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篇 130章上行之詩(十一)
2024/09/04 22:23:52瀏覽28|回應0|推薦0
詩篇 130章上行之詩 (A Song of degrees, Song of ascents )

聖經的比喻(parable H4912)乃是出自於 神的口, 祂親自對我們說話, 它是以一個塵世的故事呈現給我們, 但這個故事卻含有屬天的意義! 雖然是比喻, 但卻也是構成 神話語的一種方式。就像聖經中的做夢一樣, 例如雅各和約瑟, 以及所有在聖經中的夢都有其特殊屬靈的意義, 它們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任何其它從 神氣息中說出的話語! 我們甚至可以勇敢的說, 整本聖經都是 神給予我們的比喻。

基本上整本聖經含有三個層面的意義, 一為律法的層面, 二為道德的層面, 三為屬靈上的層面。這些層面的含義, 例如, 律法的層面, 雅各書 2:8 -11說,
"經上記著說: 『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纔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 便是犯罪, 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 只在一條上跌倒, 他就是犯了眾條。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 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 卻殺人, 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羅馬書6:23結論說,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

在第二個道德的層面上, 聖經十誡中大部分的經文都屬於道德層面的律法上?
出埃及記20:11-17說,
" 因為六日之內, 耶和華造天, 地, 海, 和其中的萬物, 第七日便安息, 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 定為聖日。當孝敬父母, 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 得以長久。不可殺人, 不可姦淫, 不可偷盜,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不可貪戀人的房屋, 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 僕婢, 牛驢, 並他一切所有的。"

第三個, 在屬靈的層面上, 整本聖經都可以說是 神屬靈的話語,。這屬靈的層面上, 也概括了前面所說的兩個層面相互的交織著。這讓我們看 神的話, 更能得著它的意義。

例如屬靈上, "神的羔羊"這語言, 約翰福音1:29-30, 35-37說,
" 次日, 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 就說: 看哪! 神的羔羊, 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 有一位在我以後來, 反成了在我以前的, 因祂本來在我以前。"
"再次日, 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裡。他見耶穌行走, 就說: 看哪! 這是 神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 就跟從了耶穌。"

主耶穌基督可以是 神的羔羊, 那麼所有得救的兒女, 都可以說是 神草場上的羊。基督也是一位大牧人, 所有這一切都是屬靈層面上的話語! 這是極為重要的一點。

現在我們要回到正題, 說到這個比喻(parable)的教導, 馬可福音4:10-14詳細的說,
" 無人的時候, 跟隨耶穌的人, 和十二個門徒, 問祂這比喻的意思。耶穌對他們說: 神國的奧秘, 只叫你們知道, 若是對外人講, 凡事就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 卻不曉得。聽是聽見, 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 就得赦免。又對他們說, 你們不明白這比喻麼? 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The sower soweth the word)。"

比喻(parable)既然是主耶穌基督教導弟子聖經的方法, 比較於另一個聖經查經的方法?
那就是 神的聖靈內住在我們身心靈裡面的引導, 哥林多前書2:11-16說,
"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 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 除了 神的靈, 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 並不是世上的靈, 乃是從 神來的靈, 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 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 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 將屬靈的話, 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 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 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 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祂。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 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但基督是我們信實的主, 祂是這個黑暗世界的光, 按時分糧賜給屬祂的門徒們。因此, 不論主耶穌是以比喻教導我們, 或是以"屬靈的話, 解釋屬靈的事", 相對於地方教會中的外邦人, 耶穌說, "若是對外人講, 凡事就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 卻不曉得。聽是聽見, 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 就得赦免。"

從上述的這一經文而言, 主耶穌說, "若是對外人講, 凡事就用比喻。"? 因為,"叫他們看是看見, 卻不曉得。聽是聽見, 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 就得赦免。"
在此, 經文似乎意有所指的說, " 難道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深怕這些外邦人真正懂得了這些比喻, 進而得到了 神的拯救嗎?難道羅馬書10:17不是說,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 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

雖然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大有慈愛與憐憫, 神在以西結書18:23-27也婉轉的說,
" 主耶和華說: 惡人死亡, 豈是我喜悅的麼? 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 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 他豈能存活麼? 他所行的一切義, 都不被記念, 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你們還說: 主的道不公平? 以色列家阿! 你們當聽, 我的道豈不公平麼? 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麼?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 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再者,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 行正直與合理的事, 他必將性命救活了。"

