009/04/01 14:32:48瀏覽2264|回應0|推薦0

帶著瑕疵的喜訊----懷孕併發德國麻疹   (林鴻基醫師)

遠方高樓剛把晚霞的最後一抺餘暉掩去,天便灰濛濛起來。街頭霓虹燈緊跟著拍啦拍啦亮起,雜亂的夜市,突兀零落的七彩燈管閃爍不停,令人心緒紊亂,混濁的空氣參雜令人不悅的油煙味,再加上陣陣的小腹悶痛,對都市的吵雜和擁擠,更比平常要多憎恨幾分,只因為,我剛剛失去我的孩子。

和世豪結婚之時,腹中已懷有一個多月的身孕,婚前懷孕自然不是光宗耀祖的事,然而,在朋友之間,倒還不致避諱尷尬,似乎這已經是一種流行。唯一暗暗引以為憾的,是婚後馬上要迎接小傢伙的到來,小夫妻倆沒能多享受一些卿卿我我的甜蜜。

知道懷孕之後,為了讓孩子得到均衡的營養,我一改偏食的習慣,世豪也十分體貼,下班回家後,也會主動幫忙作家事,有趣的是,有時他會傻楞楞的盯著我日益膨大的小腹發呆,我托撫著小腹,覺得飽脹充實,裏頭裝的是自己的親骨肉,生命真是奇妙豐富而不可思議。我有時躺在床上,彷彿可以感覺血液由我的心臟打出去,沿路吸收各種養分,灌注給我的孩子,在這種恍惚的神想中,我便深覺母愛的使命和偉大,雖然我不知它長的模樣,我早已下定決心今生好好撫育他。

懷孕將滿四個月之際,天氣陰晴不定,在多變的氣溫中,我有了一些感冒的症狀,先是咳嗽發燒頭痛,在加上喉嚨痛全身肌肉酸痛,剛開始我還遵守「懷孕最好不要吃藥」的說法,在家中臥床休息多喝開水,可是症狀還是繼續,更令人不安的是,全身開始長紅色的小疹子,又不十分像過敏的樣子,我便打定主意向鄰近的陳醫師請教,本以為打打針拿藥吃吃便好,那知陳醫師看到我紅疹長向和耳後鼓脹的淋巴結,却一改平日輕鬆的態度,在我一逕的開始追問下,他才宣稱我患的可能是德國麻疹,有胎兒畸形之虞。陳醫師建議我去大醫院作血清抗體濃度檢查,經過焦灼的等待後,報告回來正是德國麻疹。

* * * * * * * * * * * * *

懷孕期間的上呼吸道感染,可區分為細菌性和病毒性兩種。細菌性的上呼吸道感染,我們可以利用抗生素(消炎片)來控制,而病毒性的感染,雖然目前醫學已十分發達,很可惜的,尚無可靠而又有效的控制藥物,醫生所能作的,祇是提供一些解除症狀的藥物,主要還是依靠病人自身的抵抗力來消滅病毒。而德國麻疹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中少數令人頭痛的疾病,因為它常常導致胎兒畸形。

大部份生育年齡的婦女都早被感染而有抗體流貫體內,但仍然有百分之十五的生育年齡的婦女不具抗體,一旦被感染,常常令人抱撼終身。臨床上,德國麻疹的出發症狀類似一般流行性感冒,像發燒、咳嗽、頭痛、喉嚨痛,關節痛、肌肉酸痛,另外,也可能有耳後,枕部或頸部的淋巴腺腫脹,皮膚的紅疹大部份從頭臉開始,向胸腹傳佈,消失的順序也是從頭開始。這些症狀存在的時間可以從幾天到二星期。

德國麻疹病毒可以從喉頭分泌物、血液、糞便中分離出來,臨床上可在感染後二至四星期內,抽血查驗血中抗體,像血凝集仰制抗體試驗,中和試驗、補體固定抗體試驗。孕婦感染病毒而危及生命的情形很少,不過胎兒遭遇自然流產或死產的機會增加很多。

德國麻疹病毒對胎兒是直接感染,根據文獻記載,在懷孕的第一個三月期遭受感染,胎兒異常或死亡的比例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十。尤其在懷孕的第二或第三星期,胎兒畸形或死亡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在第十二星期,降低為百分之十,超過十二星期,影響較少,但仍有心智遲緩及小腦症之虞。祇有在懷孕的末三個月,器官大抵發育完成,可以不理會德國麻疹的後遺症,不須考慮行治療性流產。

