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老師 女 心得20240803
2024/08/13 13:45:09瀏覽28|回應0|推薦0

時間過得很快,又輪到交心得的日子,寫心得應該是大部分夥伴最困擾的課題,不知從何下筆,越接近交件日期,就越緊張煩躁,會怕無法如期交卷,心中有事未執行而坐立難安,拿著紙筆呆坐片刻,依然腦袋空空,最終放棄,然後整天腦袋裏都在想著怎麼寫心得,如果沒有靜下來專心思考,是寫不出東西的;好不容易東拼西湊,總算擠出一篇自己都覺得不滿意的心得,然後趕快交出去。

最近因為無法騎車,沒有居服工作,但有看護工作可以接。首先,在醫院接到一位四十多歲由雙親照顧的男性案主,體格高大壯碩,因脊椎疼痛,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因為沒有接受過陌生人的看護,床上擦澡,協助上廁所時,會害羞。只能告訴他來到醫院了,就不要不好意思,把我們當成護理人員就好。如此他才能敞開心扉接受我們的服務。一兩天以後也就適應了,因為比他年長十幾歲,她也很禮貌地叫我一聲姐,漸漸熟悉了,就會跟我傾訴一些內心話,分享過往的趣事。還告知他的父母,說姐姐把他照顧得很好,當然他的父母也非常的感激了!

接著這個案主是一位胰臟癌末已七十歲的大姐,家中有一小姑和一獨子,獨子四十多歲,因家族遺傳糖尿病,雙目失明,長期臥床雙腳無力,無法行走,由案主陪同到院洗腎已達十年,相當辛苦!小姑六十幾歲未婚,強勢固執,照顧她兩母子的重擔落在她身上,家裏的大小事大部份由她作主。案主個性隨和,心腸慈悲,不計較,也曾幫助弱勢小孩,卻意外得了癌王,且已到末期,讓她不知所措。在照顧她這段時間,經常流著淚向我傾訴心事。她想已經活不久了,唯一放不下的是獨子,便積極的安排自己的身後事,把名下財產暫時轉給她小姑,兒子也託付小姑照顧了!所有的事都交代好,她就可以放心的走了!再多安慰的話對她是沒用的,只能鼓勵她放寬心,然後積極勇敢的接受治療,陪伴她外出去按摩,戶外走走,散散心。由於我的真心賦予關愛及誠懇相待,得到案家的信任,他們也給我方便自主,有時間可以寫報表,拿著手機執行督導回報事宜等私務,不會認為我是在玩手機,案主還會怕我太累,叫我早點休息,謝謝她的體諒。在看護工作這塊,只要把好的態度拿出來,本份做好,應該就會得到認定、依賴及體諒、尊重。

督導是一項嚴謹重責的工作,每當接到指令後,就要馬上通知人員工作內容,並要求他們於執行完成後拍照回報或錄影回報上傳群組,然後要留意工作時間隨時回報,工作人員的配合度不一,配合度好的會遵守規定照實回報,配合度差的,沒收訊息,不回報,督導有難度。自己擔任過督導工作,才真正體會督導人員的辛苦與無奈,吃力不討好,有時可能也會惹人厭。要是自己能按規定把事情做好,就不需要有人在後面督促叮嚀。督導可以學到很多,怎樣傳達指令,用什麼語詞,用什麼態度,不論處於何等崗位,大家都很辛苦!彼此互相尊重與體諒。在團隊裡,要爭的不是地位,不是權利,更不是面子,而是份量,你能為團隊付出多少的份量,能為團隊分憂多少?團隊是生命共同體,腳步一致,才能一起達到目標。

我接受現在所過的日子,因為沒有太多慾求,不用擔憂沒地方住,不用因買房買車揹負房貸幾十年,不用煩惱衣服總是少一件,只要穿著舒服得體,三餐有得吃,錢財有人管,不用傷腦筋,生活有保障。雖然真的很辛苦!他日我們大業有成時,再回首看看過去的奮鬥史,相信大家也會欣然一笑吧!團隊加油!

 

主公稱謂:岳武穆王

心得撰寫人:石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90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