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 羅穆尼﹐ 你的信仰是什麼﹖
2012/08/22 07:06:01瀏覽1570|回應17|推薦91

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

總統的侯選人﹐ 一個是自稱基督徒﹐ 但言行讓許多基督徒難以信服的在任總統﹔ 另一個則是基督徒認為是信仰異端的摩門教徒。

一些保守派基督徒因此覺得﹐ 今年這個票實在不知該投給哪個侯選人。

雖然在美國﹐ 歷年來﹐ 政治人物的信仰總是成為媒體和民眾議論話題。然而﹐ 政治人物的信仰立場﹐ 到底真的能影響多少人﹖

想起和一個姐妹探討以色列歷史的一個復興時期﹐ 記載在歷代志下34-35章(列王記下22-23章)。

八歲就登基的猶大國約西亞王﹐ 在他16歲時﹐ 開始尋求先祖大衛所信仰的神。到了20歲﹐ 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信仰環境,除掉異教的邱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26歲下令修葺聖殿﹐ 找到失散的摩西所傳耶和華的律法書。他讀了﹐ 馬上謙卑自己﹐ 知罪﹐ 因為發現以色列人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言語,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去行,因此惹動神的怒氣。

那一年﹐ 他也下令﹐ 開始守以色列人荒疏已久的逾越節﹐ 這個重要的節慶。

約西亞持續將以色列各處一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使境內的百姓都事奉耶和華﹐ 跟從這位他們「列祖的神」,總不離開。

然而他一過世﹐ 以色列人又回復昔日習慣﹐ 去祭拜其他的神明偶像﹐ 讓復興的光景好像沒有出現過。

約西亞王的確雷厲風行﹐ 將國內的異教風俗盡都剷除。但是﹐ 清除之後﹐ 他的百姓是否真的認識這位真神﹖ 還是所拜的只是他們「列祖的神」﹖

這樣的情況﹐ 在歷史上不斷重演。

似乎﹐ 對獨一真神的信仰﹐ 如果是由上而下﹐ 由在上掌權者所影響﹐ 帶出來的果效多半短暫﹔ 甚至因著權勢介入﹐ 還引出敗壞的負面情況。

羅馬皇帝讓基督信仰成為國教﹐ 就是一例。

君士坦丁大帝因為一個戰爭的得勝﹐ 而下令基督信仰成為羅馬國教﹐ 以君權設立神職人員﹐ 制定節期禮儀﹐ 政教合一。朝廷的文武官員與眾百姓也隨之接受徒有外殼﹐ 卻失去精髓的信仰。

現今的烏干達也是一個例子。

在幾個專政暴君統治蹂躪過後﹐ 基督徒的總統上台﹐ 在內閣成立「道德重整部」。1999年﹐更與總統夫人﹐ 帶領全民﹐ 與神立約﹐ 將整個國家獻給神。

這個國家的轉化與復興﹐ 成為世界各地基督教會樂於傳頌的經典事例。但是﹐ 教會閉口不提的是﹐ 這個國家在世界政權貪污的排名上依然是前幾名。

政治人物是見風使舵的﹐ 他們留意社會的習俗風潮﹐ 其話語表達也隨之而巧妙運作。即使他們有各自信仰﹐ 在外在政治環境下﹐ 又能起多少作用﹖

人民選了某個人﹐ 給他權位﹐ 卻又因其政見跳票而不滿﹐ 覺得受到欺騙。可是﹐ 欺騙﹐ 不是政治允諾跳票的那一刻﹐ 而是人們不明辨而相信的那一刻就開始了。

也因此﹐ 除非一個侯選人﹐ 是裡外如一﹐ 並且清楚領受神的呼召﹐ 進入政治體系﹔ 否則﹐ 他的信仰表達﹐ 也可能只是為了博得幾張選票﹖

然而﹐ 就算他帶著抱負﹐ 進入政治環境﹐ 欲藉著權勢來影響社會與人心信仰﹐ 也註定其果效的有限。

主耶穌當年在世的講道﹐ 就證明這點。他強調他的國度是以隱而未顯的方式﹐ 持續成長擴張。

麵酵使麵團漲大﹐ 小種籽長為大樹的幾個比喻﹐ 都是指證這個趨勢。

而信徒在世上是鹽與光的作用﹐ 更說明其影響力﹐ 是因為先具有這樣的生命﹐ 才能發出那本質的果效。

主耶穌給予祂那些平凡無勢﹐ 默默無名的跟隨者另一種權柄﹐ 授令他們﹕

以其被聖潔的生命﹕ 那個從主的靈變化而成的﹐ 逐漸要顯出主耶穌榮耀樣式的生命(哥林多後書3﹕18)﹐ 去影響其他生命﹐ 如草根作用的不斷擴展讓人因著與神和好﹐ 而進入神應許的平安滿足。