但據我們所了解主耶穌基督說, "若是對外人講, 凡事就用比喻(but unto them that are without, all these things are done in parables)。叫他們看是看見, 卻不曉得。聽是聽見, 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 就得赦免。" 這也就是說, 這些地方教會會眾中的這些外人(without G1854 those who do not belong to the Christian church 外邦人不屬於基督永生教會的人們 ), 他們屬靈上, 被視為外人, 乃是因為他們的名字沒有被列在羔羊的名冊上, 他們在審判日都將被趕到神國外面, 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這些教會會眾中虛有其表的外人, 耶利米書23:26-32解釋說,
" 說假預言的先知, 就是預言本心詭詐的先知, 他們這樣存心要到幾時呢? 他們各人將所作的夢對鄰舍述說, 想要使我的百姓忘記我的名, 正如他們列祖因巴力忘記我的名一樣。得夢的先知, 可以述說那夢, 得我話的人, 可以誠實講說我的話, 糠秕怎能與麥子比較呢?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和華說: 我的話豈不像火, 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耶和華說: 那些先知, 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言語, 因此我必與他們反對。耶和華說: 那些先知用舌頭, 說是耶和華說的, 我必與他們反對。耶和華說: 那些以幻夢為預言, 又述說這夢, 以謊言和矜誇使我百姓走錯了路的, 我必與他們反對。我沒有打發他們, 也沒有吩咐他們, 他們與這百姓毫無益處。這是耶和華說的。"

那麼, 回到上述所說的兩種方法,."比喻", 或是"屬靈的話, 解釋屬靈的事"兩者孰重? 有一件事,我們必須牢記, 不可盡信人的教導。因為只有主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權柄! 詩篇23:1說, " 〔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在聖經中, 所有的比喻(parable)其中的內容或有難解之處, 有時且百思不得其解? 例如, 路加福音16:19-26比喻說,
" 有一個財主, 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 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 名叫拉撒路, 渾身生瘡, 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 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 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 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 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 我祖亞伯拉罕哪! 可憐我罷, 打發拉撒路來, 用指頭尖蘸點水, 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 兒阿! 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 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 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 並且在你我之間, 有深淵限定, 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 是不能的, 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 也是不能的。"

在這一段比喻的經文中, 有幾點似乎背離了我們的理解的實際, 且讓我們感到困惑:
1). 後來那討飯的拉撒路死了, 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
2). 財主也死了, 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 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 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3). 就喊著說: 我祖亞伯拉罕哪! ?
4). 可憐我罷, 打發拉撒路來, 用指頭尖蘸點水, 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 極其痛苦。?

一個不斷成長且成熟的基督徒, 希伯來書5:13-14說, " 凡只能喫奶的, 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 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 纔能喫乾糧, 他們的心竅, 習練得通達, 就能分辨好歹了。"

詩篇 130章 A Song of degrees , 查經開始
1). 詩篇130:1, "〔上行之詩。〕耶和華阿! 我從深處向你求告。Out of the depths have I cried unto thee, O LORD."

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哪裡是這節聖經經文所說的"深處-the depths H4615"呢?
這個比喻的深處, 指的就是地獄。一般而言, 在地獄裡, 它是一個寂靜之地, 在那裡死人失去了氣息已經無能為力, 一具屍體, 他什麼都不能做。
詩篇115:16 -17說, "天是耶和華的天, 地祂卻給了世人。死人不能讚美耶和華。下到寂靜中的, 也都不能。"

"深處"預表的地獄, 但這個人卻在深處向 神奮力哭喊, 詩篇69:1說,
" 〔大衛的詩, 交與伶長, 調用百合花。〕神阿! 求你救我, 因為眾水要淹沒我的靈魂。我陷在深淤泥中( in deep mire), 沒有立腳之地, 我到了深水中( deep waters), 大水漫過我身。我因呼求困乏, 喉嚨發乾, 我因等候 神, 眼睛失明。"

以西結書 27:30-36也說, "
" 他們必為你放聲痛哭, 把塵土撒在頭上, 在灰中打滾。 又為你使頭上光禿, 用麻布束腰, 號咷痛哭, 苦苦悲哀。他們哀號的時候, 為你作起哀歌哀哭說: 有何城如推羅, 有何城如他在海中成為寂寞的呢? 你由海上運出貨物, 就使許多國民充足。你以許多資財, 貨物, 使地上的君王豐富。 你在深水中被海浪打破的時候, 你的貨物, 和你中間的一切人民, 就都沉下去了。海島的居民為你驚奇, 他們的君王都甚恐慌, 面帶愁容。 各國民中的客商, 都向你發聲。你令人驚恐, 不再存留於世, 直到永遠。"

2). 詩篇130:2, "主阿! 求你聽我的聲音, 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Lord, hear my voice: Let thine ears be attentiveTo the voice of my supplications.

以屬靈上而言, 能夠三日三夜在地獄的深處, 尚且能夠向 神呼喊懇求的, 除了約拿(預表基督), 只有主耶穌能夠做到! 馬太福音27:45-46說,
" 從午正到申初, 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 耶穌大聲喊著說: 以利, 以利, 拉馬撒巴各大尼(Eloi, Eloi, lama sabachthani)。就是說, 我的神, 我的 神, 為甚麼離棄我?"

但是, 今天我們住在這個地上, 我們卻有屬天的盼望。因為, 凡是在主耶穌基督裡面的子民, 基督要我們一無掛慮地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
腓立比書 4:6-7說,
" 應當一無挂慮,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 祈求, 和感謝,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裡, 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3). 詩篇130:3, "主耶和華阿! 你若究察罪孽, 誰能站得住呢? If thou, LORD, shouldest mark iniquities, O Lord, who shall stand?"

