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篇 128章上行之詩 (九)
2024/08/20 10:05:44瀏覽39|回應0|推薦0
在整個能夠追溯的歷史中, 以色列成為一個國家後, 經常面對的是被眾多的強敵環繞,而且深受苦楚。然而, 他們能夠在眾多的試煉中安然度過, 在火裡, 在敵人的刀劍中, 叛逆於 神的誡命中, 飢渴病痛, 凡此種種。這樣的命運並非憑空而來, 而是 神警戒在先, 不服管教必有的後果。例如在出埃及期間, 耶和華 神警告以色列在先, 要進入流奶與蜜得為業之地, 就必須依照 神的律法和誡命步步為營, 不能稍有偏頗!

耶和華耳提面命, 諄諄教導, 在申命記7:1 -7那裡說,
"耶和華你 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 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 就是赫人, 革迦撒人, 亞摩利人, 迦南人, 比利洗人, 希未人, 耶布斯人, 共七國的民, 都比你強大。耶和華你 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 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 不可與他們立約, 也不可憐恤他們。不可與他們結親, 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 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 去事奉別神, 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 就速速的將你們滅絕。
你們卻要這樣待他們, 拆毀他們的祭壇, 打碎他們的柱像, 砍下他們的木偶, 用火焚燒他們雕刻的偶像。因為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 耶和華你 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 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 揀選你們, 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 原來你們的人數, 在萬民中是最少的。"

神警告他們硬頸悖逆的行為, 註定速取滅亡, 申命記8:11-20說,
" 你要謹慎, 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 不守祂的誡命, 典章, 律例, 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喫得飽足, 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 你的金銀增添, 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 你就心高氣傲, 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 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 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 那裡有火蛇, 蠍子, 乾旱無水之地, 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
又在曠野, 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 是要苦煉你, 試驗你, 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 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 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 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 像今日一樣。
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 隨從別神, 事奉敬拜, 你們必定滅亡, 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 你們也必照樣滅亡, 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

雖然耶和華上帝應許亞伯拉罕, 並且曾在創世記中15:1-5說,
" 這事以後, 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 亞伯蘭你不要懼怕, 我是你的盾牌, 必大大的賞賜你。亞伯蘭說: 主耶和華阿! 我既無子, 你還賜我甚麼呢? 我的管家不就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Eliezer of Damascus)? 亞伯蘭又說: 你沒有給我兒子, 那生在我家中的人, 就是我的後嗣。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 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 你本身所生的, 纔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 你向天觀看, 數算眾星, 能數得過來麼? 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以色列元年的肇造, 創世紀 17:1-2說, "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 耶和華向他顯現, 對他說: 我是全能的 神, 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 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的確以色列國是從亞伯拉罕而出, 最後亞伯拉罕終於成為多國之父。但以色列一開始作為一個年輕的國家, 經歷過以撒, 雅各, 埃及為奴之地430年, 終於有摩西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有, 約書亞引領以色列人進入流奶與蜜之地, 再經過士師的統治, 直到掃羅, 大衛和所羅門王...直到以色列和猶大滅亡。這以色列, 是一個不斷爭戰的國家, 也唯有強敵環伺, 他們才會更僅僅地依靠耶和華 神強大的臂膀! 以實體上的以色列國而言 以往的歷史如此, 今日亦然。然而, 以屬靈上的以色列來說, 以基督福音建立的整個神國地方教會的光景, 其福音的爭戰也頗有相似之處。

當然,屬靈上以色列在另一個層面上還有另外一層意義, 它是雅各的名字。詩篇22:23說, "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 要讚美祂, 雅各的後裔, 都要榮耀祂, 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祂。"

PSALM 129, A Song of degrees, 查經開始
詩篇 129:1-8, "
〔上行之詩。〕以色列當說: 從我幼年以來, 敵人屢次苦害我。從我幼年以來, 敵人屢次苦害我, 卻沒有勝了我。如同扶犁的, 在我背上扶犁而耕, 耕的犁溝甚長。耶和華是公義的, 祂砍斷了惡人的繩索。願恨惡錫安的, 都蒙羞退後。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 未長成而枯乾, 收割的不夠一把, 捆禾的也不滿懷。過路的也不說, 願耶和華所賜的福, 歸與你們, 我們奉耶和華的名, 給你們祝福。"

