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的咀咒---葡萄胎 (林鴻基醫師)
2009/04/02 19:29:12瀏覽2357|回應0|推薦0

生命對淑芬來說,是甘甜而醇美的,個性一向恬淡,容易滿足。認識偉雄,墮入愛河,感情的滋長雖然没有激情璀璨的火花,但在平凡中却另有一種綿長踏實的品味。婚後,生活的擔子有時沈甸逼人,而偉雄始終像個避風的港灣,給予他無比的安全感。生活有時艱苦如披荊斬棘,但終究順利過關。如今,偉雄也有自己的事業了,這時候淑芬也有了喜訊,上個月的月事沒有來,乳房的腫脹,喜食酸性食物,輕微的噁心及嘔吐更加強了他的預感。有忠實勤奮的先生,穩定的事業,加上即將來臨的孩子,生命真是充滿了無窮的希望,活著真好!

腹中懷著自己的骨肉,感覺生命在滋長,血脈在延續,真好!雖然晨間的噁心嘔吐惱人,淑芬也強忍了下來,真難耐時,到附近的王醫師處打打點滴,拿幾天藥,便多半控制下來。唯一比較特殊的,子宮長大得很快,會不會是雙胞胎呢?也好,一次生兩個,省事些。

懷孕到了近兩個月時,有天夜裡,因一陣陣的下腹悶痛而疼醒,淑芬伸手一摸,居然是濕搭搭的出血,一時沒主意,急忙推醒偉雄,偉雄果然是好丈夫,邊安慰邊打點。敲開鄰居王醫師的大門,打過安胎針,雖然一直臥床休息,陰道出血並沒有停止的跡象,偉雄堅持要到大醫院去,於是他們來到婦幼中心,掛了急診,陰道出血更厲害了,值班護理長趕忙把當班的陳醫師從開刀房請了下來。

問過病史,妊娠嘔吐嚴重,子宮大小較妊娠週數大得多,又是陰道出血,窺陰器張開一看,子宮頸已經擴張了,有水泡狀物在子宮頸口,陳醫師嘆了一口氣:「葡萄胎」。淑芬幾乎是跌跌撞撞出了診療室的,焦急的偉雄正在外面等待,看到他,一陣委曲眼淚簌簌的掉了下來。

「醫生說我懷得可能是葡萄胎,肚子裡根本沒有寶寶,等一下還要灌膀胱作超音波,如果是,馬上就要作刮宮手術。」

電視螢幕上閃爍著葡萄胎特有的「暴風雪樣」的圖形,診斷有肯定了。

 

葡萄胎是什麼?

葡萄胎是什麼?

葡萄胎又稱鬼胎,是一種胎盤的變性疾病。胎盤滋養層疾病有三種:

一、水囊狀胎塊:是絨毛膜的良性腫瘤,所謂的葡萄胎。

二、絨毛膜腺瘤:絨毛膜侵及子宮肌膜及周圍的組織。

三、絨毛癌:惡性的癌症。

葡萄胎本質是良性的,絨毛膜腺瘤則介於惡性與良性之間。但葡萄胎也有可能轉變成絨毛癌。

絨毛的腫脹肥大,水化變性成圓形葡萄串狀的透明塊,所以稱為葡萄胎。水泡直徑有小至一毫米以下,也有大至一厘米以上。絕大多數子宮內找不到胎兒,只有少數的被壓扁萎縮的胎兒併生。此種稱為部份葡萄胎。

葡萄胎似乎是特別偏好東方人,遠東民族的發生率是八十二分之一~二百分之一,台灣大約在一二五分之一上下,在美國則低至千分之一~三千分之一。研究報告顯示,葡萄胎可能和經濟及營養有關。在低社會經濟階層,二十歲以下及四十歲以上、初孕婦等較容易發生。復發率是二%,對以後的生殖力無影響。

臨床上,常因陰道出血而造成孕婦的貧血,葡萄胎子宮的大小,有五十%較妊娠週數大,三五%大小一樣,只有一○~一五%子宮反而比妊娠週數小,不過,發現過大的子宮,也應該一併考慮:會不會最後月經紀錯了?還是長子宮肌瘤抑是羊水過多?另外會不會真的是多胞胎?

 

極像早產現象

懷孕初期,葡萄胎都有陰道出血而小腹悶痛,類似迫切性早產的現象,趨使孕婦就醫。詳細的病例詢問,可以發現下列的臨床表徵:

一、陰道出血(百分之百)

二、子宮大小超過妊娠週數(五○%)

三、妊娠劇烈嘔吐:三○%

四、毒血症:高血壓、水腫、蛋白尿三徵。葡萄胎併發毒血症多半在第二個三月期的早期,比一般的毒血症提早了很多。

五、甲狀腺肥大、心跳加快:一○%

六、滋養層細胞栓栓塞:二%

醫生診斷葡萄胎應該是很容易的,臨床的表現再配合上胎心音側聽器没有胎音,動脈攝影看到雙側子宮靜脈充血,再加上超音波典型的「雪花飄飄」或「暴風雨樣」圖形。

 

需作子宮刮搔術

葡萄胎的危險性是出血過多,發炎,子宮穿孔。處理上是先設上點滴滴注,一方面設在點滴內加入宮縮劑,另方面用真空吸引作子宮刮搔術,若經由剖腹取出或自然排出,均應再加作一次的子宮刮搔術,若年齡超過四十歲或不想再生育,可以考慮作子宮切除,減少惡性化的可能性。有些學者喜歡加上預防性的化學藥物治療。

手術後,病人應依醫師囑定期回到門診作驗尿、抽血、及胸部X光照射的追踪檢查。因為葡萄胎有轉化成惡性的可能,人類絨毛激素的上升便是一個不祥的指標,醫生會改變或俢正治療。咳嗽、咳血的病人,胸部的X光檢查更是不可省略,以免忽略胸部惡性轉移的可能性。

 

陳醫師詳細的解釋,給術後心情未定的的淑芬,注入了安穩和信心。「原來我並沒有受到魔鬼的詛咒,我也不是個不詳的女人。出院後門診的追蹤檢查既然如此重要,我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以確自己的健康。」

爾後,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淑芬望了望身旁的偉雄,疲憊的偉雄,但眼神仍一逕是深情、堅定而溫馨的,淑分對生命頓時又充滿了信心。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280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