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我在台灣:「誰在賣雞排?」,談偏見
2013/04/18 00:34:31瀏覽941|回應1|推薦19

常聽到一些朋友跟我說讀哲學的人好辯、古怪、孤僻……

這時我會冷冷的反問:「你認識幾個讀哲學的人?」

然後我發現,和其他不少知識份子一樣,好萊塢電影跟偉大的google search宰制著他們的視野,上維基百科進行「查證」就已經是令人滿意的檢討工作。那些說出對哲學系的人如何如何的人,往往自己根本不是讀哲學出身,也沒認識幾個唸哲學的人,就算認識也不熟,天知道他們是哪個晚上沒睡好夢到那些關於哲學人的種種。

好吧!對於一年平均看兩本書的部份台灣人來說,我實在不應該提出過高的要求,要求他們說話之前先查證查證。

這個話題先停在這裡,我們來談談一個近期引發迴響的新聞,「博士生賣雞排」。

綜觀許多這個郭董引發的議論,我希望大家能夠跟我一同回想我們一路成長的求學之路。

美國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曾說:「教育好比生長(growth)。」

小時候國語老師教過「揠苗助長」這個成語,從某個角度來說體現了古老中國教育思想的智慧,那就是教育不應當以過當的暴力與個人意志去控制孩子,因為這反而會讓孩子無法順應自己的天性成長,這往往會造成一些反效果。

可是為什麼家長漠視那些反效果的悲劇,而只選擇性的把自己的期望和社會標準強加在孩子身上呢?從博士生賣雞排的事件,我們不禁發現當中凸顯的社會偏見:

一、「賣雞排不需要讀到博士」。設想賣雞排需要讀多少書,等於把科系跟就業兩者間搭上一個必然性關係。但實際上,科系跟就業並沒有必然關係。求學可以是單純求知,這也是作者想表達的,但他似乎認為賣雞排的博士是「不得已」才念到博士,好像人家早就想賣雞排,卻不得不應付其他人,直到博士畢業才能賣。

二、「讀到博士卻去賣雞排,浪費學校資源」。某些人似乎認為尋找人生方向和目標可以在求學期間完成。實際上我們會發現尋找人生目標跟方面需要耗費很多時間與心力,求學期間可能根本找不到答案。直到出了社會,才漸漸釐清自己的理想與目標。雞排博士唸了不只一個專業,很可能就是在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所做的嘗試。

三、「讀到博士的人應該去找待遇更好的工作」。應該去找忽略大環境因素。就算是西方先進國家,遇到之前金融風暴、全球性不景氣危機,並非你讀頂尖大學、頂尖科系就必定能找到一份待遇極好的工作。更何況一般程度的大學畢業生。雞排博士在訪問中也不是沒談到他在就業與研究領域的不得志,念到博士卻沒有得到好的待遇,難道這是他願意的嗎?

現今國立大學都有德國謀求教職困難而「流浪」來台的教授了,不景氣的年代,工作哪那麼好找?一位博士就算想報效國家,回饋社會,沒工作機會,沒提供一個舞台,他不找能填飽肚子的工作,請問沒錢吃飯的博士要談什麼回饋社會?

 

胡適曾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可惜一般人似乎大多是「大膽八卦,從不求證。」

偏見不能改變我們所見的社會問題與亂象,因為偏見本身就是造成社會亂象的大問題。真正能改變問題的是真相,是知識。但不去探問真相與知識,偏見就像空氣污染,當知識的花果被偏見籠罩,人們將活在一個看不清真相的世界。

博士賣雞排的報導引發的議論當中,凸顯的不只是偏見,更凸顯著偏見背後,人們對於追求知識的消極態度。以至於對於自己不理解的事情,竟能說得一副頭頭是道,實際上卻根本離真相十萬八千里的垃圾言論。

你願意活在滿佈污染的世界嗎?你願意被垃圾掩埋嗎?

我不願意。




MyPlus專欄:
http://www.myplus.com.tw/column_detail.asp?nid=78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516194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過剩是市場供需問題
2013/04/18 13:36
台灣頂尖大學的各科系博士班近年來已出現報名人數少於錄取人數的現象,由於「流浪博士」越來越多,就讀博士班已越來越不引起年輕人的興趣。大學教職,一位難求,想在大學或研究機構謀職,已越來越難,也許那些真對學術有興趣及不在意謀職艱難的人士,才能在艱難的學術領域奮鬥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