1). 詩篇 129:說1, "以色列當說: 從我幼年以來, 他們就多次折磨我(Many a time have they afflicted me from my youth, May Israel now say:)"

a). 以色列當說: 從我幼年以來?
就歷史的事實而言, 從亞伯拉罕受割禮(2068 B.C.)開始, 以色列作為一個嶄新年幼的國家, 可以說尚未達到作為一個國家的雛形, 在外有強敵環伺, 在內又有異聲四起的極端, 最後的結果是所多瑪和蛾摩拉等四城的毀滅! 之後以撒和雅各崛起, 仍然只是一個父權制的族長。主前1877年, 雅各整個家族及其後裔在埃及為奴430年, 直到公元前1447年, 耶和華召喚摩西帶領將近200萬以色列人出埃及, 最後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 以色列終於一統。因此整個以色列歷史, 從幼年以來, 都是在無數的苦難中前行。

但在屬靈上來說, 耶和華 神早已經為以色列成就他們所需的一切。他們所有的煎熬, 在於他們不聽從耶和華 神的話語! 因此,直到公元前1407年進入迦南美地,繼有士師三百六十年的統治後, 一直到以色列國到大衛王登基(1007B.C.)之際, 以色列的國力才脫胎換骨逐漸成熟和強大。但數百年之後, 以色列(709B.C.)和猶大(587B.C.)相繼的滅亡, 以色列北方的十個支派和猶大的兩個支派流離失所, 將近兩千年! 直到 1948 年 5 月 14 日再次復國!

以色列就是屬 神教會的預表, 主耶穌就是房角石, 馬太福音 22:1-4說,
"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天國好比一個王, 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 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 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 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 牛和肥畜已經宰了, 各樣都齊備, 請你們來赴席。"

b). 他們就多次折磨我?
以色列從我幼年以來, 光是亞伯拉罕所受到的折磨, 例如:亞伯蘭年七十五歲出哈蘭; 遇饑荒, 下埃及暫居...等等。申命記26:5-8說,
" 你要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說: 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 下到埃及寄居, 他人口稀少, 在那裡卻成了又大, 又強, 人數很多的國民。埃及人惡待(evil entreated H7489 to be bad, to be evil)我們, 苦害(afflicted H6031 受苦)我們, 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 神, 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 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 勞碌, 欺壓, 祂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 並大可畏的事, 與神蹟, 奇事, 領我們出了埃及。"

2). 詩篇 (KJV)129:2說, "從我幼年以來, 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了我(Many a time have they afflicted me from my youth: Yet they have not prevailed against me.)。"
a). 從我幼年以來, 他們屢次苦害我?
在這裡, 中文翻譯說: "敵人屢次苦害我, 卻沒有勝了我"? 實際上, 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他們屢次苦害我"。在這裡。他們指的是誰呢?除了外邦人強敵環伺著以色列! "他們"應該另有所指1

以另外一個層面而言, 對一個真正屬靈上的以色列人而言, 那些真正讓我們受苦難的就是折磨我們自己的罪。我們肉體上的罪孽, 我們心中的惡念, 讓我們靈命的成長受阻, 阻擋我們欲望與基督同行的心懷意念。

也就是說, 苦害我們的私慾與試探, 乃是由我們軟弱肉體和敗壞的心思衍生而來的罪。雅各書1:13-15說,
" 人被試探, 不可說: 我是被 神試探, 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 祂也不試探人, 但各人被試探, 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 就生出罪來, 罪既長成, 就生出死來。"

b). 他屢次苦害我, 卻沒有勝了我?
我們的罪孽不能勝過於我們, 那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恩典, 羅馬書5:1-5說,
" 我們既因信實稱義, 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得與 神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 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不但如此, 就是在患難中, 也是歡歡喜喜的, 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 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 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 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

我們能夠抵擋魔鬼的力量, 乃是 神的恩賜。雅各書4:6-10說,
"但能夠賜更多的恩典, 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 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 要清潔你們的心。你們要愁苦, 悲哀, 哭泣, 將喜笑變作悲哀, 歡樂變作愁悶。務要在主面前自卑, 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3). 詩篇 129:3, "如同扶犁的, 在我背上扶犁而耕, 耕的犁溝甚長(The plowers
plowed upon my back:They made long their furrows.)。"
以色列預表示的正是在地上 屬神的國度! 犁地者犁在我的背上, 就是手扶著犁耕種神國福音的使者。屬於基督的忠實的福音使者們, 他們受鄙視迫害, 甚至下到監獄, 殉道而死!

