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非洲﹐遠離台北﹖
2011/09/22 14:36:36瀏覽2931|回應16|推薦172

愛情不僅只是愛一個人﹐還像愛一個地方﹐一個區域﹐一個城市﹐一個洋洲。它也曾經迷戀終身﹐深情相許過﹐卻終究要決意透徹的忘記刻骨銘心﹐何曾擁有﹖ 甚至僅有﹖

在1986年﹐剛到米國﹐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Out of Africa” 遠離非洲, 本書的作者是Isak Dinesen 根據小說< Shadows on the Grass > (草原上的陰影)﹐電影由Kurt Luedtke改編成大銀幕﹐導演是美國的Sydney Pollack, 地點發生在非洲的肯亞。

不經意讀到格友提到這部電影。 愛情故事裡濃情蜜意﹐由兩位男女主角Robert Redford(Denys) and Meryl Streep (Karen Blixen)在非洲發生的一段二十年的深情。 兩人在一個皇家打獵的俱樂部相識﹐情所未料﹐Karen 以為Denys 是要同與她丈夫的農場合夥人﹐她帶有皇家血統的地主﹐事實原本她以為是牧牛農場﹐爾後竟成一整片的咖啡豆產地。(夫家Baron 的虛有其表﹐名符其實只想用她家的財產收購所有的咖啡園), Karen 是位獨立的女性﹐導持一大片農場有成。

故事背景描述在歐洲殖民地時代﹐地主與庶民階級的差別﹐發生許多感動事故﹐也有負笈作者與愛人的感情世界。在一番培養出感情﹐Karen 從夫身上傳染性病回丹麥去治病﹐(在當時是一嚴重的不治之症( AIDS), 並未發明盤尼西林﹐是免疫系統失調疾病)。面對不信實的婚姻﹐夫榨離異失敗的生意﹐需全靠Karen來經驗﹐也因為她的能力有為﹐在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咖啡業暴利上揚﹐ Karen 卻一直秉持著尊重人權與種族的平等﹐對待她的庶民勞工﹐就像家人﹐

書上她提到﹕We were good friends,” she writes about her staff and workers. “I reconciled myself to the fact that while I should never quite know or understand them, they knew me through and through。我們就像好友﹐非洲的奴役政策﹐地主擁有奴隸買賣權﹐她從未合解與同流! 他們知道我是不妥協﹐也不同意。

自由派的Denys, 不願以婚姻為許諾﹐雖然她也曾試失敗懷了他的孩子﹐在他的墜機意外﹐與喪禮事後﹐她失心變賣家俬, 放棄拍賣替前夫經營的六百英畝的農場﹐寧可離開片地讓她傷心的非洲大陸﹐再也不回顧﹔與其把那一生最美麗的愛情﹐遺留在遙遠的地方﹐永遠不再觸摸那心痛的感覺﹐ 遺忘再洗練﹐時光加成褪色﹐最後不留痕跡﹐永不回頭。她從此回到丹麥﹐開始寫作。

在非洲的種族歧視與僱主持之正義經驗的年代裡﹐她在矛盾中取其真理﹐受人敬仰尊重。 隔離距離﹐是所有情愛的殺手﹐不親近一個熟悉地﹐話說有愛人的地方曾是故鄉﹐當愛消失毀滅時﹐那熟悉的所有回憶﹐豈止剩下僅是淒美足跡﹖留下回憶﹐還不如永遠的不再擁有。

看完這部電影﹐一直深植我心﹐當時年輕的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心情﹐留在米國不復返台﹐也是堅決的一個信念。 為什麼來﹖ 為的是什麼﹖逃避什麼﹖ 什麼在逃避﹖數次的重覆反省﹐失敗的導因﹖ 還有成功的機會﹖ 對感情親密關係的把握﹖未來雙方的期許﹖ 再深許的感情是無法經歷各種考驗﹖放棄是成功的開始﹖天涯何處無芳草﹖

近鄉情卻﹐我迷惘﹐ 我也失信﹐我祈禱﹐我再自許﹐犧牲一定有代價﹐結果也可期盼﹐只是時間未到﹐緣份欠佳﹐果實需靠努力﹐而努力尚要精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lan5198&aid=5662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
Good job
2012/04/30 01:45

