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眼中的瞳人
2022/11/13 12:21:33瀏覽819|回應1|推薦1
聖經只有四次提到"如祂眼中的瞳人(as the apple of his eye)"。在希伯來原文裡面, 這個蘋果(the apple ), 它有三個意思: 第一是, (as the apple ( H380 pupil of the eye 眸子, 瞳孔; 第二是, middle of the night 半夜; (that is the deepest blackness); 第三是(obscure 朦朧) of his eye(H5869 )。但這個原文(the apple-אִישׁוֹן, Pupil )雖然與雅歌中所說的蘋果(H8598 כְּתַפּוּחַ תַּפּוּחַ, as a flower Tahpoah? )無關!? 但也不盡然?因為聖經作為一個整體, 兩者總是有相關之處!

"如同保護祂眼中的瞳人", 聖經在申命記 32:7-11第一次說,
"你當追想上古之日,思念歷代之年;問你的父親,他必指示你;問你的長者,他必告訴你。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將世人分開,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立定萬民的疆界。耶和華的分本是祂的百姓;祂的產業本是雅各(When the Most High divided to the nations their inheritance,When he separated the sons of Adam, He set the bounds of the people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the children of Israel.For the LORDs portion is his people; Jacob is the lot of his inheritance.)。
耶和華遇見他在曠野-荒涼野獸吼叫之地,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如同保護祂眼中的瞳人(He found him in a desert land,And in the waste howling wilderness;
He led him about, he instructed him, He kept him as the apple of his eye)。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從這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 在 神的國度和這個世界兩者之間, 我們的耶和華 神清楚地對屬於祂的人們畫下了一條線, 這是一條屬靈上神國產業並與外邦人的疆界。

神警告所有在地方教會中人, 順從 神, 懼怕 神的重要性。耶利米書 5:22-23說,
"耶和華說:你們怎麼不懼怕我呢?我以永遠的定例,用沙為海的界限,水不得越過。因此,你們在我面前還不戰兢嗎?波浪雖然翻騰,卻不能逾越;雖然匉訇,卻不能過去。但這百姓有背叛忤逆的心;他們叛我而去,"

但為什麼, 在中文翻譯的聖經中, 會將יִצְּרֶנְהוּ נָצַר כְּאִישׁוֹן אִישׁוֹן עֵינֽוֹ עַיִן- he keep him as the apple of his eye"翻譯成"祂保護他如同眼中的瞳人"呢? 難道middle of the night (半夜), obscure( 朦朧)其它兩個希伯來原文的含意不適合原意嗎?因此我們必須回到查經基本的原則上, 就是將屬靈的話與屬靈的事相互比較!
哥林多前書 2:12-13說,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comparing spiritual things with spiritual.) 。

原來, middle of the night (午夜)不適用的原因, 乃因為middle of the night (午夜), 它是屬於黑夜的悖逆之子。帖撒羅尼迦前書 5:1-5說,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But ye, brethren, are not in darkness),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we are not of the night (G3571 the time for deeds of sin and shame 犯罪和羞辱) nor of darkness (G4655 of night darkness)。

以弗所書 2:2補充說,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the children of disobedience)心中運行的邪靈。"

比較上, obscure( H2822 obscurity 朦朧)也不適用?
箴言 20:19-21說,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Whoso curseth his father or his mother, his lamp shall be put out in obscure (H380 pupil of the eye 眼中的瞳人, middle of the night 半夜) darkness (H2822 darkness, obscurity))。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

因此, middle of the night (G3571, 半夜), obscure( H380, H2822朦朧)均不合宜, 兩者均無法成為"如同保護祂眼中的瞳人"! 雖然obscure (H380) 也可以翻譯成為"眼中的瞳人"之意, 但是它也有一個負面的意義! 馬太福音 25:29-30說,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darkness G4655 , of night darkness)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例如以賽亞書 59:9-11說,
"因此, 公平離我們遠, 公義追不上我們。我們指望光亮,卻是黑暗(H2822 darkness, obscurity),指望光明,卻行幽暗, (for brightness, but walk in darkness (H653 wickness, gloominess))。我們摸索牆壁, 好像瞎子; 我們摸索,如同無目之人。我們晌午絆腳, 如在黃昏一樣; 我們在肥壯人中, 像死人一般。"

結論是, "as the apple of his eye", 這個 as the apple ( H380 pupil of the eye 眸子, 瞳孔), 只能是眸子(pupil)之意!

至於意義相近的蘋果(the apple-H8598), 希伯來原文如何傳達它屬靈上的的意思呢?
在相互的比較下, 雅歌 2:3; 8:5-6說,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As the apple tree(H8598) among the trees of the wood, So is my beloved among the sons.)。我歡歡喜喜坐在祂的蔭下,祂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那靠着良人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我在蘋果樹下叫醒你。你母親在那裏為你劬勞(I raised thee up under the apple tree(H8598): There thy mother brought thee forth: There she brought thee forth that bare thee);生養你的在那裏為你劬勞。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因此這棵蘋果樹, 就是耶和華神為我們預備的, 它預表的就是 神的話語。除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the tree of the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不可以吃之外", 所有其它的果樹, 包括蘋果樹, 皆是神的話語! 但是這棵蘋果樹, 跟眼中的瞳人(as the apple of his eye), 卻沒有直接的關聯。但它也是聖經的一部分, 只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無法找到如何將兩者連接在一起的比較關係!

