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老師 女 心得20240914
2024/09/17 16:07:48瀏覽19|回應0|推薦1

經過第二輪再度執行看護工作,慢慢了解老人家的想法,雖然還是不夠好,但比之前好一點點,對老人家就是要稱讚、順著他們的意,要哄、騙,不用爭執更不需要反駁,因為他們的生活經驗遠大於我的經驗,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來服務就會釋懷,不然會氣死驗無傷,划不來。

老人家都很堅持,即使是錯的,他們永遠堅持是對的,以前我都會跟他們爭執,就算我是對的,但爭到最後,換來的是一肚子氣,傷了和氣也浪費大家時間,又何必?現在的我表面同意,私底下子自己趕快詢問護理師,找正確答案,不懂就是要問,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看似順遂的看護工作,因為我的沒耐性而變得疲乏了,通常看護的前三天大家相安無事,案主也表面配合;曾有一個案件,阿嬤表明年輕時是護理人員,醫師給的藥,老人家都是自己決定要不要吃,因為老人家說自己很懂,當護理師再次給藥時,在老人家面前帶有責備的語氣問我為什麼前一餐的藥還沒有吃,這樣會影響病情痊癒的進度,我也只能笑而不答,私底下跟護理師說明原因,護理師了解原因後小小抱怨,既然老人家喜歡自己當醫生,那就病人自己承擔,我們尊重就好,就當成學習如何與老人溝通。

現在已正式做居服工作,換點服務的速度就是比別人慢,私下問同事,都說還是需要飆車才會到點,因為之前兩次車禍是趕時間造成的,難免還有陰影,需要克服,還是會因為沒完成或慢一步而懊惱,雖然比以前好一點,但也因為自己的不小心或考慮太多,造成自己的困擾、不便,但都是自己的事,跟別人沒有關係,自己要想辦法面對、克服才是。

時不時還是又回到那個懦弱、沒自信、滿滿負面情緒的我,所以隨時提醒自己,要改變、要改變,不對就是要改變。

因為跟不上團體的速度,讓自己煩躁、不安、沒信心,而造成自己困擾,團體的規定很多很細,又因團體的人力有限,每個人有自己的功課要面對,也都很忙,不清楚的事情要求救、回報,該申請就申請,該回報就要回報,養成習慣,才不會造成困擾。

結束醫院看護的工作回來做居服,看護跟居服的工作是有差別的,看護的部份固定在醫院執行,比較不需要東奔西跑,工作環境都在醫院裏,內容也比較單純,一個案件結束後再接下一個案件;而居服工作要點到點的移動,時間拿捏很重要,因為交通工具就是機車,還有最近的暴雷雨,一出門就全身濕,騎車在街上飆是很正常的現象,所以自己的心態調適更重要。

其實每次的看護案件都是壓力,因為開刀那隻腳的傷口周圍都是不舒服的,但在家屬面前不能表現出來,只能自己利用空檔來舒緩自己的不舒服,讓案件可以服務到結案。

雖然回來做居服才沒幾天,但已體會到“趕”,這部份跟在醫院裡當看護完全不一樣,而且除了居服工作以外,空檔還有廠房工作,覺得每件事都在趕,趕到懷疑人生。以前自認為是快的,現在得到的評語是–妳要快一點,我心裡想:有啊!我已經在加快了;但,結果是,不夠快。因為接受度不夠高、找理由、速度不快,造成自己沒辦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被安排的功課,是自己要趕快調適的地方。

告訴自己要繼續改變、有接受度,才有學習的機會與籌碼。

 

主公稱謂:觀世音菩薩

心得撰寫人:劉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106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