在這裡,扶犁的, 在我背上扶犁而耕 -The plowers plowed(H2790 חָרַשׁ) upon my back, 這個"plowed-扶犁而耕"有個非常負面的含意, (to plot evil 陰謀作惡), (practised 設計謀害)。例如, 撒母耳記上 23:8-9說, " 於是掃羅招聚眾民, 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圍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大衛知道掃羅設計謀害( H2790 practised )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將以弗得拿過來。"
箴言 3:29 -30那裡說,
"你的鄰舍, 既在你附近安居, 你不可設計(Devise H2790 plough 犁)害他。人未曾加害與你, 不可無故與他相爭。"

除上述的解釋, 再看這裡經文特別說, "在我背上扶犁而耕"? 這也就是說, 從我幼年以來, 敵人屢次苦害我, 卻沒有勝了我, 如同扶犁的, 在我背上扶犁而耕, 耕的犁溝甚長。

在福音的爭戰中, 為了要建立信實的以色列神的國度, 那些屬 神的敵人, 想方設法折磨 神的僕人。那些在會眾中屬 神的敵人們卻將變本加厲設計謀害那些扶犁而耕的福音的工人。他們陰謀作惡就像披著羊皮的狼, 用他們的利嘴重重的擊打屬 神僕人的背部! 甚至將他們逐出地方教會, 或者送上柴堆燒死。

這個動作等同於哥林多後書11:23 -25那裡所說的,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 多下監牢, 受鞭打是過重的, 冒死是屢次有的,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 每次四十, 減去一下, 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 遇著船壞三次, 一晝一夜在深海裡。"

"耕的犁溝甚長-They made long(H748, defer, draw out, lengthen 延長) their furrows(H4618, 耕地)"。我不太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我知道這與時間有關, 這就是說,神的敵人對基督忠實的福音使者們的迫害, 必定將是了無止境, 直到今天。
約伯記4:7-8說, " 請你追想, 無辜的人, 有誰滅亡? 正直的人, 在何處剪除。按我所見, 耕罪孽, 種毒害的人, 都照樣收割(that plow iniquity, and sow wickedness, reap the same)。

4).詩篇 129:4,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The LORD is righteous: He hath cut asunder the cords of the wicked.)。"
詩篇119:137-138宣告說, "耶和華阿! 你是公義的, 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你所命定的法度, 是憑公義和至誠。"

惡人的繩索是什麼? 詩篇 140:4-5解釋說,
" 耶和華阿! 求你拯救我, 脫離惡人的手, 保護我, 脫離強暴的人, 他們圖謀推我跌倒。驕傲人為我暗設網羅和繩索, 他們在路旁鋪下網, 設下圈套。〔細拉〕" 總結來說, 那就是在各個地方教會會眾之間屬於撒旦僕役們傳講的假福音。

耶和華要砍斷了惡人的繩索, 箴言5:1-6說,
" 我兒, 要留心我智慧的話語, 側耳聽我聰明的言詞, 為要使你謹守謀略, 嘴唇保存知識。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 他的口比油更滑, 至終卻苦似茵蔯, 快如兩刃的刀。他的腳, 下入死地, 他腳步, 踏住陰間, 以致他找不著生命平坦的道, 他的路變遷不定, 自己還不知道。"

而義人的繩索? 正如妓女喇合對耶和華探子的幫助,書亞2:14-15說,
" 二人對他說: 你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 我們情願替你們死。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 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於是女人用繩子(cord H2256 rope)將二人從窗戶裡縋下去。因他的房子是在城牆邊上, 他也住在城牆上。"

5). 詩篇 129:5, "願恨惡錫安的, 都蒙羞退後(Let them all be confounded and turned back That hate Zion.)。"

a). 錫安預表的是 神的國度, 大君的城! 也預表 神的國度所屬的所有地方教會!
詩篇48:1-3說,
" 可拉後裔的詩歌。耶和華本為大, 在我們 神的城中, 在祂的聖山上, 該受大讚美。錫安山, 大君王的城, 在北面居高華美, 為全地所喜悅。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

