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外婆灣的回憶-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29 15:54:42瀏覽3480|回應25|推薦188

我的外婆家在宜蘭,小時媽媽會帶著我坐慢火車熬四個小時過了十幾個烏漆抹黑的山洞,還烏煙瘴氣地搖晃到了宜蘭市火車站。 那時我才二歲,依稀記得外婆很疼我,我的爸爸是上海人,但十六歲就到台灣來,他長得一表人才,媽媽是福建漳州人,祖先來台已有近三百多年了。 外婆總認為爸爸白相人,太好看,媽媽是鄉下長大的姑娘,可能在婚姻上會吃虧?  而外婆 她特別疼我,親自手縫製小肚兜,小洋裝,我是唯一用到她針黹女紅的外孫女。

(這是外婆,媽媽,和我二歲時的相片)

剛結婚的爸爸空軍官校畢業,各項表現特優,到Okinawa訓練飛行,他的英文日文在當時還洋經幫可以通過,外語老師喜歡他,給他取了Ben為英文名字, 至今他還在用。 我長的很像我Top Gun飛官的爸爸,就連阿湯哥都沒老爸帥,在城邦還遇到一位爸爸的同學CANCAN長者,他們住在Ohio.  我們聊了一點。

我出世後快一週歲時,幾個將軍太太抱著她們的小孩來抓鳩,當時在警總上班的媽媽抱著我參加,我順手就抓了一隻毛筆,和一個算盤,一位文書長官,用硃砂筆寫字在米紙上,媽媽還保留著。 這是導火線,應驗出我日後的職業與財務管理。  

在我求學中,我愛讀命理學,自己排列紫薇斗數,知道是文昌文曲坐命宮,小時從四歲起就被跳舞老師提拔出參加芭蕾舞劇團演出,主演了黑天鵝,為此角色媽媽和老師訊問,原因那位白天鵝比我高大,她的舞齡長我一歲,而我雖短小但精明伶俐,旋轉快準,小黑就是我了, 後來跟著許多的舞蹈老師學舞,不乏有名的劉鳳學(當時她的舞蹈教室在和平東路),許多師範舞蹈系的學生來代課, 通常上課多是她出色的學生,兩年來很少見到她,當時才八歲的我,好似趕場表演,下了課搭O南趕去上芭蕾舞課,從四歲到十二歲,持續的八年,我愛舞蹈,從小想要當舞蹈家的夢想,在升學的壓力下論斷結束了。有個親表妹,她就投入了蘭陽舞蹈社,又華崗藝校畢業,十幾歲就週遊世界,做文化親善訪問,讓青春期的我羨煞不已。

音樂細胞來自外婆就是會唱歌,媽媽更是只差沒做歌星,在她們的年代裡,唱歌是偷偷的! 但是我對藝術居然不放棄,愛音樂與聲樂,又學了幾年的鋼琴,無師自通,學校裡獨唱合唱絕對少不了我,高中的海報,大字報也經由我手中出稿,發現我也愛美術,還畫的不錯,美術老師青睞我的作品,幾件晾在文藝走廊;出國時好些才決定繼續主修會計商業管理,但決不放棄繪畫的興趣,利用課餘時間再去旁修服裝設計人體素描,好解我的藝術渴望。

外婆在我四歲時就逝世,她的正廳堂有供祖先的照片,她是生於1902,在她出生的清晨有霜, 所以就成了她的名字。 像片見她從小長的好看,皮膚白皙,童養媳許配給鄭家的二公子, 鄭家是家世財大氣粗,有五個兄弟,聽說是鄭成功的後裔,而那二公子是小兒痲痺症,有點智障, 那年外婆才19歲,鄭家二公子不能行房,鄭家好心讓外婆自由出嫁給了外公,外公是舉人,當時是私塾的老師,日據時代大家是說日語,但他卻懂得教中文的老師,他大外婆十歲,外婆當時已懷孕,傳說可能是鄭家的後嗣,但沒有人知道, 外公最疼大舅,縱然後來外婆生了十個孩子,但大舅的氣質與資質總優於其他的兄弟姐妹。 

雖然講古的歷史很難再考證,幾回小舅聊天裡,老是說大舅好命,富貴還有一身文官薪俸公職,而大舅媽家世經商富裕,她的父親清朝時到上海做生意,賣錦衣綢緞,十五年後才回宜蘭,而當時十八歲的她,午後坐在客廳,看到一個男人走進來,就坐下,而親恩母要她叫爸爸? 她的驚奇迷惑不解,許久無法叫出口。

