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來的時候 (林鴻基醫師)
2009/03/25 19:25:42瀏覽511|回應0|推薦0

回來的時候   (林鴻基醫師)

火車在緩緩的推送中、不知不覺安抵小鎮,車未停妥,我便有向月台躍下的衝動。等車停定,我用力提起旅行袋,袋子沈甸甸的,給人厚實飽滿的感覺,裏面裝的是我準備在暑假中好好複習的醫學書籍。新的開始新的計劃,想著想著,胸臆中有躍躍欲試的熱情在鼓盪。

跨出車站,陽光從我頭頂傾倒下來,居然火辣辣的緊,將我後腦頭皮烤得焦癢癢的,全身的汗腺也同時被曬開,不多時,背部即濕濕黏黏,腳下的柏油路面,被催化得軟綿綿的,踩在上面,有種異樣的感覺,即令如此,我年輕的步伐仍是簡捷輕快,由喉頭發出依依啞啞所謂「歌」的聲響,越聽越順耳,越像愉悅的旋律,有「荒腔走板」的野趣。

醫學院剛修滿前兩年,對醫學實在十分無知,卻有無盡的熱情和好奇。為了好好利用這個暑假,經由學長介紹,到小鎮最大的綜合醫院作無給的臨床見習生。見過院長郭醫師,我懷抱著上解剖實習課同樣虔誠的心情,坐在郭醫師身邊,幫他抄寫藥單,順便感受那種成熟穩定堅毅果斷的臨床醫生風範和氣度,在我稚嫩單純的想法中,認為生命的尊嚴是值得熱切的崇拜的,而苦難和病痛是應該救拯的,精湛的醫術加上仁人愛物的醫德,就宛如救世觀音手中玉瓶裏的甘露,輕灑幾滴,便可化解人間苦難,這正是我生活的目標以及一生努力的方向。

我很驚訝的發現,這家醫院生意鼎盛,門診熱鬧哄哄病人如織,郭醫師一人一天要診察一百多名病人,數目之多簡直匪夷所思。多半單憑病人簡單敘述便完成診斷及開方,如果有派上聽診器在病人胸前游移兩下,那即是相當特殊的病情了。以前後不足一分鐘的時間,除了依照病理完成臆診,所開方藥物的藥理,適應症、禁忌、交互作用、相乘或相減都要兼顧,這幾乎是世界記錄了。看他揮灑自如,筆尖少停,宛如一部開藥的機器。這些病人,泰半是勞保病人,而其中有很多根本没病,難怪郭醫師以神快的速度看病又不怕出事。有些是用一張勞保單換取愛喜一條或綠油精一瓶,有拿幾張勞保單看一次病,我也遇過一個月三十天,天天都要求打補針的職業「患者」,打完營養針便宣稱精神飽滿,揚長而去,若不順其意,便吵鬧撒賴,不肯罷休。我也看過病人把醫院當成自助餐廳,以點菜的方式,指定要打這種針吃那種藥,除此之外,拒絕其他的治療,把醫生氣得無可奈何,最後打發了事。我也知道病人習慣在月底之前,蜂湧而至,趕忙把勞保單用掉,以免跨月失去時效。

最蔚為奇觀的是,病人一人來院,手持四五張勞保單,宣稱,父親血壓高要降血壓藥,太太咳嗽要感冒藥,兒子拉肚子要止瀉藥,自己胃病復發要求胃藥,最不可思議的事,醫師居然一一滿足他的要求。病人說得理直氣壯:「就是小病才會來這裡,要是嚴重一些的病,早就往大醫院送去了。」不遂其願,便被指為執意刁難。我也眼睜睜的看著郭醫師在處方上所開的藥物,在藥局裏被換成廉價的國產藥品,消炎藥只能用最便宜的一種,而這種藥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早已明確為嚴格管制藥品,除非別無他擇,蓋其對人體的副作用太大。