究察罪孽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 "mark H8104 observe 觀察, to keep 保留", "iniquities H5771 sin, perversity 乖僻, depravity 墮落, iniquity 罪孽"! 全能 神有七眼七靈, 祂無時無刻的鑒察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懷意念。

在 神審判之日的寶座前, 案卷展開了(and the books were opened)。耶和華神所保存的這些案卷, 記載的全部是每一個人所行的善與惡。啟示錄20:11-13說,
"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 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 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 無論大小, 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 並且另有一卷展開, 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 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 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

我們的一言一行, 神全時監查, 馬太福音 12:35-37說,
"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 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 就發出惡來。 我又告訴你們, 凡人所說的閒話, 當審判的日子, 必要句句供出來。 因為要憑你的話, 定你為義, 也要憑你的話, 定你有罪。"

4).詩篇130: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 要叫人敬畏你。But there is forgiveness with thee,That thou mayest be feared."
主耶穌基督有赦罪的權柄。歌羅西書1:13-14說,
"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 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 罪過得以赦免。"

基督的赦免之恩, 我們要時時刻刻心懷感恩, 遠離惡事, 敬畏神!
羅馬書9:11 -18更詳細的說,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 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 不在乎人的行為, 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 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 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這樣, 我們可說甚麼呢? 難道 神有甚麼不公平麼? 斷乎沒有。因他對摩西說: 我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要恩待誰, 就恩待誰。據此看來, 這不在乎那定意的, 也不在乎那奔跑的, 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 『我將你興起來, 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 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 神要憐憫誰, 就憐憫誰, 要叫誰剛硬, 就叫誰剛硬。"

5). 詩篇130:5, "我等候耶和華, 我的心等候, 我也仰望祂的話。I wait for the LORD, my soul doth wait, And in his word do I hope."
期望 神的救恩,我們必定要等候耶和華的憐憫。彌迦書7:18-20說,
" 神阿! 有何神像你, 赦免罪孽, 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 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 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 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 向雅各發誠實, 向亞伯拉罕施慈愛。"

我的心等候神, 詩篇37:7-9說,
"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 耐性等候祂, 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 和那惡謀成就的, 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 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 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 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 必承受地土。"

我們也要仰望耶和華 神的話, 羅馬書10:16-17說,
"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 因為以賽亞說: 『主阿!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6).詩篇(KJV)130:6, "我的靈魂等候主,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我說: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My soul waiteth for the Lord more than they that watch for the morning: I say, more than they that watch for the morning."

在這一節經文中, 主耶穌基督同樣的話語重複說了兩次,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我說: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可以看見 神多麼看重有耐心等候 神救恩的人。

我的靈魂等候主? 神的救恩主要著眼於拯救我們的靈魂!
等候(waiteth for) : waiteth toward, only in Christ salavtion is available
詩篇33:20 , "我們的靈魂向來等候耶和華, 他是我們的幫助, 我們的盾牌。"
馬太福音 10:28說,
"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 不要怕他們, 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 正要怕祂。" 因為被 神拯救拯的靈魂必將要重返天家, 永永遠遠。"

"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等同於儆醒, 馬可福音 13:32 -37說,
"但那日子, 那時辰, 沒有人知道, 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 子也不知道, 惟有父知道。你們要謹慎, 儆醒祈禱, 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 寄居外邦, 把權柄交給僕人, 分派各人當作的工, 又吩咐看門的儆醒。所以你們要儆醒, 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 或晚上, 或半夜, 或雞叫, 或早晨。恐怕他忽然來到, 看見你們睡著了;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

7). 詩篇130:7, "以色列阿! 你當仰望耶和華, 因祂有慈愛, 有豐盛的救恩。Let Israel hope in the LORD: For with the LORD there is mercy ,And with him is plenteous redemption."
以色列預表的就是所有被救贖屬 神的兒女們。他們都是"凡好樹都結好果子", 都是名字列在生命冊中, 屬 神的兒女們!
馬太福音7:17-19,
" 這樣, 凡好樹都結好果子, 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 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 就砍下來, 丟在火裡。

神有豐盛的慈愛與救恩, 以賽亞書 40:9-11說,
"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阿! 你要登高山, 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阿! 你要極力揚聲, 揚聲不要懼怕, 對猶大的城邑說: 看哪! 你們的 神。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 祂的膀臂必為祂掌權, 祂的賞賜在祂那裡, 祂的報應在祂面前。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 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 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8). 詩篇130:8, "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And he shall redeem Israel from all his iniquities."

主耶和華救贖的實質, 乃是以祂自己的生命獻上作為挽回祭。在創世之前, 就成了被殺的羔羊。出埃及記34:19-20說,
" 凡頭生的都是我的, 一切牲畜頭生的, 無論是牛是羊, 公的都是我的。頭生的驢, 要用羊羔代贖, 若不代贖, 就要打折他的頸項。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

所有屬於基督的兒女, 羅馬書"8:1說,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詩篇103:8-12更說,
" 耶和華有憐憫, 有恩典, 不輕易發怒, 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 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 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 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 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 祂叫我們的過犯, 離我們也有多遠。" Amen!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93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