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資源的取捨
2020/01/30 10:59:58瀏覽1432|回應2|推薦31

一個好友跟我談到過往生活的一些抉擇傷害她的健康,讓我想起小兒子去工作前,我們的一次談話。

將近十年的學習加上訓練,他的生活要進入另一個的篇章。他的收入,相較以往,也高出很多。在人來看,這是一個多年辛苦後的Pay Off, 一個金錢上豐厚的報償。

但是我希望他明白,在敬畏上帝的掌權之下,賦予的資源加多,也意味著責任的添增,需要有智慧的來使用,管理;而且有時在孰存孰棄,能知所取捨。

那天我問他:「我們每個人多少都領受一些寶貴的資源,例如時間,才能(包括知識),健康(包括安全),金錢等。都是為了讓自己和他人得益處,受造就。你能夠把這些按著優先次序列出來嗎?或是說,如果這些難以兼得,你會考慮先放棄哪一個?」

他想了想,說:「金錢。」

「為什麼?」

「因為有才能,仍然可以賺取收入。」

「所以你的次序是?」

「時間,健康,才能,金錢。」

「如果你活著,但失去健康,那樣的生活品質,你覺得如何?」

那時他的右腳踝筋斷裂,不良於行,很能體會沒有健康的滋味。

他想了想,又說:「健康,時間,才能,金錢。」

我說;「是的!這樣以後你若是碰到兩項有衝突時,才會作出正確抉擇。不會犧牲健康去謀取金錢,去營建奢華的生活。

或是說,當你還清學貸,有一天上帝可能呼喚你去從事醫療宣道,或是牧養祂的教會,你的金錢收入可能少很多,你如果不知道如何割捨,就可能錯失去建造生命的機會。

有健康,時間,才能,自然能用以賺取自己生活所需,也進而能幫助其他人。

有健康,有時間,即使舊的才能因著時代不同需要而被淘汰了,還可以去學習新的技藝。

有健康,有才能,但沒有時間(壽數),就沒有機會發揮才能。

但是沒有健康,即使有金錢,才能,時間,也難以使用那些資源去造就人。」

他聽了,點點頭,說道:「分那些優先次序時,只是直覺,但聽你這樣分析解說,就理解那些次序之間的關係。」

後來我也和另一位朋友分享這個觀念,因為她在服事一些生命處於轉折點,尤其是因著年輕時的錯誤抉擇造成健康失落,或是誤入歧途,虛度光陰,現今歸正的人,或許可以幫助他們重新建立資源取捨的正確次序。

她覺得時間和健康,或是時間和才能,有點難取捨。

我解釋:首先,講這些資源的前提是相信上帝,相信祂給予我們這些資源。從這個範疇裡來看,金錢是因著才能而來。有創新的思維和才能,就能研發新產品,或是提供人們需要的服務,例如醫療能力,提供醫治服務。

但是才能需要有時間和健康,才得以持續發揮。

其次,健康,不只限於肉體,也包含心智,情緒的健全。例如所羅門王求智慧,就是心智性的健康。

雖然一般人認為身體健康,就可以延長壽數。設想上好像是如此,實際上,壽數仍然是上帝的賞賜。

我們保持健康,乃是保護,愛惜上帝給予的資源,不是藉著此來賺取時間,因為我們壽數如何,我們其實不知道。

上述那個朋友年輕時為了家庭而賣力工作,也承攬過多的職責,以致身體各處逐漸亮出警訊,她現在用各式方法,希望能恢復身體機能的健全運作,那是辛苦的上行路,也需要付出頗多醫療費用。但中年時覺醒而盡力為之,仍然是智慧的決定。

而最近,小兒子要訂購一個長途旅程的機票。回程的某個航班,抵達時將近半夜,轉機等候的時間也有點長。另一個航班是傍晚六點抵達,但票價貴了三百多元。一向用錢謹慎的他,就有些躊躇。

我跟他說,從機場開車回到他住處,需要一個半小時,旅行回來總是比較疲累,而次日早上七點還要出門上班。寧可早一點到比較妥當。

然後再次提醒他,以前談過的那些資源取捨的優先次序。如此以來,他就很快作了決定。

當然,這樣的次序不總是公式化的一成不變,因應而彈性處理,偶爾也是必要。但大多數情況下,這樣的次序是有助於我們生活上要作的抉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161668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20/02/03 15:04

妳說的對, 也鼓勵了我, 學習有無限可能!!

我們教會也有一位聲樂家的姊妹, 我其實想參加她的班級, 但周日都要練到三點多, 我覺得晚! 最近她有分享網站教學, 等我找到(我很沒效率)就要來練, 將敬拜神的詩歌唱得更好獻給神, 也是件美事!

我期待看到貞吟的繪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4 21:58 回覆:

有人說,單是唱歌,對於身體就很有好處。例如心肺功能。

但唱詩歌,也造就心靈。而且神的榮美,實在值得我們稱頌。

能夠善用時間,學習新知,都是讓人喜悅的。我想到神給予我們資源,無論我們作什麼,是從心裡為祂而作,那種與之合一的感覺,實在美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抉擇
2020/01/31 21:38

我想到兩點,(一)一般人應該同意正確的排序是健康,時間,才能,金錢,問題是人們會在決定前「理性」考慮到錯誤排序帶來的後果嗎? ( 二)老齡化社會來臨,健康是一定排第一,二是金錢,三若是才能又該如何看待自己已經退休的才能呢?時間是長者最多的,該如何安排呢?總不能一直追劇或顧孫吧?

我想到自己剛進UDN時,明明知道不該熬夜,卻常常熬夜到三點多才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3 08:13 回覆:

最近讀一篇報導,美國50歲以上的族群,2018年有8.3兆美元的經濟貢獻,那包含工作,以及其他財務投資。這個族群佔將近9千萬個工作崗位,這還不包含去當義工,而沒有計算他們能有的收入,如果把義工的小時算成有薪水,那麼這個族群可以有七千億美元的收入。

之所以提這些,是因為有些人常以為過了中年,好像就是人生的下坡路。其實不然!因此如何用時間作出適當投資和回報,是需要考量的。

我的小兒子讀醫學院時,他班上年紀最長的是40歲,算算,畢業,加上訓練,一切弄完,他大概是將近50歲了。但如果他不讀醫學院,他也是會到50歲,可是他就無法實現他行醫的夢想(他原來是醫院急救護員)。

我們一個朋友也是快40歲才去念醫學院,如今他70多歲,還在行醫,還有醫療宣道。

最近我也勸一個年輕姐妹,善用時間,少看那些無聊無益的連續劇,用那些時間去學點能造就自己,也造就他人的東西。有些事,30,40歲不去做,到50,60歲可能就更不想做,例如學語文。

我最近參加教會的繪畫小組。不只是學繪畫技藝,而是教我們怎麼透過藝術來抒發對神的敬拜。因此教會開了聲樂,不同樂器,繪畫,舞蹈等小組。每次上課,有一個小時教導什麼是敬拜。

台灣這幾十年也有很多長青課程,那是很好的。我爸爸生前,80多歲時,還背著電腦去上課。他也常去圖書館,有看到什麼新資訊,就和我們分享。我媽媽是70歲時,開始找老師學鋼琴,圓她少女時的夢想。如今她可以彈奏一些聖詩歌,那也成為她敬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