我將我心裏的疑問請教郭醫師,他說的很實際,勞保單一張的給付祇有幾十元,要拿兩天藥,必要時還要注射兩針,醫院的行政成本和人員開銷不算,單單藥物,完全按處方給藥,成本都不夠,開業醫生為了從勞保局限定的夾縫中求生,就真是「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我的心裏閃過一句話:「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要既物美又價廉畢竟只是一個神話。病人對醫院醫生的態度也慢慢在轉變,商業化的氣氛慢慢抬頭,就宛如到百貨公司買貨品,病人付出金錢,同時也要求相等代價的服務,就像病人覺得身心疲憊時,到醫院來要求打補針,宛如肚子餓到麵攤解飢一般,若醫師以病情不需要拒絕,常常引起糾紛。人家說小醫院勞保看不好病,依我看倒不盡然,不過,就門診而言,大概只有單純的感冒、腹瀉、尿道膀胱炎有些幫助。我也聽說在公家醫院裏勞保單被濫用,一張勞保單動輒上千上萬病人不珍惜藥物,大把的藥物被棄置,以及其他帶病投保,令勞保局不堪負荷的洗腎問題等等。

這些問題,對我來說,畢竟只是鏡花水月,遙遠得如天上的浮雲,也不是我小小的醫學院學生能置喙一詞的,整個勞保制度的潰敗,於我而言,就像投石進心湖,激起幾許漩渦,旋即平復,雖然我也認為勞保制度的革新求變是刻不容緩的。最令我低迴不已唏噓良深的,是醫生和病人的關係已由關懷崇敬轉成緊張對立,病人認定醫院是作生意的場所,除非必要,絕不上門,一但生病了,祇好自認倒楣任憑宰割。若有勞保單,則就像擁有百貨公司的贈品券一般,到醫院拿些補藥打些補針總是好的,充分表現了不拿白不拿的貪小便宜心理。就醫生而言,那種老醫生時代,犠牲自己扮演救贖的角色早已如灰飛煙滅了無痕跡,老醫生手提診療包,在冰天雪地或狂風暴雨的夜晚,趕往幾里外為氣息奄奄的病人付出人道的關懷,這種事大概只有向卡通片或童話裏去尋找了。時代遞嬗,病人醫生都在變,卻變得令人喪氣。產婦麗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是我醫學生涯中第一個死亡病例,除了對生命本身的崇拜,因死亡所帶來不可避免的感歎外,裏頭存在的問題宛如龐大的陰影籠罩著我,輕觸我的心弦,讓我心悸絞痛。

麗秋是個懷孕第三胎的產婦,過期懷孕,沒有經過產前檢查,在家中破水三天之後,因久等陣痛不至才就近找助產士處理,助產士遂扮演醫生的角色,又給予催生藥盲目催生,也用了許多消炎藥物,包括會影響胎兒的藥物在內,催了三天,見病人外觀有些異樣,發高燒不退,才轉送到這家綜合醫院來。我看到助產士向郭醫師及婦產科主任打躬作揖商請掩護,狀極無助,婦產科主任眉宇緊皺,在病歷上寫下:「發燒、畏寒、血壓低、少尿、心跳加快、皮下出血、臆診:敗血性休克」,不多久,檢驗室血液報告回來,白血球由正常的一萬多猛進為三萬多,婦產科主任邊看邊搖頭,再用陰道窺視器置入病人陰道,羊水慢慢流出,有異臭味。婦產科主任不發一語,電話直撥院長室找郭醫師,大意是病人情況危急,是否接下這個燙手的芋頭云云。

我知道私人醫院最怕醫療糾紛,若有病危病人多以醫院設備不足為由拒收,請轉送公家醫院醫治。院長過來婦產科門診和婦產科主任討論之間,門診大門突然被撞開,產婦的先生掙脫護士的攔截衡了進來,拍一聲,雙膝落地,伏在地上哭泣,嘴中喃喃,大抵是菩薩救命,大恩大德莫齒難忘。這情景,對我稚嫩的心來說,實在觸目驚心,七尺之軀的大男人,匍匐在地哀號連連,在你脚跟前蠕動,無論如何困難之事,總該答應了吧!豈知郭醫師奮然站了起來,喝道:「你這是作什麼,不要折磨我的良心!」緊接著幾秒鐘難忍的沉默,郭醫師意念流轉,終於首肯盡力一試。