也正因著他們的沒有名望﹐ 其所影響的果效﹐ 能夠全然歸諸於主耶穌的權能。

當年主耶穌召喚的幾個門徒﹐ 受命後繼續帶領其他門徒﹐ 如此繁衍﹐ 延傳至今。

帝國興衰﹐ 朝代更迭﹐ 但是主耶穌所召喚的人﹐ 依然在今世繼續達成祂的計劃。

使徒保羅教導﹐ 面對在位的掌權者﹐ 信徒有責任為他們懇求禱告﹐ 使大家可以敬虔﹑ 端正﹑ 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樣的祈求﹐ 在神我們主面前也是可蒙悅納。

但是﹐ 至終﹐ 每個生命的更新﹐ 不會是因為外在教導﹐ 社會風氣﹐ 或是權勢命定﹔ 而是與聖潔生命的源頭聯結。換句話說﹐ 真實轉化不是由外而內﹐ 由上而下﹐ 乃是反其道而行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7463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是我
靈界戰場
2012/08/23 01:07
http://www.ustream.tv/channel/asiaforjesustv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3 07:58 回覆:
謝謝分享這個聯結。希望這個特會能有錄影。

大使命
葛理翰所結的果子
2012/08/22 14:43
葛理翰其實真的不需要那麼悲觀,我認為應該至少有50%以上的決志者是真正信了的,因為這些前來參與福音聚會的人不全是為看熱鬧的,其中有因神的美意安排前來聽福音的及受聖靈感動而舉手決志的應該為數不少,否則為何當年五旬節彼得一次講道就有三仟人悔改?神所重用的僕人當有主的同在時,的確是帶有能力會讓人悔改的,神僕慕迪,芬尼,宋尚節都是極好的例子;我本人當初就是在葛理翰佈道會得救的,因而帶給我一生極大的轉變,雖然生命歷程時有高低,但神的恩卻從沒有離開我;我很慶幸我沒有成為那落在路旁或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種子,很快就迷失了,而是經歷了鍛造進而對神的法則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3 07:55 回覆:

葛理翰在記著訪問他﹐ 稱讚他的佈道會使得許多人信主時﹐ 作此回應。 我相信是他的謙卑。 而實際上有多少真相信的﹐ 應該不是我們人去數算的﹐ 因為人能夠得救﹐ 的確是神的恩典在先﹐ 我們只是回應﹐ 接受。而且佈道會之後﹐ 各個地方教會後續跟進﹐ 接觸那些決定信主的人﹐ 也是很重要的。

謝謝你分享親身經歷﹐ 相信是主耶穌的靈繼續引導感動你﹐ 進入教會﹐ 有肢體扶持﹐ 持續學習﹐ 成長。知道我們無論是什麼情況下信主﹐ 都是被神挽回﹐ 得以進入祂永恆國度計劃裡。感謝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馬,羅穆尼
2012/08/22 12:40

這兩個人我都不熟,不過讀了樓下的回應與回覆,我倒是有一個親身體驗:

我年輕時聽過無數次的佈道會,在佈道結束的時候,傳道人都會問有沒有人決志。那時候我總是在掙扎著要不要舉手,我心裏是信的,但是手舉不起來,就這樣錯過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其中是有一個重要的原因 - 每一次的佈道會不是我的公司老闆籌備的,就是我的基督徒上司帶我去的。我就是不想給人家印象,我是在討好上司。 我想台灣人很多這種自命清高的鐵齒觀念。

最後我決志的那一次,是一個年輕的同事帶我們整個辦公室的同事去的。我沒有擔心讓人家誤會我要討好這個年輕的同事的隱憂,可能也是一個原因,當然感動的程度也是極大的。

說到有名的人,我想到孫越。他之後,很多演藝人員信了主。不過我傾向於相信,他們不是因為孫越而信的,只是因為想信卻不得其門而入,孫越是他們的夥伴,所以他們就知道路了。

所以名人要帶動人,不是因為他有多好,反而是他有多不好,願意悔改相信,最有說服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3 07:47 回覆:

非常贊同珍珠最後所說的﹐ 不過不限於是名人﹐ 那就是我們能夠歸信基督﹐ 全是因為祂的恩典吸引﹐ 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 反而正因為我們不好﹐ 願意悔改相信﹐ 而顯出神恩典的可貴。