德國麻疹所造成的胎兒畸形可以用「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後群」來包括:白內障、心臟發育不良如(開放性動脈導管)、耳聾、心智遲緩、腦性麻痺、肝脾腫大,血液及骨骼改變等等,新生兒的異常,短期內無法看出端倪,可能一至二年後才能確定診斷。有人建議使用伽瑪--球蛋白來增強孕婦的抵抗力,這種作法,可以預防紅疹的產生,但並不能防止病毒侵及血液,進而感染胎兒。比較有意義的作法是接受減毒德國麻疹疫苗注射,雖然疫苗已經過減毒,仍有可能感染胎兒,因此,一般同意,接受疫苗後二至三個月內不可懷孕。疫苗注射後,可能會有輕微的發燒,注射處有局部酸痛,以及關節痛等。

如果感染的時間較早,應該接受治療性流產手術,而在三個月時,感染的機會是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如果此時每一個懷孕都要終止的話,意味著為了一個有畸形之虞的胎兒,必須有正常的胎兒無辜的被殘害。

 

                                                      

 

陳醫師的解釋,將我推陷於痛苦的深淵,這是我今生最大的難題,這是向我的道德觀生命觀直接挑戰!我是如何真愛我腹中的孩子,叫我怎麼作出了斷它生命的決定?世豪回家後,我便照陳醫師所講的,一五一十的告訴他,但見他的眉頭越所越緊,最後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常常從惡夢中驚醒,我望見缺手少胳臂的胎兒向我揮手,我也夢見在快速行駛的火車上,我流著眼淚,將目光呆滯的孩子猛力推下車去!精神上也變得有些歇斯底里,常望著穿衣鏡,一陣悲從中來,眼淚緩緩的從我臉龐淌落。要扼殺自己的親骨肉,無論如何,不是十分容易的事。每思及此,濃濃的罪惡感便盤踞心頭,令我氣窒。經過幾天內心的掙扎翻騰,世豪和我終於有了最後的抉擇,我們畢竟没有勇氣去接納畸型的孩子,我們不敢保證自己有足夠的耐心與愛心,我們也不想增加社會問題。

內心有了盤算,我們便又奔向陳醫師處,告訴他我們的打算。陳醫師安慰我一番後,便準備摧生。他先將吸水便膨脹的海草殖入我的子宮頸管,俟其膨脹後,便可擴張我的子宮頸,再輔以宮縮劑點滴催生,如果再不行,陳醫師準備用無菌的水球放入子宮腔來引發流產。

待產室中懊熱難忍,但這是我陪這不幸的孩子走的最後一小段路,因此我毫無怨言,海草膨脹後,我便覺得下腹悶脹,但陣痛仍然不很規則,兩天以後,我慢慢體會到真正的陣痛,就像有人用手擠壓我的腸肚,越摧越緊,最後在一種類似被撕裂的感覺中,我將我珍愛的孩子推送出體外,當熱熱的血和著胎兒胎盤流出體外,我居然有一種奇異的,類似快感的感覺,我躺在手術台上,雙眼瞪著天花板的整片死白,我想我的臉龐必定相當慘白,我可以想像我的孩子,深喘幾下便歸於靜止,甚至没來得及哭泣。它的生命在還没開始以前便結束了,而我是扼殺小生命的劊子手。孩子,媽没能陪你走完漫長的十月,這是命嗎?旋即一陣眩暈,令我腸胃翻攪,我忍不住吐了,世豪說得好,好歹也是自己的骨肉,我不要我的孩子被送入垃圾堆,讓人任人遺棄。我們要將它好好掩埋。下腹又是一陣陣悶痛,我知道我的子宮開始收縮,這件事到此已告一段落,而我的心却還是忐忑不安難以平復,我的世豪此時應在手術房外焦急的等待,突然很懷念他溫暖的手的堅定的語調,真想在他懷裏痛痛快快的哭一場。

在恢復室休息了一陣子後,在醫師的准許下,世豪扶我起身返家,我們是三個人一起來的,却只有世豪和我及空蕩而悶痛的肚子回去。頂著紛亂氤氳的夜色,望著朦朧淒迷的月亮,我的心也一樣淒迷,在車輪顛躓中,我突然想起徐志摩的詩句:「你再也不要和我說話,我的心早已沈於海底。」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80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