親恩伯回來後,又生了一個小她十六歲的妹妹, 她們姐妹情深潭水,不知道的人以為她們是母女。但外婆家的事真得很神秘,舅舅,舅媽們對待我好得不得了,我自己覺得像個外星人,語言不通,我的台語混日語又不時冒出英語國語,老天爺!!  我聽得懂他們,但他們聽不懂我? 我不知如何回答? 嘴好笨,就算有個台灣的男朋友,也不夠倒地教我說台語。 還有,宜蘭的台語腔調與南部不同? 台北不同? 我真得很惶恐,再回外婆家時,老是被舅媽們請客,是不是應該好好的練習台語,對他們撒嬌呢?

附註:  這是應邀Sidney 小姐牽手的連線,才一時興起寫出外婆一百年前的軼事,也許道聽塗說,無可應證!

(Norman Rockwell's poster -Little Spooners)

2012/08/01 18:45
Dear 嵐山(jianglan519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小時外婆灣的回憶」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lan5198&aid=667607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婆的一生 挺精彩
2012/12/01 07:53

您外婆的一生   挺精彩的。

我有兩位外婆,加上我是 長外孫,真是幸福 DOUBLE !

謝謝您  讓我又想起外婆。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12-03 13:55 回覆:

兩個外婆? 好幸福哦~~ 我只有一個, 而且她很早就過世了;"""

有時想念,我還有一張和她合照的相片!! 她有近二十個孫子女,我是唯一的外孫女受到她的庇蔭。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台第一代祖先是明鄭皇親國戚, 你的祖先跟著過來....
2012/08/23 18:22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23 23:01 回覆:
早期是在東港,爾後北遷到宜蘭礁溪一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得
2012/08/15 11:24

能文能唱又能舞

眾多才藝集於一身

真是了得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15 23:54 回覆:
過獎啦,有興趣而已~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活水
2012/08/14 22:01
how are you doing? ^_^ 感覺好久沒來妳這了...
看您們一回提“情深潭水”又“丹山碧水”的,所以, 我特地送來「嵐山生命活水」給您。

This picture belong to you guys ^_^ 以馬內利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14 23:34 回覆:
山靈水秀是阿金的到來! 謝謝您對我們的祝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3 23:43

蘭陽人多才多藝

我認識一位20多歲的女生

她會唱歌仔戲哩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14 14:01 回覆:
歌仔戲不容易呢!  地方戲有文化! 我很喜歡。 以前楊麗花的班底,很多人是宜蘭人呢!! 還有布袋戲,在宜蘭有名俗館,很不錯! 希望再訪一次!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祝賀!
2012/08/11 21:11
恭喜「嵐山」上聯合版頁!  文筆果然不凡。  也謝謝來訪留言加持。  -- Ps.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12 06:25 回覆:

散文隨寫,有時語無倫次呢,您的不嫌還挺管用的,呵呵:)

熱氣沖天,冷水潑潑也許靈感將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婆的掌珠
2012/08/10 13:10
秉燭蜜語的 Janet, 細說重頭豈只 1001 夜, 媲美丹山碧水。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11 13:11 回覆:
我在說故事,您如此專住的讀閱,讓人感動了。 辭不達意時,還真有誤會呢~ 喜見您來訪,卿卿您的臉頰~~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彩色人生
2012/08/07 17:10
嵐山是集各種好基因於一身
只是太複雜了 有時得自己選擇保留幾樣
您爸爸是飛官 那是帥死了
舞蹈 命理 唱歌 素描 好像都是才藝
那您人生多彩多藝 是彩色人生了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11 13:13 回覆:
彩色人生! 是自給自足! 讀到您們的回應更增加艷色!! 您的畫收集得真好。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外婆灣的回憶
2012/08/03 20:39

我想這些都是

最美好的回憶了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05 13:00 回覆:
您開心,我更開心。謝謝你小可愛。


~*Annie Oakl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I give you two thumbs up!
2012/08/03 13:24
I am so proud of you! This new post has got you on the main page for UDN! Wow... I knew you could do it! This is so very well written and I love the picture that you chose! I can't wait to read more of your articles to come...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8-05 12:58 回覆:
我們一起開始學習寫作,還是你教我拼音字母中文,你也立很大的功勞呢,一道加油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