然而, 世人厭恨基督, 也厭恨預表 神國度的錫安, 甚至包括他的教會和會眾!
約翰福音7:7說, " 世人不能恨你們, 卻是恨我, 因為我指證他們所作的事是惡的。"
約翰福音15:18-19繼續說,
" 世人若恨你們, 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 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 世界必愛屬自己的, 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 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b).都蒙羞退後?
所有這些願恨惡錫安的, 都蒙羞(be confounded H954 to put to shame 使蒙羞)退後(turned back H268 backwards) 向後。
詩篇70:1-3詳細的說,
" 〔大衛的記念詩、交與伶長。〕 神阿! 求你快快搭救我。耶和華阿! 求你速速幫助我。願那些尋索我命的, 抱愧蒙羞(be ashamed and confounded )。願那些喜悅我遭害的, 退後受辱(be turned backward)。 願那些對我說: 阿哈, 阿哈的, 因羞愧退後(be turned back for a reward of their shame)。"

"退後倒在地上", 屬靈上 神即時的審判, 約翰福音18:4-6說,
"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 就出來, 對他們說: 你們找誰? 他們回答說: 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 我就是( I am he)。賣祂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 耶穌一說我就是, 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

6). 詩篇 129:6, "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 未長成而枯乾(Let them be as the grass upon the housetops,Which withereth afore it groweth up:)。"

但這些憎恨錫安 神國度的惡人, 就好像是房頂上無根的草, 根本看不到收成的喜悅。列王記下19:25-26說,
" 耶和華說: 我早先所作的, 古時所立的, 就是現在藉你使堅固城荒廢, 變為亂堆, 這事你豈沒有聽見麼? 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甚小, 驚惶羞愧, 他們像野草, 像青菜, 如房頂上的草, 又如未長成而枯乾的禾稼。"

7). 詩篇 129:7, "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Wherewith the mower filleth not his hand; Nor he that bindeth sheaves his bosom.)。"
所有這些在地方教會中的假先知, 雖然依賴人想像造作的福音(man-made gospel).誘騙人們無數; 但他們的後果, 就是捕風。耶利米書23:16-23說,
"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這些先知向你們說預言, 你們不要聽他們的話。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 所說的異象, 是出於自己的心, 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他們常對藐視我的人說, 耶和華說: 你們必享平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 必沒有災禍臨到你們。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 得以聽見並會悟祂的話呢? 有誰留心聽祂的話呢? 看哪! 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 已經發出。是暴烈的旋風, 必轉到惡人的頭上。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 直到祂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 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
我沒有打發那些先知, 他們竟自奔跑, 我沒有對他們說話, 他們竟自預言。他們若是站在我的會中, 就必使我的百姓聽我的話, 又使他們回頭離開惡道, 和他們所行的惡。耶和華說: 我豈為近處的 神呢? 不也為遠處的 神麼!"

8). 詩篇 129:8, "過路的人也不說, 願耶和華所賜的福, 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Neither do they which go by say, the blessing of the LORD be upon you: We bless you in the name of the LORD.)。"

a). 誰是這些"過路的人(go by H5674 pass, through 通過)"?
約伯記21:27-29說, " 我知道你們的意思, 並誣害我的計謀。你們說: 霸者的房屋在那裡, 惡人住過的帳棚在那裡。你們豈沒有詢問過路的人( that go by the way)麼? 不知道他們所引的證據麼?"

所有這些"過路的人", 應該是指所有屬於主耶穌基督的 神的兒女。因為 神的靈在他們的心中, 他們與 神同行, 能夠分辨義與不義, 他們能夠辨明惡人的道路!
在經文的比較上, "過路的人", 歷代志上29:13-15說,
" 我們的 神阿! 現在我們稱謝你, 讚美你榮耀之名。我算甚麼, 我的民算甚麼? 竟能如此樂意奉獻, 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 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 是寄居的, 與我們列祖一樣, 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 不能長存。"

所有在基督裡的人, 都是過路的人, 希伯來書11:11-15說,
" 因著信實, 連撒拉自己, 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 還能懷孕, 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 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 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 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 卻從遠處望見, 且歡喜迎接, 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 是寄居的。 說這樣話的人, 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 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b). 耶和華說, "我沒有打發那些先知, 他們竟自奔跑, 我沒有對他們說話, 他們竟自預言。" 我們深深知道, 今天地方教會中所有假先知們說的預言, 必定是他們的想像與夢語, 大多數都是毫無價值的謊言。如此虛假的福音, 基督的兒女, 能一眼看穿。如此的異端, 也不會得到 神的祝福, 而是詛咒。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807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