確實是好作品意境很棒很寫實很棒的攝影我喜歡謝謝分享祝脫穎而出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4-30 13:49 回覆:

請問您的部落格地址在哪裡? 如果沒有希望您也參加UDN城邦一起分享文章。謝謝你來訪。


千帆客
錯、錯、錯,我不是傻×××什麼金的,
2011/10/31 09:37
別、別、別........
千萬別亂猜我是誰,
我跟那一位傻什麼×××金的,
一點血緣、DNA、染色體的關係都沒有,
別把我亂「比」下去!
我喜歡順其自然,不會刻意去打聽。

資訊時代,
因緣際會,不見得會在同一個場面,
相知相惜,心韻交結,
此生也不一定打照面,
網路裡,我們萍水相逢,
不打不相識,
我真的是你人生偶然的過客,
而且是網路上的邂遘,
只因為你寫的好,
所以我停留,
如水順勢飄盪,
即使微風吹起也泛起漣漪一般的對應,
也將心留了下來。
您這塊UDN’s Field ,
我可也是義工,而且是『水肥大隊』的呢,經常耕灌。
※ ※ ※
說到非洲,
托天之幸,我們有閒暇的時間將感情放在網路上,
與遠方親友,甚或素昧平生的朋友交心。
世上有更多的人連INFs、3C是什麼都不知道。
最近上網看了南非的狀況,
尤其是白人貧民區,
那荒蕪的社區、破房舍、未整理的街道、居民穿著,
拾荒的、阻街女郎、失業無奈的,
教會佈施、社會義工活動,真的比美國黑人社區更蕭條、破落;
看著大人爲生活、為供應小孩讀書的努力掙扎,
內心深處久久不能自己。
宛如看到蠟燭燃燒,無怨付出、無悔辛勤〜甘願,不求回報。
平凡裏人性親情的至愛付出,莫過於此;
若反問男女情愛,至切至愛又該如何表達?
對比成功、富裕的南非黑人,真是反諷,
※※※
白人仍殘存著高人一等的心理優越。
但看著亞洲華人地區那麼多的外籍英語補教老師,
這些在其母國境內有可能是「失業一族」的一群時,
我也看到了他們在驕矜下,掩有惶恐!


別再猜我是誰,睡覺吧,閉眼睛,三分鐘內打鼾,計時開始。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1-11-05 15:56 回覆:

不知所云﹖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3-29 11:49 回覆:

Please explain INFs and 3C? I am behind and you won't believe i just realize 3Q is Thank you! Who is the other Mr. FarAway?? You are KK and he is K+K.... I am confused. I don’t' like to discuss about the racial problem, since I have some issues with our own Chinese native or mainland China people. You have been very close to me ever since I was on UDN, you probably know a lot about my personal information, but I haven’t got chance to really know you. Anyway, you are very kind and I like you to be around. A friend such like you justice and clever that is all I want it.


ASTROLOGY
LIBRA
2011/10/19 10:11
Love Mars Sextile Sun October 16, 2011 to October 19, 2011 Should you use your gifts of persuasion -- which, right now, are substantial -- to bend your dear one to your wishes? Sure -- if it's what they would have chosen anyway.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1-11-04 13:25 回覆:
Yes, I am totally agree. Follow me!~ there is no mistake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村, 雞犬相聞
2011/10/09 16:54
美感來自距離, 寬容因有間隔。 時地不同, 挑戰殊異。
當時的選擇, 是那個時地下的最好的選擇, 結局的挑戰, 仍是現在進行式。
寬懷不失, 明亮不褪, 非閣下莫屬。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1-10-12 13:47 回覆:

謝謝您讓我有這個機會在這夜晚﹐告訴您我的心情。然而﹐近兩年來的卿訴﹐您像是最親密的朋友﹐愛人﹐我告訴您最內心的話﹐您也有許多的耐心聽我的抱怨與訴苦。在今夜靜靜月夜裡﹐想告訴您最直接的問候﹐祝我生日快樂﹐願意與您長住留。願好永遠。老一起老﹐樂一起樂﹐悲一起悲............


