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周漢輝的《地納於心》
2024/04/25 06:13:20瀏覽130|回應0|推薦6
Selected poems周漢輝的《地納於心》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5214
地納於心
作者:周漢輝
出版社:二四六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23

生於香港七年代末的詩人周漢輝,詩風樸素、低調、綿密,涵含內斂的情感,自有內在的韻律。
本詩集分為三部分:包括周漢輝為人熟知的「香港公屋詩系列」,以及「香港街道及地誌詩」與「香港飲食詩系」。周漢輝擅長以細緻的筆法描寫基層生活,死於嫖客之手的妓女、丟棄嬰孩的年輕母親、墮樓的小學生、偷父親錢包的少年、兒子移民他國的父親,用詩句說故事,並在情節轉折中流露人文關懷與宗教拯救之思。低調的長鏡頭風格,為周漢輝特有的生活化書寫,亦是承襲香港詩自也斯、葉輝、鄧阿藍、關夢南等以降的獨特脈絡。

〈觀瀑餘事〉
——
香港仔華富邨

地平線上先有第一隻貓
感知時間,養活餵貓人
白日叫眾街貓脫掉影子
以毛色斑紋和傷痕流向
一份份糧食,像你誤信我
十年,今午又依靠我所判斷
迷了路,好奇隨貓聲踱行
偏偏走對了——瀑布灣公園
窩在華富邨一隅,你待在
長欄以外,我攀過去涉足海
遠洋貨輪橫破一道航跡
我記起相關歷史,開埠前
歐洲商船常經此取水食用——
蒸汽船不依航跡,兀自轉彎
進入瀑布灣,船首像浮山壓岸
給你一聲喊掉,我打消想像
回頭直見白水由崖邊飛墜
半空中接連撞擊巖面,扭曲
水勢,山水遂不息呼唱紓痛
當崖上豪宅貝沙灣高聳華美
手機鏡頭割脫不了自然與樓貌
拍攝高牆瀑流,留為寫作材料
侍應端上西多士,剖開金黃
火腿露面像我們重談行遊過
天水圍天恒邨,深水埗白田邨
沙田新翠邨,馬鞍山恆安邨
你為了伴我走走,我為了訪邨
作詩,寫多了不及寫不下去
不及初秋下午,清風偶經
記不起關上的門,光顧邨內
老店銀都冰室,髮絲飄起
日落在絲襪茶袋中,萬物
由此停駐|直至下一杯奶茶
沖成,我們分喘了才感知時間
像飽貓無求,懶慢晃過門外平台

〈代罪〉
——
致屯門仁政街,念城市所砍倒的樹

街道發端於細葉榕下
枝椏撐起時光,根柢
沉掘命運,像樹旁
垃圾站,代城市受罪

燕子一代一代飛越路人
金舖藥房或銀行,普通話
或粗話,翅膀收摺在密巢
簷下臨觀可有眼睛仰望

唐樓恰抵著太陽,怒吠
在高處,光抹去了狗
像一再失效的神諭

街道發端於細葉榕下
枝椏連接根柢,像樹中
長有亡樹,代城市贖罪

後記:屯門仁政街有一棵細葉格給列入「古樹名木冊」,編號 LCSD TM/7

〈杏仁霜一〉

深色耐髒,但你喜歡白,喝著
杏仁霜說太淡,肯定沒有下奶
我們蒙著塵生活,在茶餐廳等待
投幣機器洗衣,洗掉污漬與原色

你喜歡白,也知深色耐髒,鞋子
代替我們蒙塵,在世行走像沾污
與磨損,你的鞋子破了也不再
潔白,觸著新鞋子你像感初潮的痛

我們的生命耐髒,但我們喜歡美好
你說起首爾的冬旅,那件厚白衛衣
像平原,讓狐獴挖掘,脫線纏成雪花

盼待下一次外遊。黑髮耐髒,但我說
白髮也耐看,為你拔除繁影間的一線光
一痛,拈不住,融化在杯中杏仁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48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