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忘的歷代家史
2012/11/30 13:41:59瀏覽1467|回應14|推薦136
想像中的上海老家是在繁華的十里洋場,英法租借新舊交界,外灘虹橋徐家匯,而過了徐家橋,是五百戶徐氏家族,住在四合院裡的全是兄嫂妯娌,姑婆叔侄,父親祖籍是江蘇省上海市人..這時讀到近代歷史,我特地細讀地理部分的聯想。
事實大概也是如此,在八零年代,我剛到美國,經朋友介紹找到一位在本地大學裡教書的一位中文教授, 他號稱“包打聽”!   聽說只要有老家的地址就可以找到戶口在大陸的親人!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願望,也是離家前父親交待的使命。 
不到三個月裡,教授收到了我父親家來的信息! 是當時在上海文匯報上班的表哥(我大姑-爸的親姐姐的兒子) 他在報社任職,由他通告了我的叔叔(爸的弟弟) 而與我在美國通話!  我興奮的立即撥了電話去中國,和叔叔話談一陣,好高興!  他也很欣慰知道我們的消息,那聲音就像老爸的越洋電話! 不可思議,真如親兄弟一點也不假!
後來接著連絡上了叔叔的兒子-我的堂哥他是跑商務船的船員,之後一回有機會停留洛杉磯聖彼卓港,打了收費電話給我,一時被我拒接,掛了電話才恍然大悟明白是堂哥?害我自責遺憾好久!  還好繼續來了好多的信箋與照片給我!  對於突然多了一個堂兄和堂姐,住在這世界的另一端,我非常的好奇。 除了他們也打聽我家人,還想計劃移民到美, 當時我沒有能力幫忙,不久堂姐他們順利移民到了澳洲。
爸敘述我面像大媽生的三個姐姐:大姑美麗大方,像極了紅遍一時的紫薇,她雖大爸十幾歲但最疼他,二姑俏麗時髦,(還記得他們小時。二姑叫他幫忙她穿洋裝時,拉背部的拉鏈),三姑嬌氣玲瓏,這三個姐姐後來搬到杭州,都嫁的很好。而爺爺奶奶在1968先後過世。叔叔說老家需要大翻修,叔叔嬸嬸搬到了浦東新區,這一會兒,爸爸眼淚掉下來,我記憶裡沒見過爸爸哭,他隻身來台灣,就這樣半世紀的分離,也很少聽他提起家裡的事,他們親兄弟終於團聚。
幾年前,學圖書管理系的小妹,從台灣到了上海,拜訪了老家,歸宗徐家祖嗣祠堂,才知道曾曾祖父是在清朝時期欽差大臣徐光啟,在抵制銷燬鴉片功業不小,而徐章垿(志摩) 的家鄉在浙江硤石,是徐氏的另一分支,“包打聽” 說是遠房的堂親。 祖父家裡是從商,還有些小品文書官,但世代清廉明禮。
記得小時還要背家法:諸子百家...
我驚訝地讀到信件裡,夾著祖父祖母-振堂與宋氏的相片,爸是二媽生的,奶媽帶大,而他與叔叔是唯一的兄弟。時光飛逝,物換星移,故里鄉親面目全非,記憶盒埋藏百年的古事,還卻薪血傳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lan5198&aid=70860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氏後人
燒鴉片的是
2013/02/15 06:02

林則徐  他是林徽茵的先祖

徐光啟從沒燒過鴉片  你的調查嚴重錯誤  發文公開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3-02-15 13:23 回覆:

徐光啟(1562年4月24日-1633年11月8日),子先玄扈,天主教聖名保祿文定大明南直隸鬆江府上海縣人,中國明朝末年西學數學天文機械水利農學軍事學者,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官至崇禎禮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內閣次輔。徐光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驅之一,是上海地區最早的天主教基督徒,作為熱心和忠貞的教友領袖與護教士,被譽為明代「聖教三柱石」之首。

