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疫情擴散中的一些省思
2020/03/14 05:03:09瀏覽1217|回應2|推薦27

(四)真的百毒不侵?

收到的另一個圖片。

媒體播報新聞,有時的動機就是要引發人的恐懼。惶恐時,人就容易失去理性的思考,而讓那些播報牽引去附和他們想要達成的結論。

回溯圖片上那些各式病毒與人禍,每個在被報導時,的確都有予人天要塌下,地要崩裂,時間要停止在那一點的驚悚感。

朋友說:「真的每年都有病毒入侵。我們快要練就百毒不侵。」

我的感想是,在生活循序律動中,時光似乎彈指而過;唯有認真省思數算,才知道每天的平安,健康,不是理所當然的。

(五)正確的視野

在武漢病毒開始擴散時,有新聞提到美國每年因流感引起併發症而喪生的人數,數倍於因這些突發病毒而死亡的。

有讀者認為那好像是把蘋果和橘子相比,兩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因為流感有疫苗,而這個新病毒並沒有。

但是,為什麼每年的流感就是那樣悄然而過,沒有引發像武漢病毒這樣歇斯底里的恐懼?

另一個讀者說,那是因為接收太多的報導,讓人反而失去「正確視野」(lost the right perspective)。

當人每天觸目的就是針對這個病毒各地確診人數增加,死亡人數增加,疫情擴散地區增大,還加上各樣不祥的預測。心思只聚焦於那些負面性數據,不陷入恐慌還真難喔!

但是媒體沒有(似乎也不想)即時報導,有多少人被治癒,還有確診的人有多少比例只是出現輕微症候,而非危及性命的併發重症。

然而這樣的恐慌是否表示出現代人生活舒適慣了,我們逐漸失去應對危機的警覺與戒備能力?

我們覺得日子就該在歲月靜好中持續流淌,日出日落,上班上學,旅遊育樂,突來的波濤乃是不該生發的。

新約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和門徒的對話。他的門徒問他,世界的終局有什麼預兆?耶穌的回應裡有一段是這樣的:

「人子(指耶穌自己)的來臨要像挪亞時代所發生的事一樣。洪水沒有來以前,人們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那一天;他們糊裏糊塗,洪水來了,把他們都沖走。人子的來臨也是這樣。」(馬太福音24:37-39)

這些天,我腦海裡迴轉的就是這些字句:挪亞的時代如何,現今也如何,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也如何。

哦!主啊!今年是2020年。祈求你賞賜我們2020的眼力,有清楚的視野,不過於輕忽,但也不錯看焦點,而失去生活重心。

(六)洗手20秒

從病毒肆虐開始,在和小兒子通電話時,他提醒的就是多洗手。這是美國醫護人員受到的一貫教導。

記得他小時候很容易感冒。稍微勞累,晚睡,疏於保暖,就開始流鼻水,咳嗽。但是擔任住院醫生在各科受訓時,輪到內科或是家醫科,要支援醫院的附設診所,尤其在流感季節,來看病的絕大多數就是那樣的病患。他雖然不戴口罩,幾乎沒被感染過,應該歸功於勤洗手。

洗手,要徹底潔淨,說是要洗20秒。有人說就是把「生日快樂」的歌曲唱個兩遍的時間。

小組聚會時,有人說,背誦《主禱文》也差不多20秒的時間。一時,大家踴躍發言,提供不同點子。

有個詩班成員說唱《三一頌》,或是《奇異恩典》。有人說背誦詩篇23章: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有人是默想詩篇91章的前幾節經文:凡向至高者尋求安全,住在全能者蔭庇下的人,都可以向上主說: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堡壘。你是我的上帝,我信靠你。他要救你脫離一切隱患,脫離一切致命的瘟疫。他要用翅膀庇護你;在他的看顧下你一定安全;他的信實要保護你。

我這陣子腦海裡常浮現一首兒童詩歌的副歌:《我是一盞小燈》(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無論唱中文或英文,也大概20秒左右。還有《聖哉!聖哉!聖哉!》(Holy, Holy, Holy),以及《耶穌愛我,我知道》。

背誦,默想或是哼唱這些經文,詩歌,當然不是取其有什麼魔法果效,而是,既然要洗手,而且一天裡多次,那麼在那個當下,讓心靈聚焦於積極,屬天的意念,並且頌讚,感謝上帝,也是很有意義的操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203908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0:36
我的教會有較多的醫護人員,在上週讀書會團契,我們募集卡片及手作皂,為在第一線的他們付出行動,禱告與打氣。

手作皂是較不傷皮膚的肥皂,一天多次二十秒,裡外都得到滋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3-15 11:09 回覆:
好棒!醫護人員真是需要被關懷和打氣啊!他們站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線上,自己也承受更多風險。你們的關切,想必讓他們很窩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0:34

嚴格來說,20秒是不夠的,

我在醫院當義工,洗手要求是消毒液+兩分鐘搓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3-15 11:07 回覆:

醫院病毒細菌多,洗手真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有這樣要求的醫院,也讓去的病患安心許多。

我也發現,有時外出回家後洗手,抹多一點肥皂,或是洗手液,好像20秒也不夠,手還是有些滑膩。所以很同意你說的,可能20秒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