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介柯林‧威爾遜的《談笑書聲》
2014/05/12 05:53:22瀏覽352|回應0|推薦13

淺介柯林‧威爾遜的談笑書聲

現在回顧起來,我可以看出,這種無止盡的閱讀只是象徵我具有天生的本能,能夠投入人心的無止境空間之中。但是,在當時,我自己以及別人都認為,我喜歡生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之中,而不是一個現實的世界之中。在霍夫曼以及愛倫坡之後的一個多世紀,我自己變成了一個典型的十九世紀浪漫主義者,所有跡象都意味著,我憎惡「真實的世界」,喜歡想像的世界!
——柯林‧威爾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05764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14609
談笑書聲
The books in my life
作者: 柯林.威爾遜/
原文作者:Colin Wilson
譯者:陳蒼多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2/10/152005/11/01(二版)
語言:繁體中文

  打開一個大作家的私人書房。著書八十餘本的暢銷作家柯林.威爾遜,侃侃而談其他暢銷的作家與他們的書。眾多有意思的人與書,他都一個個地吞吃了,消化之後,形成了他的心靈、思想、信仰與靈魂。或許,你也該吃吃看馬克.吐溫、柯南.道爾、尼采、喬伊斯、沙特、蕭伯納......

作者簡介
柯林.威爾遜(Colin Wilson)
  生於英國的列斯特郡,父親為製鞋匠。十六歲時,因家庭經濟因素之故,中斷了求學之路。在羊毛工廠待了幾個月的悲慘日子後,便下定決心當一名作家。花了幾年時間在英國闖蕩,靠打零工過日子,後來,他開始在大英博物館裡的閱覽室寫作。他的第二本作品《局外人》出版以來,便受到文評家的大力推崇,一夕成名。出版過多達八十餘本著作,主要可分為存在主義哲學、犯罪學、超自然現象以及心理學四大類。

就像亨利‧米勒的《我生命中的書》(The Books in My Life),這本英文同名的著作《談笑書聲》(The Books in My Life) 談的也是作家柯林‧威爾遜從小到大喜愛並影響自己的一些作家及其作品。

大家耳熟能響的包括湯姆歷險記、福爾摩斯、浮士德,乃至於愛倫坡、柏拉圖、艾略特、喬伊斯、海明威、杜斯妥也夫斯基、尼采、詹姆士兄弟 (Henry James & William James)、沙特……這些作家一一登場。

作者柯林‧威爾遜相當坦誠地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特別是一些讓他曾經難以下嚥的書本,好比是喬伊斯的《尤里西斯》: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失望。就我所能了解的,喬伊斯與艾略特並沒有任何共同之處。他的作品似乎基本上是自傳。我認為,寫出偽裝的自傳的作家缺少自律,無法寫及較有意義的作品。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同樣讓作者淺嘗則止,等到他讀了《罪與罰》才對杜氏改觀:
……我問學校的一位老師:杜思妥也夫斯基寫什麼樣的作品?他告訴我說,他的作品陰鬱又病態,因此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位俄國的愛倫坡。
我喜愛愛倫坡,所以下一次去圖書館時就去讀《地下室手記》(在「人人文庫」版中的書名是《來自地下世界的信》),結果感到困惑又失望。「我是一個生病的人,我是一個有恨意的人,」書這樣開始,然後情節很緩慢地進行著,一頁又一頁,甚至不去說一個故事。最後,我很嫌惡地把它扔下,沒有去讀故事。我認為杜思妥也夫斯基不適合我,所以放棄了。

在這本書裡頭,特別讓我感到有所共鳴的是關於柯南‧道爾的評論,試讀以下這一段:
道爾在謝洛克‧福爾摩斯身上創造了他自已的唯美主義主角。福爾摩斯穿家常服,拉小提琴,注射嗎啡。等於是德斯‧伊森提斯 (註:尤斯曼 (Huysman) 小說《格格不入》的主角) 的嫡親。華生基於常識的觀點反對使用古柯鹼,福爾摩斯回答道,「我不用腦力不能活。我還能為了什麼而活呢?你來站在這兒的窗旁。曾經有過這樣一個可怕、陰暗、無益的世界嗎?看看那黃色的霧氣籠罩街道,飄過暗褐色的房子。有什麼會比這種情景更透露出無望的枯燥與物質的意味呢?」你幾乎預期他會補上一句,「活著?我們的僕人可以為我們做這件事。」但是,跟德斯‧伊森提斯不一樣的是,福爾摩斯有很好的理由走進霧氣之中。犯罪使得他著迷,就像犯罪使得波特萊爾與杜思妥也夫斯基著迷一樣。(「世界上的一切都散發出犯罪的意味,」波特萊爾說。) 但是,他最大的快樂是,以機智去打擊罪犯。他並沒有遺棄外面的世界;相反的,他自認是最終的上訴法庭。

而在〈後語〉中,作者直言批評貝克特的這一段,更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貝克特以叔本華的方式努力去證明自己的觀點,我會尊敬他。然後。我們可以指出他的論點在何處顯得不客觀。但是。他卻不加以論辯;他宣稱,存在是那麼無意義,所以理性是浪費時問。然而「理性是浪費時問」這句話是一句理性的陳述,顯示出貝克特從早晨醒過來的時刻到夜晚上床都必須使用理性。我已經在尤斯曼、安德列葉夫和阿契巴希夫的實例中指出,像所有的悲觀主義者一樣,貝克特的觀點是自我矛盾的。
但是,貝克特與同樣的悲觀主義者的真正問題是:他們污染了我們的文化遺產,而就這個意義而言,他們該受到責備,就像一個人把毒藥放在城市的水源中。他們積極阻礙人類的進化。他們傳播了「消極的謬誤」,這種想法 (也由笛卡爾哲學所促進) 是說,我們只是消極的觀察者,看著一個世界,我們幾乎無法影響它,就像我們幾乎無法影響我們自己的意識。

這是柯林‧威爾遜個人極其自然、坦率、毫無修飾的閱讀經驗,當我們想要沿著自己安排的閱讀行程前進之際,不妨先駐足停留聆聽一下前人的閱讀跫音,我想下一個目的地也將展露出同樣讓人心馳神往的閱讀風景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6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