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7醫師--------合法的謀殺 林鴻基醫師
2009/03/02 12:02:29瀏覽589|回應0|推薦0

007醫師  (註)------合法的謀殺    (林鴻基醫師)

         開刀房裏,總醫師埋頭苦幹,終於縫完最後一針,王思潔的腹皮上整齊的爬著蜈蚣狀的刀痕,刷手小姐遞過來紗布,我仔細的將它蓋上傷口,掀掉層層的消毒被巾,順勢向頭側望去,王思潔的氣管內插著麻醉用的管子,她頭戴的消毒帽鬆散下來,烏黑柔細的黑髮披放在開刀床上,臉頰映著稚嫩少女青春的酡紅,她的手細緻潔白,插著針頭,林格爾溶液慢慢滴入她的血脈,麻醉藥仍在她血液裏流竄,麻醉小姐由靜脈打入解藥,順著她的呼吸擠壓空氣囊,並為她抽取口腔及氣管內的痰液。護士小姐馬上會送她到恢復室,開刀已經結束,不過,王思潔的惡夢才開始。

 

       我旋轉身,下了手術台,懷著一顆飽受衝擊却依然憤懣盈胸的心,踏出的步履沈重蹣跚,我默默的扯下橡皮手套,退下手術衣,隨手丟向一旁的污衣桶。見我推開手術室大門,那個手足無措的男孩馬上迎接上前來,臉上寫著焦灼,急切的等待我的解釋病情,我的心裏有陣陣人道的催迫,湧著吐露實情的慾望,我的嘴唇欲言又止,終於,保持緘默,然後,我輕輕的說:「這個手術是由王總醫師主刀,我想由他來向你解釋比較仔細,他馬上就會出來。」我的心裏清晰明白,他得到的答案極可能是-子宮外孕,我迅速離開,匆忙的像逃避瘟疫似的。

 恢復室裏,王思潔安詳的躺著,她睡得很沈,甚至發出輕輕的打鼾聲,十八九歲的年齡,蹦蹦跳跳的年紀,等不及身心發育完全,便和男友作下不可愛的糊塗事。當初,絕不會想到可能會終生不孕吧!她睡得像個嬰孩,神情安詳令人不忍。我不知道總醫師如何向她男友-那個二十歲出頭的小男生-解釋,醫界一向缺乏揭發事實的道德勇氣,況且,醫療糾紛一起,不時接受法院的傳喚作證,煩不勝煩,不如讓良心休息,睜著眼睛說假話,秉承醫醫相護的傳統,何況,肇事的醫生還低聲下氣鞠躬作揖,敬請高抬貴手放他一馬。

 這位同行哀聲嘆氣,不斷的訴苦,開業是如何難為等等,生意清淡,病人上門一個把握一個,逼不得已,內科醫師也作起墮胎手術來了。深怕這件事會張揚出去,令所有病人絕步。他越說我就越看不起他,就像,總不能因為窮,就搶銀行搶得理直氣壯,安貧樂道的人多的是。把上門的病人視為到口的肥肉,硬要吞嚥下去,無論如何,是有碍醫德的。我很了解他,他的診所便在我們醫院附近,本來是幹內科的,生意不旺,便搖身一變,作起墮胎手術來了,醫學院畢業後,上美國遊玩數月,回國後馬上開業,赫然以留美醫師自稱,從没接受過正規專科醫師的訓練,出過幾次醫療糾紛,生意慘淡到請一個固定的護士小姐也划不來。生意上門,內外婦兒全包,又不能說他胡作非為傷天害理,他可是正規醫學院畢業,持有合格執照的醫師。   

 我也知道,社會有它的黑暗與不平,醫界同樣有它的齷齪面,這是正常的社會現象,祇是,每次面對被摧折蹂躝的生命,我年輕的心就會激盪起來,就會唏噓不已,不肯安然接受事實的心是註定要受折磨的。是不成熟嗎?但即使這種成熟,我也不願。

 王思潔和男友偷嚐禁果初試雲雨之後,沒有馬上懷孕,兩性的吸引讓性行為變成一種習慣,最後,終於還是逃不過未婚懷孕的宿命,這畢竟不是榮宗耀祖的事,大醫院不敢去,急病亂投醫,豈知陰錯陽差,碰上飢不擇食的這位留美老兄。