千帆客
比實力多一粒
2011/10/03 00:09
你的鄉愁、鄉愁、鄉愁……,
倦了、傷了、痛了、苦了、發了,
或是往昔種種不時入夢?
翱遊、奮鬥在外的遊子,只想廣拓疆土事業,
故鄉只是暫時歇息駐足之處。
你的鄉愁,
比較像帶有思念、憂鬱的情愁。
是情愁連著鄉愁,還是黏著情愁?
鄉愁濃濃帶有思愁,沒有怨懟;
情愁切切帶有情牽,也帶餘憾。
我相信您已跳脫,但終究抹不消回憶;
輕風起,水面必然泛起波紋,
思憶起,心湖自然湧起漣漪。
※※※※
每個人的宿命裡都有必需相遇、相逢的過客,
即使萍水相逢、偶然相錯而遇,
似乎也是命裏註定。
網路交結的朋友雖然不曾晤面,
相互迴文,論戰剖心,心思也受著牽引。
也發現,你對我的影響已經跟地心引力不分上下了!
兩天前在Discovery Channel 看了鮭魚返鄉的影片
突然好期待、好期待你返鄉,
我真想聽你唱歌,
聽聽這位過去常常拿歌唱比賽第一名的傢伙,
實力到底如何!
※※※※※
(先告訴你,人家公認我唱歌的實力是十一粒,比「實力」多一粒;特此聲明,無關葷素)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3-29 11:52 回覆: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2-03-29 11:51 回覆:

You sound like Ajin.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will be back on Sunday........
2011/09/28 22:18

Downstairs Mr. FarAway:  I don't have Chinese access until Sunday. Please allow me to reply to you later.... you will be missed. 



嵐山(Blue Mt.) 敬上

千帆客
我,呸、呸、呸!
2011/09/26 15:44
曾經的、捉摸不定的、狠心的、負心的、不付責任的、不堪的,
都變成你心痛的,難忘的、留戀的、不能承擔的?
歸鄉,影響你的心情?
唱歌,讓你悲從中來?
林黛玉葬花,
小姐你種花,
都是多愁善感的美人胚,
俯懷心痕仍思良人,
藉花轉情濃。
情真,意切,天長地久,
難捨?
我呸、呸、呸!
「歸鄉」和「那個人」扯什麼關係?
跳不脫還是跳不脫!
我、唉、唉、唉
難得癡情人╱不怨負心人,
冬雁不復返╱春到亦覺寒!
送你一首永遠忘不了的情歌,
或許,釋你心境?
別掉淚!
Joan Baez - Diamonds And Rust
鑽石與鐵銹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Qh0EBbPwo&feature=related
仍等著聽你唱歌,
想聽〜傷心人唱傷心歌曲。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1-10-02 15:37 回覆:

那時﹐我深愛過 JOAN BAEZ 的 DIAMONDS AND RUST﹐很瀟灑的揮霍年輕的愛情﹐不俗氣的花戒指可也戴的真情實感~~ 年輕就是美。

那個人﹖ 你就別再彆扭了﹐說出來我聽聽嘛!  我不喜歡吐口水﹐但你的苦水我就聽在心理了﹐誰叫你是千帆﹐渡盡千山游江萬里~

痴心人還不多﹐但是我們就是對上了!! 沒有哭泣﹐哪有正果﹖﹖ 我很達觀的~ 事過境遷﹐還是很值得的回憶。

秋天紅葉﹐有人賞楓﹐珍惜美好的秋﹐終究還是鄉愁。


~*Annie Oakl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ok at this...
2011/09/25 15:12
Patience is a virtue. Everyone knows this to be true. But today, you have to decipher the different between being patient and being a pushover. Someone made you a promise. Something was suppose to take place by now. You have waited and waited. You have probably adjusted your own schedule quite a few times to accommodate someone else's procrastination. But it's time to put your foot down. It's time to demand what you deserve. You needn't be harsh, but you will most likely need to be assertive to make something happen.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1-10-02 15:24 回覆:

什麼﹖ 耐心嗎﹖ 一斤幾兩﹖ 我在打折扣了!! 等不及拉@)(#*^%%^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您
2011/09/24 11:26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淡風輕
2011/09/24 09:51

過往想拋開

無由上心頭

回憶好與壞

一切隨風飄

聃星攜祝福

隨詩送予您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1-09-25 01:02 回覆:

舊地重游﹐近鄉情卻﹐人情世故﹐人面桃花~

風情不減﹐柔情似水﹐與君共進長江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