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老師 女 心得20240810
2024/08/13 19:51:01瀏覽30|回應0|推薦0

最近面對的一些事物,原有的觀念一直在被打破,對與錯,該與不該都跟自己原本想的有差異,搞不清楚什麼樣的位置應該要退一步海闊天空,還是應該要據理力爭,這也反映了不懂的選擇,又習慣性的一直在做選擇,是多麼危險的事,而這樣的習慣也一直將自己滯留於漩渦之中。

雖然個性十分易怒,但面對社會其實還是害怕得罪別人的,像這樣子因害怕而卑微,其實就是自己懦弱的呈現,是自己會讓別人緊咬著不放及自我束縛的軟肋,因此常處於內耗的狀態。有時候會認為一些機會越來越得來不易,想要把握,但其實只看到了只是當下的利益,但並沒有摸清長久的願景,當被迫暫停,就會讓自己陷入失落及左右為難之中,像這樣思維的廣闊度不及能力及體力時,無意間做了很多白工,在這之中的不確定性,則是最讓心靈無處安放的。

一剛開始接居家案是有點排斥的,因為自己很不喜歡被限制,而且與案主相處外還要與家屬相處,讓我覺得很麻煩。但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只是自己每次都習慣性的預設立場,但經過幾次的經歷後,慢慢的建立自信,也肯定了自己是可以照顧人、與人互動的。

目前接了一個獨居老人的居家案,這是居服公司的案子,需要時常於居服公司群組回報做了什麼事,有什麼狀況,這等同於有一群人在盯著你的表現,所以在時間的安排上就不能有太多的空窗,例行的事情也不能隨意調整時間,而這樣子的工作模式是很有壓力的,也頓時讓我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快到讓我覺得三餐的時間好近,可以做事的時間變少了,也讓我體會到一個人照顧病人有多麼的辛苦,想像自己的家人病了,要照顧家人,照顧自己,還有家務,甚至其他的事業需忙碌,一天24小時真的隨隨便便就被瓜分完了。而應付病人的不配合才是最讓人頭痛的,家屬的訴求只有兩項–飲食和復健運動,但也是最困難的,因為獨居,家屬也不是固定時間出現,三餐、復健運動、家務及採買都需要一手包辦,家屬送來的食材餐點、交代的事、期望的事,因為案主的不配合,也讓我非常難做交代,家屬只會說幫忙多鼓勵案主這類無法改變情況的話,但也只能無奈的照做。

在鼓勵及安撫別人這方面我確實不是能手,而且也非常沒有耐性去做這件事,前幾天還能笑著去執行,但過了一個星期,就開始對這種日復一日、每天上演的事情感到厭煩,皮笑肉不笑的對案主說「你好厲害,加油!」,而案主因臥床多日,心情鬱悶,越發懶散,不願意動,所以每次要讓他挪動身子都要花一些時間,再加上案主的體型很有噸位,不是我自己能夠輕易移動的,他若不配合,我大多只能一直勸說或再等一下。飲食習慣也要求要有變化,同樣的東西不能吃兩餐,說不清自己要吃什麼,但無論是家屬準備的還是外面購買的都吃不多。我很清楚自己非常討厭花時間在勸老人家,因為大部分的老人家是固執的,所以才會出現這樣子的狀況,也因此只要到了用餐及運動的時間我的心情就非常暴躁,但也只能一再的調整自己,找話題聊轉移案主注意力,及找出他為何不動不吃的原因,並解決它。

以前在醫院當看護,有問題就可以找護理師來處理,護理師也會定期來察看病人的狀況,但居家就沒辦法了,只能靠自己,隨時都要提高警覺,好在團體內有醫護相關專業的人可以詢問,才解除了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局面, 總是說要靠團體的力量,人沒辦法面面俱到什麼都會,人多人才就多,相互依靠才能化解危機,這是 一直灌輸給我的觀念,要我不要排斥團體生活。

其實很多事情會發生,說穿了就是自己放不下身段,也有些執念,怠惰隨意觸發,習慣性的認定事情,所以很難找到突破口,因為沒有意識到自己錯在哪,所以也不會想著要去改正什麼, 說教會人的從來不是人,而是事,果真遇到了那就面對吧!面對自己的情緒起伏,看看自己的處理方式,如此才可以知道自己沒有發現的弱點及缺點。

最近的身體似乎常提醒著我,逆天改命的可貴,有時候心情及思想並不排斥現在的生活狀態,但是身體似乎不是那麼舒適,現在的自己就是與本命背道而馳的撕裂戰,也更讓我堅信 所說的本命的來勢洶洶,促不及防,現在擁有的安逸生活不是理所當然的,能從事的工作也不是完全靠自己努力來的。

 

主公稱謂:瑤池金母

心得撰寫人:鄭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90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