珍珠的個人經歷﹐ 倒是另一個例子﹐ 不想因為是上司的邀請參加佈道會﹐ 而躊躇不肯決定信主。不過﹐ 神也知道珍珠的心﹐ 所以一再吸引你﹐ 給你機會回應。

你提到孫越的例子﹐ 也讓我想到﹐ 如果是名人﹐ 而成為神的器皿﹐ 更是要戰戰兢兢﹐ 不讓自己的聲望﹐ 蓋過神的榮耀。


小信
漂泊與歸宿
2012/08/22 10:10
"I am the vine; you are the branches. If you remain in me and I in you, you will bear much fruit; apart from me you can do nothing." (John 15:5) 深思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2 11:33 回覆:
那麼﹐ 已經聯結於祂﹐ 這個枝子應該不再漂泊了。(都固定在那裡了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徒 , 你的信仰是什麼?
2012/08/22 09:51

生命更新的轉化 , 不是由外而內 , 由上而下 , 而是反其道而行之!

想到以前在職場時的每一個階段 , 都可以上中下來分不同的心路歷程 , 由於我的工作都做好幾年才離開 , 甚至是從看樓蓋起 , 做到看樓倒坍!

信仰對我來說 , 好像也可以這麼分上中下 , 目前我正處於在中吧!  中期對我而言 , 像是在扎根打底 , 因為已度過陣痛期 , 下面的十年應該算是最長的下期吧!  而上期是最迷糊的 , 是有心而無力的 , 而那個心 , 也是人的毅力產物 , 直到進入了曠野的陣痛 ,  脫離了迷糊 , 那個認真的心仍然在 , 但此刻不再是人的毅力 , 是一種進深的渴慕 , 不是自己的力量 , 好像是周圍都安靜下來 , 讓我只聽到一個聲音 , 環境也變得單純 , 讓我只為一件事專心! 其實 , 整個環境並沒有變 , 而我卻變了!  就等著要生出個甚麼似的?

這是不是就你說的 , 由內向外啊?

假如自己是認真尋求主的話 , 信仰的整個過程 , 會比受洗的那段時間 , 有更多的挑戰與賜福 !  我們的孩子也是 , 我總是鼓勵他們要有自己與主的互動經驗 , 那才是將信仰建在磐石上(主耶穌基督) , 不怕風吹雨打 , 倚立不搖!  否則 , 一代兩代三代過去 , 祖先的名字都忘記 , 信仰也是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2 11:31 回覆:

我說的﹐ 由上而下﹐ 是指由上位者的信仰對人民的影響﹐ 不是上中下時期啦﹗

而由名人﹐ 甚至因教會名人傳福音而信的﹐ 也要分辨﹐ 到底是相信什麼﹖ 佈道者葛理翰就說過﹐ 在他的佈道大會聽了有回應﹐ 而要信主的大批人﹐ 如果其中有5%是真相信的﹐ 他就感謝神了。

信仰根基就是與基督的聯結﹐ 不管什麼時期﹐ 就是讓主的靈更新變化我們生命﹐ 得以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


小信
佩服
2012/08/22 09:44

我要先大聲讚揚您一下, 把兩個最不討好的話題, 宗教與信仰扯在一起. 崇拜

以前我不懂為甚麼美國人這麼重視信仰問題, 整個社會是在這樣的基礎下建立起來的. 以它短短的歷史, 為甚麼是一個這麼有福報的國家? 神與它同在, 當然賜恩典. 人與人之間也比較尊重, 最終有神來審判, 何必私底下計較! 當個領袖如果真的遵行神的旨意, 做百姓的真的可以高枕無憂, 因為終究要向神負責. 以我淺薄的知識, 只能為國家禱告, 只有神能改變人的心, 希望聖靈能帶領. 

不過話說以色列人, 真是敗壞, 著實反應人性的"特性", 每每想到以色列人, 總多反省自己承襲了多少惰性, 罪惡等等, 回家面壁思過.害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2 10:52 回覆:

你是說﹐ 政治﹐和信仰﹐ 這兩個話題吧﹖

當初來美國的人﹐ 多半是因為在自己國家受到信仰逼迫(那些有國教的國家)﹐ 所以美國建國父老允許信仰自由﹐ 但是禁止國會(制定憲法時)將基督信仰定為國教﹐ 是很有智慧的。基督信仰必須在人心裡根植﹐ 才能外顯。

以名人或是政治人物來凸顯的信仰﹐ 帶出來的影響﹐ 到底來自神﹐ 還是名人本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