一連串的急救接著展開,包括強力抗生素,類固醇藥物,但有些病情究竟不是醫學所能控制的,多種處理後,病人神智轉向昏迷,血壓繼續下降,心跳加快,瞳孔逐漸放大,我眼睜睜的看著產婦唇色轉紫轉黑,面色死白,緊急插入氣管內管,由靜脈內打入急救藥物,由心外打入強心劑,終於藥石罔效,回生乏術。我望著這一幕,慢慢感覺窒息,就像室內的氧氣一公升一公升的被抽離出去似的,內心漾著恐懼,看著醫生和護士小姐穿梭來去,自己却一點也幫不上忙,我那有心無力的無能感終於擊潰了我,令我跌坐一邊心跳加倍呼吸深喘冷汗直冒,不知如何自處。

正當我猶沈淪在哀傷的氣氛中,婦產科主任和郭醫師已將病人的先生叫進處置室,向他宣佈死亡。這時,我才有機會仔細的看他,從角落望過去,祇見他緊民著嘴唇,在他黝黑的臉上深鏤著過份勞苦的痕跡,他偏過頭去,用手袖將眼淚擦乾,卻馬上又奪眶而出,喉頭似乎痙攣,發出格格的聲響,他吞了吞口水,終於長長的歎了一口氣。轉身出去,將穿著國小制服的大女兒叫進來,手中牽著剛學步的小弟,大女兒已解人事,發出一聲「媽!」,聲音悠悠遠遠,好不悽惻,旋即哭聲轉成嚶嚶低泣,小身子抽抽動動,小弟懵懂無知,睜著清亮的眸子,骨碌碌的四處張望,他不知自己的母親已是陰陽兩隔永不得見了。這一幅畫,任誰看了,均會悲從中來低迴不已,我的眼睛亦是一片潮濕。

病人屍體領回家後,我猶在死亡的哀傷情緒中徘徊,仍未醒轉過來,突然傳來晴天霹靂的消息,使我宛如在惡夢中被打醒。病人家屬傳話過來,認為人死在醫院,醫院有不可推謝的責任。對方咬定一點,病人轉送來院時,醫院態度猶疑,有躭擱病人的嫌疑,並且要求巨額的賠償金。郭醫師相當憤慨,咬牙切齒的對我說:「你這就會明白,為什麼有些醫院門扉深鎖,見死不救!」「記住!越會向你下跪的病人越是要小心!」「我就是還有一點點可憐的醫學良心,才會惹來無盡的麻煩。」「連下跪都作得出來,還有什麼事不會做?」「我們醫生又不是神,不能保證起死回生,我們盡了全力搶救,為什麼還要責怪?」這些話,一句一字,就像利箭刺進我心坎,讓我胸膛緊縮劇痛。我想起病人先生純樸黝黑的臉孔,讓我對人性產生懷疑了,也許不是他的主意,可能是旁邊的人搶著出面吧,我這樣安慰自己。

接著,各種不同的人馬陸續來到,有地方上的兄弟,新聞傳播人員,法醫,自稱是病人家屬等,都要求分一杯羹,也算人間奇景,法院來了傳票,郭醫院出門時步履沈重但意態昻揚,就像赤手空拳的英雄獨鬥四霸,我知道,公正的法律必然站在郭醫師這邊,但是,病人數的哀退也是必然的。我不知道下回,再有奄奄一息的病人在他跟前,他是否仍會伸出救贖之手?我也不適時的想起當時病人先生的雙腿一矮,扖在地上,雙淚如流哀哀懇求的一幕,我感覺我熱切的少年醫生的夢在刹那之間粉碎了,毫無心理準備,害我有一種被強暴的感覺,那種委屈不斷侵襲我,我有想哭的衝動。

我去小鎮的海邊排遣,天空依然蔚然,海天相連,太陽猛毒如昔,我卻無來時的雀躍和意氣風發,鹹風吹拂過我的胸膛,陽光曬痛我的背脊,我睜大雙眼向陽光望去,兩行清淚卻潸然淚下,緩緩留下我的臉龐。

暑假結束後,回返家中,父親好意問我,我卻被悲卻之情充塞胸臆,他不知我年少的夢被殘酷的摧折了,與其面對殘酷的醫學現況,寧可沉溺在夢中,背誦兩百多根骨頭的形狀名稱,注意全身肌肉的起點終點作用,懷抱強調生命尊嚴的史懷哲,在醫學院的迴廊下,繼續作我虛幻的醫學巨人的夢,心中想著中古世紀手持銹劍,身跨駑馬,踏著零亂的步伐,迎向巨大轉動的風車的悲劇小丑唐吉軻德……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78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