 我至今猶記得,在急診室檢查王思潔時,內心所受的震撼。病人上檢查台後,輕輕的分開她的兩側大腿,她的小腹緊硬,有強烈的壓痛及回縮痛,有穩定的血壓及作墮胎手術的病史,初擬診斷便假定為子宮穿孔導致的腹膜炎。這種病例司空見慣,平淡而不出奇,問題是,當我的目光接觸到王思潔的子宮頸時,我赫然呆住了,少女圓整平滑的子宮頸被抓得爛爛脆脆,失去原有的形狀,對受過訓練,穩定輕巧的婦產科醫師的手來說,人工流產手術是最基本最簡單的手術。用不同大小的探針,一號接一號,由小而大,慢慢將子宮頸管張開,再用刮匙及鑷子將子宮內容物取出。而王思潔的却是毫無章法,用器械胡夾亂扯了幾十下的結果。當時背脊那種由下往上冒的涼意,以及身體的抖顫,我一想起,即餘悸猶存。

 讓病人漲滿膀胱,超音波小螢幕上閃爍著耀眼的光芒,王思潔子宮內的胚胎清晰可見,在子宮的後方並沒有積聚的液體,因此,排除掉腹內出血的可能性,臆診越來越像腹膜炎。

 開刀房準備完後,總醫師和我就手術位置,他拿起銳亮的刀片,一路剖進腹腔,這個疤痕將永遠提醒她為這糊塗事所付的代價。將網膜撥弄開來,將腸子往上塞,子宮和卵巢輸卵管便一覽無疑,腹腔內乾乾淨淨,果然沒有腹內出血的現象,仔細查看子宮,果然在子宮後壁下方有一穿破孔,這位留美老兄,居然在子宮肌層內硬生生的打出一條血路來,然後穿破子宮外層,帶著細菌進入腹腔,形成腹膜炎。為了保持子宮的完整,我們一方面嚐試從陰道作子宮刮搔術來終止妊娠,找尋正常的子宮頸管進入子宮腔,他方面由打開的腹腔,以眼觀作引導,探條前後進出不下二十次,不論由各個方向嚐試,探條恒是由穿破孔頂入腹腔,正常的子宮頸管已被搗爛不復存在。迫不得已,祇好切開子宮,用手指挖出胚胎,再縫合上子宮壁,最後,檢查出血,埋入引流管,縫合腹腔。

 王思潔深沉沉睡去之際,臉龐像嬰兒般無邪,她絕不知道,她很可能不能生育了,也許在她和親暱的男友踏入留美醫師的診所的剎那,已決定今天的宿命,而我,站在她的身邊,硬挺著胸膛,讓我年輕的熱情冷卻。我必須保持職業上的緘默,讓別人來告訴她:你是子宮外孕的受難者。她的子宮頸管已失,下回月經來時,沒有出口可以出來,婚後,先生的精子也無從進入子宮腔,到輸卵管和卵子結合。想想,我的年輕的憤怒又緩緩自心中昇起。

 齒冷心寒的時候,也就是搖頭嘆息的時候,在大醫院任職,我們不斷的遇見助產士、密醫、未接受婦產科訓練的其他科醫生搗破子宮的病例,我們的喟嘆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得到舒緩?經過漫長十多年促生的優生保健法草案,好不容易敗部復活,卻又重新被擱置,少數立法諸公仍在大放厥詞,發表「流產合法化,有亡國滅種之虞」「有助長性泛濫之虞」諸類的神話,人口品質的優生化和生活品質的精緻化,是社會進步的表徵,我們的法律卻不斷開倒車,正式有經驗的婦產科醫生困囿於法令,不願多作非法的流產手術,驅使一些未婚懷孕的青年男女,轉頭求救於簡陋黑暗的角落,由不合格的人員摧折其生命,加上專科醫師的制度未建立,今天,外科景氣,我開外科診所,明天,心血來潮,作作內科也不錯,如果生意不好,有生意上門,連婦產科也看,像這位留美仁兄,他持的是合格的醫師執業執照,卻睜著眼作能力以外的事,以別人的生命作自己賺錢的源頭,這種傷天害理,算他是合法的謀殺吧。

 正當我凝視著王思潔沉靜安詳的臉龐,她的眼瞼突然張了開來,和我的目光正好相對,一時之間,我的內心又被激發得澎湃不已,因為我知道她和婦產科醫師之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惡夢才剛開始,她卻一點都不知道。有一天,也許她百般求子不得之後,她會撫著腹部傷痕悔不當初,也許她會歸諸於偷嚐禁果的宿命吧,祇是便宜了那位留美老兄,逃過了一劫,卻又繼續幹他傷天害理的勾當………。

 註:本文完成於優生保健法通過之前,公視熱門節目「實習醫師」中,有位主角被戲稱為007, 意思他有「殺人執照」(liscence to kill)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70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