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老師 女 心得20240727
2024/08/06 10:13:09瀏覽34|回應0|推薦0

服務失智的老人會有很多事情難以置信,有時候我會想:他們的腦筋真的是有出了一些狀況嗎?比如有個個案,他在失智當下,動也不動的時候,我跟他說:「時間到了,我們要去上班了,快點!快點!」他回我一句:「我退休了,上什麼班?」,還有一次,他太太請我幫他移位,他喊著:「壞人!壞人」,在旁的太太跟他說:「誰是壞人?阿莉是在幫你,你不要盧了!」他順口回說:「你又不愛我了!」當下我倆傻眼了,隨後一直笑,我心想:「這麼可愛的對答,算失智嗎?」

手上還有一個老頑童,她的口頭禪就是「寶貝」。幾天沒去服務她,她就會透過別人找執行長說想我,要我過去服務。在跟她互動言談之中,我跟她說:「對來服務你的人要有隨緣的心,誰來都得接受,這樣你才不會鬱悶。」他問我:「真的會這樣嗎?」再次提醒他做做看,這樣互動下來,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每天到中午過後,因為頸部受傷的緣故,感覺自己像廢人一樣,要出力卻使不上力,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好想休息,當下卻還有工作在等著要服務,每天都要撐到半夜;老實說,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這樣的日子也不知道要多久,只能告訴自己要跟病痛和平共處。

做居服工作以來,我體會到自己動作太快,要學著動作慢下來有點困難,但是我必須要求自己盡量做到,因為工作是跟老人家在一起,他們的動作快不了,使得我必須改變自己,才能夠達到服務目的。因環境因素,一貫的我會快速完成我手中的工作;但現在我平衡感出了問題,常覺得自己會東倒西歪,有時連站都站不穩,這樣就不得不強迫自己改掉速度快的壞習慣。

老人家總是有點固執,而且很堅持自己的意見。「煮菜」對我來說不難,但因為他牙口不好,幫他備餐時總是要注意煮軟爛一些,他的家人吃可以,但他就是不行,我越緊張就越完成不了任務,我也已經在改進,他女兒卻說要換人服務,但他就是堅持要我服務,我好為難,只好想辦法做到完美的服務。往好處想,他也很體諒我脖子不舒服,原本有家務服務,他跟執行長說家務有別人執行,這樣的老人家我應該要用心照顧才可以。這正是我的缺點,因為怕人煩我,我就會閃,但這下子閃不了,案主對我如此支持,這樣我反倒沒有逃避的理由。

我個性急,總是想把工作趕快完成,現在面對工作就是沒辦法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因為每個服務對象都是老人家,動作需要慢慢的來,急也沒用 總是說我性子急要改,但總是體會不來,現在手上的個案卻都是別人服務時間上沒辦法配合,才換我服務,這下才體會到真的不用急,一定要學會「慢」才不會出差錯。

還有一個個案好久沒有去服務了,當我到他家時,一句問好馬上就三字經出口,我都傻眼了,以前的我就會用話嗆回去,現在有很多的習慣讓我好像在無形中改變,應該要謝謝 所安排的課程,讓我有成長的機會,也看到以前對我的行為及做人處事無法諒解的家人,現在對我的態度也慢慢的在改善。

看見媽媽每天一點一點的恢復,可以自己慢慢的行動,能有時間在旁邊陪她,不再造成自己的遺憾,這都要感謝 的安排,讓我回去工作,又能盡孝道,自己滿足了,也要好好珍惜當下的機會。

 

主公稱謂:西王金母 

心得撰寫人:林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