創世記 2:15-17說,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And the LORD God commanded the man, saying, Of every tree of the garden thou mayest freely eat: but of the tree of the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 thou shalt not eat of it: for in the day that thou eatest thereof thou shalt surely die)」。"

在 神的眼中, 屬他的兒女如祂眼中的瞳人, 相比下, 什麼是最被我們的創造者視最為寶貴的? 以色列王大衛,是一個最得神心意的人的人(the man after Gods heart);
摩西被視為最謙虛的人! 民數記 12:7, 13說,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凡是屬於耶和華 神的子民, 詩篇 32:1說,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 這人是有福的!" 因為我們必將如以賽亞書 33:6 所說,
"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 有豐盛的救恩, 並智慧和知識; 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

也就是說, 在主耶和華的眼中的瞳人的比較上, 被主基督耶穌視為寶貴的具有等同的含義。腓立比書 3:8說,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

因此, 被耶和華 神眼中的瞳人(as the apple of his eye), 那將是何等的寶貴!羅馬書 4:6-8也說, "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 他說: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在聖經中, 許多經文提醒我們 神就是愛(God is Love), 神將祂的愛伸展至不同的表達方式中; 甚至愛我們, 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 成為我們救贖的挽回祭。這些經文如下:
例如詩篇 116:15 說,
"在耶和華眼中, 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
耶利米哀歌 4:2說,
"錫安寶貴的眾子好比精金, 現在何竟算為窰匠手所做的瓦瓶?"

詩篇 72:14說,
"祂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 他們的血在祂眼中看為寶貴。"
彼得前書 2:4 -7說,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因為經上說: 看哪,我把所揀選、 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 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 匠人所棄的石頭 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約翰福音 15:13說,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相對地, 我們要如何才能夠成為 "如同保護祂眼中瞳人"的一個兒女? 馬太福音 19:26 說, "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就如同拉撒路死了,埋在墳墓裡達四天之久的我們! 拉撒路作為一個死人能自救嗎? 當然不能!

主耶穌基督的事工, 就是恩上加恩, 沒有祂的恩賜, 悔改, 認罪, 信靠是不可能的! 只有屬基督的聖靈進入我們的思緒、心靈和靈魂內; 所有在基督裡的, 由聖靈而生, 就是真正重生的基督徒了
正如腓立比書 4:13 所說,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彼得前書 1:7說,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

大衛王,預表主耶穌基督的形象, 當他被惡人包圍時: 詩篇 17:6-9說,
"神啊,我曾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求你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
求你顯出你奇妙的慈愛來;你是那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脫離起來攻擊他們的人。
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
使我脫離那欺壓我的惡人,就是圍困我要害我命的仇敵。"

神的話語也警告我們,我們應該知道如何遵守 神的律法書。祂總是警告我們, 遠離異端的教導, 箴言 7:1-5說,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對智慧說:你是我的姊妹,稱呼聰明為你的親人,她就保你遠離淫婦,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

即使在猶大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毀滅之後, 主耶和華對得救兒女們的憐憫和恩典從不改變, 耶利米哀歌 2:18-19說,
"錫安民的心哀求主。 錫安的城牆啊, 願你流淚如河, 晝夜不息; 願你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Let not the apple of thine eye cease)。夜間, 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 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 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在猶大烏西雅王(789-737B.C.)的時候, 先知撒迦利亞(Zechariah -H2148, "Jehovah remembers 耶和華記得")寫下主耶和華給他的預言-撒迦利亞書(the book of Zechariah)。撒迦利亞書 2:6-8說,
"耶和華說:「我從前分散你們在天的四風,現在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與巴比倫人同住的錫安民哪,應當逃脫。萬軍之耶和華說,在顯出榮耀之後,差遣我去懲罰那擄掠你們的列國,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for he that toucheth you toucheth the apple of his eye.)。"

耶和華遇見他在曠野-荒涼野獸吼叫之地,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如同保護祂眼中的瞳人。詩篇 23:1-6是一個 神給我們最好的寫照, 那裡說,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Amen!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7308258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11/17 17:53

0000525
▲本段歡迎廣傳研究、本段請盡速廣傳研究(👍🔴政治向遠看、不再失算、不再失敗、造福萬代)!!
 
▲依刑法311條第3項公眾善意言論(廣傳不違法)!!
 
▲各種惡性萬年禍害人類太多了(●●●有人、甚至家人、或親戚朋友、或老師同學.........●●●各種壞的狀況下.........●●●還不知道自己是萬年禍害)!!👍💟💟💟🔴🔴🔴加油~不再錯~就是萬世贏家!!\^O^
 
▲2022現代沒推行「👍💟💟💟🔴🔴🔴3億美金(約100億台幣)全球共富法案」,●●●之任何政治活動或團體或個人,●●●都可視為「各種惡性萬年禍害元凶或共犯」?!是對?!還是錯?!
 
▲👍💖兩人意定 天無雲!!\^O^
▲🌈🍵隨時歡迎來坐坐研究!!\^O^
▲LINE VOOM 搜尋關鍵字「建立全球共富法案」已多人按讚~謝謝!!
 
▲🔴🔴🔴如「是對」~總統立委、縣市長議員,及五大院帶頭院長,及台灣全民眾~該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