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老師 男 心得20240615
2024/08/06 17:45:15瀏覽43|回應0|推薦0

寫心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難就難在要面對自己,每次寫心得前都提醒自己要怎樣怎樣,這樣才不會拖到超過時間,可實際上真的要寫的時候,這裡有事、那裡有事,東忙西忙,就是不想打開檔案寫心得;嚴格的說,不是不想寫心得,而是不想面對自己。

每次寫心得,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可是查了一下上次寫心得的時間,其實也過了兩個半月,回想自己這兩個半月,都在做甚麼?總覺得事情很多,可真的要說有什麼成長嗎?其實也沒有。

今年因為多教一班自己不熟悉的科目,所以一大半時間都花在準備教材或測量、評量上,好不容易熬到期末了,卻又在趕考卷,趕下學期課程計畫,一路忙下來,再回頭看我上次寫的心得,卻發現上次寫的那些狀況依然沒有克服,忙了快兩個半月,但我卻沒什麼明顯的成長。

這幾年接連換過好幾個職務,導師、生教組長、訓育組長、教學組長,所有麻煩的職務我都做過了,每一次都讓我忙得暈頭轉向,過程也痛苦無比,每一次職務的轉變都是功課,但我其實不是很了解,這些功課所要訓練的目標為何?雖然不是很了解功課所要訓練的目標,但接觸這麼多職務後,讓我更了解各個職務之間的難處;比如,最近畢業典禮活動,有些學生跑來跟我抱怨他們的節目時間被縮短,我只好根據以往的經驗跟學生解釋原因,有些是他們沒想過也不明瞭的,經過解釋後,學生才釋懷一些,因為做過的職務多了,所以才明瞭每個職務都有難處,往往不為外人所知道。

最近跟我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看到我在吃健康餐,都問說我在吃什麼,我都回答正在做體重控制,而不同辦公室的同事則表示我看起來明顯變瘦了,也有同事看到我每天中午吃飯前都會拍照記錄體重,也都會開玩笑的說又在拍體重了,當然也有同事表達擔心,覺得我體重下降太快,會影響到體力,甚至身體健康。

有趣的是,最近辦公室有同事正在進行斷食,於是有同事表達關心,只見那位正在斷食的同事表示一切都在掌控中,看著那位同事,再看著自己手上的健康餐,突然覺得,我不需要進行這麼激烈的方式就可以得到這麼明顯的效果,其實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最近,學校不少同事輪流生病,不少人找我幫忙上課或代理導師,這時原先擔心我因為吃健康餐的同事又調侃,沒想到我才是辦公室裡面最健康的,已經不少人去掛病號了,沒想到我還沒生病。這讓我覺得,有些事真的不是用嘴巴可以解釋得通的,只能靜待時間證明。

很多事情還是只停在想而沒有去執行,也還有很多事情一直反覆犯錯,雖然知道自己的習性慣性,但卻也還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所以每次面對自己的時候,總是覺得無奈,也或許這就是我一直很難寫出心得的原因之一吧!因為面對這樣的自己,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最近總會有意無意地看見別人的缺點。每當看到別人缺點時,我會強行反省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缺點,以避免自己看了太多別人的缺點而忽略自己本身的缺點。人如果總是向外看,那就很容易忽略掉自己,所以每當看到別人缺點時,我總會和自己本身應對,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缺點。

人總會有缺點,所以不可以因挑別人的缺點而怠惰或有優越感,也因為如此,寫心得雖然很痛苦,但最近也還是盡力去面對、將心得寫出來,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反省自己的缺點。

 

主公稱謂:驪山老母

心得撰寫人:洪老師 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88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