上海縣人是老祖宗了, 在美國還碰到一位遠方的堂妹,徐X娟,也是上海人。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3-02-15 13:24 回覆:
瞎掰的工夫你沒有? 太遜色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徐小姐, 有請了!
2013/01/30 22:30
您家近年的掌故, 說明台北到上海的捷徑, 是經由洛衫磯。
這個小族譜, 解答了一部份有關 Janet的好氣質的小謎猜, 原是大家閨秀, 書香門第, 源遠流長!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3-01-31 12:49 回覆:
諾盾先生: 您的大名還請問尊姓? 不知道府上哪裡? 貴庚呢? 吾家小族譜都報上了,您的履歷表尚未填滿,青春不留白~羞裝可愛(害羞)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構起新桃花源
2013/01/02 00:24

數千年來的政治紛擾,讓「安土重遷」的先民們,一直存在一份不確定感,而遠走他鄉異國。我也是從修族譜的過程裡,才知道我的先祖發源於滎陽(河南鄭縣)。

我曾遙想著先祖在悠悠千載歲月裡,跋涉過迢迢萬里的嚴峻關山險阻才到了福建;

約莫在290年前,開基祖更險度過黑水溝(請點擊  追覓桃花源  尋覓新桃花源,沿著今天的淡水河、大漢溪上溯,在新莊頭前登岸。

緬懷先民們篳路藍縷、不畏艱險的開創精神,我們必須努力地一齊建構起新桃花源。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3-01-08 15:10 回覆:
感恩地緣,是土地國家領土給我們一個安定居處! 國家平定,國土安全,就是我們子民的幸福! 桃花源的境地,在大環境,在心理,在領導人的政策哲學理論!! 謝謝您的高見! 歡喜您的留言。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年新禧
2012/12/29 16:49

往事歷歷。如數家珍。

且祝:新年新氣象! 闔家康泰。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3-01-07 14:27 回覆:
新春佳節何種顏色適合好桃花?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Xmas
2012/12/22 22:13



*恭賀2013新禧並祝聖誕節節日快樂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恭賀2013新禧並祝聖誕節節日快樂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恭賀2013新禧並祝聖誕節節日快樂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12-26 13:01 回覆:

祝福您好~~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
2012/12/17 05:52

我家就是父母親和三個小孩--直到送父親回老家,才知我有那麼多親戚。那時感覺不是任何言語可以形容。  -- Ps.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12-26 13:02 回覆:

紙聲兄: 祝福您聖誕快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時代
2012/12/11 10:31

烽火半世紀

家書抵萬金

恭喜您家族尋根成功

半世紀後的重逢

彌足珍貴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12-16 12:33 回覆:
血濃於水吧?很久沒連絡了~遠親不如近鄰。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忘的歷代家史
2012/12/03 20:27

團聚了

一定很開心

上海是一個好地方足感心耶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12-05 00:17 回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門之後
2012/12/03 17:34
只知道嵐山家住草屯 是上海人
這次倒見識了 是徐光啟欽差大臣之後
還跟徐志摩是遠房親戚 是名門之後
失敬 失敬 能夠跟大陸親戚連絡上 挺好的
這也算是苦難中的喜訊了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12-04 11:36 回覆:
以前我還有個鄰居是袁世凱的嫡孫女,真是臥虎藏龍,神龍見首不見尾.....哈哈。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感人
2012/12/03 12:25

清晨一早就拜讀到您這篇好文

我感動了大半天 我還不太敢冒昧回應

同事外省第二三代 都是如此落難來到台灣

您到美國奮鬥這段歷程肯定是艱辛的

其實我有空的時候都會欣賞您的作品與心情故事

但是多半是推薦 或擔心會造成網友的壓力

所以就過其門而未入 就算沒有推薦或回應

但是我都會欣賞您的好文采  謝謝您溫馨的留言

我的個性其實是二愣子 書呆子 只會做事情的一頭蠻牛

所以我很擔心我有時候快言快語會傷害到我的好友

最後我又失去一個值得交心的知己 感謝您的蕙質蘭心

我真的被網友圍剿到要上法庭對簿公堂 剛開始我還不敢用真實姓名

後來有好朋友告訴我 人不做虧心事 不怕半夜鬼敲門 所以我才用真實姓名

謝謝您認同我在宣導弱勢族群的社會公共議題   我也同樣也祝福您

遺忘的歷史下雖然有很多故事  但是努力辛勤耕耘過後  您會心想事成

您是一位豁達樂觀有智慧的仁人 敬祝您  萬事如意 平安快樂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12-05 00:17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