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2014/03/12 21:11:58瀏覽12888|回應0|推薦9

我讀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72958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作者: 西西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7/07/18
語言:繁體中文

  西西在台灣受到注目的第一本書,她熔冶了傳統和現代之長,轉益歐美和拉丁美洲的精髓,結合各種技巧,刻繪這一代人的悲喜,處處令人驚艷。初版二十餘年來,是華文文學重要作品之一。現經改版新印,更值收藏閱讀。


這一本書是西西的短篇故事集。
〈玻璃鞋〉像是模擬童話的遊記,其實談的是 1997 年的香港;〈抽屜〉彷彿是現代版的寓言,惟有抽屜中妥善保管的身分證才能辨識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如同買鞋要帶腳樣,店員卻不相信顧客身上真實的腳;〈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則是一位任職遺體化妝師的女子準備向男友表白自己的工作內容而憂心可能嚇跑對方……

其中特別喜歡的是〈感冒〉這一篇故事,談的是女主角聽從父母之言完成的一段婚姻。
就算從這個時代的女性來看,這個非自主性的婚姻問題毫無改變且依然存在,試想現今這個社會對於過了適婚期而選擇不婚、選擇單身的女性,有可能抱持正面的看法嗎?終究,這樣的選擇何時才能夠不被質疑,甚至於只要能夠不被歧視?

西西沒有正面處理並解決這個問題,她透過「感冒」來象徵自身對於婚姻、對於愛情的種種不適,一直到她自覺應該離開,她才發覺「感冒」似乎已經痊癒。

故事的一開始,女主角是異常悲觀的:
我的感冒,是永遠也不會痊癒的了。
我想。
其實,感冒是無藥可治的。
我想。

在閱讀過程中,讓人感到難過的依然是女性生存的困境,當女主角的父母為她安排訂婚卻無話可說:
透過了父母的安排,我終於和我的未婚夫訂了婚。我不知道當我母親問我對於訂婚的事有甚麼意見和看法的時候,我說了些甚麼話,我想,我大概是沒有說過甚麼話的,我有甚麼話可以說呢,我的感覺衹是:我的父母不要我了。 為甚麼我不能平平靜靜地在我的家裡 (? ) 度過我的一生呢。我那時候是那麼地哀愁,一個女子在自己的家裡長大了,長老了,父母就感到坐立不安、顏面無光了,我於是想,那麼就答應了也好。我是因為有了這種無可奈何的感覺才和我的未婚夫訂婚的。

當她入住婚後的新家,卻是感到被父母遺棄:
我對我的新環境沒有任何的喜悅,這是一個十分陌生的地方,和我一起生活的人,也是一個與我距離十分遙遠的人,耶麼親近,卻那麼遙遠。為甚麼我的父母不要我了呢?我的父母不要我了,我是被他們遺棄的孩子,我是被他們逼迫,而住到這個地方來的。這個家,其實又是甚麼人的家呢?我是沒有家的,這個地方不是我的家,如果我的心不能在這裡安居,這裡就不是我的家了。我竟在這樣的地方和一個我並不全心全意願意和他一起生活的人在一起,究竟又為了什麼呢。

像她這樣的一個女子,如何在這個社會之中自主生活,如何被公平對待呢?
我更悲觀的認為這恐怕還得要等待好幾個世紀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68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