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疫情擴散中的一些省思
2020/03/15 10:50:14瀏覽1216|回應2|推薦26

(七)罪與病毒

川普總統雖然在武漢疫情的第一時間停止美國飛中國的班機,也不准中港澳的人來美國,但無法攔阻華裔美國居民的回返入境;只是規定若是從中國等疫情地區回來,必須自我隔離14天。

美國土生土長的人多半會遵守,因為一貫的教導是守法乃是公民的社會責任,不只是避免被罰,也意識到一個人的不守規矩,引致的不良後果,也可能會再波及自己。

但是對於第一代的移民,尤其來自沒有什麼法紀的國家,本來就沒有守法觀念,兼且只顧自己的方便,對於規定就可能陽奉陰違了。

鑒於美國最初幾個武漢疫情的病例,都是從武漢或是中國回美國的華裔,還有我們這個州最初確診的五個病例也是曾去過中國(不提族裔,不想引發無謂的種族爭論),以及最近美國各地確診人數的增加,我實在不排除有從中國探親或是過舊曆年回來的人,最初只為了自己的方便,沒有真確落實居家隔離,在無症候時各處行動而造成如此狀況。

住亞特蘭大的友人電郵就提到她知道有人從中國探親回來,需要自我隔離14天。為了避免可能傳染給家人,那個人選擇住旅館14天,因為還是可以到商場走走,到不同餐廳吃飯。讓她感嘆人性的自私。

墮落的罪性,總是自我中心的。但是罪性如病毒,一旦擴散,蔓延,貽害別人之外,總是有可能再轉回到自己身上的。

聖經講得很清楚:「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他若為著滿足自己的情慾而撒種,他會從情慾收取死亡;他若為著得聖靈的喜悅而撒種,他會從聖靈收穫永恆的生命。」(加拉太書6:7-8)

這不是因果關係那樣的簡單推論而已。一些人應該顧全大眾,必須自我居家隔離,卻沒有嚴格施行,疫情散播後,社會因此而有的損失,難道不會涉及到他們嗎?再者,也許可以欺騙政府或是其他人,但有可能欺瞞行審判的公義上帝嗎?

(八)清潔與聖潔

隨著武漢疫情在世界各國繼續散播,各式的謠言也跟著亂舞。

病毒攻擊人體,謠言攪惑心思。

醫院把病人作特殊隔離。人們用口罩擋住飛傳的病菌,用酒精,肥皂勤洗手,用各種消毒水擦拭門把,物品,檯面。

然而即使作了這一切,還是隱約覺得不踏實。我們可以用什麼來安定惶恐的心思呢?

天災,人禍等危機,通常讓人會轉向神明,因為發現自身力量的微弱,有限。

既然要轉向神明,何不轉向那至高的,宇宙天地唯一的主宰,全權上帝呢?

但聖經明言,要來到上帝面前,有兩個條件。

一個是要相信有上帝: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相信上帝的存在,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希伯來書11:6)

另一個是要聖潔: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希伯來書12:14)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16)

但是,所有能清潔,保持衛生的,都是外在的。人能用什麼來使生命聖潔呢?

聖經有多處經文告訴我們,能潔淨我們生命的,唯有耶穌基督的血,就是他為我們的罪而捨己,上十字架。

例如:「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得前書1:18-19)

我覺得一個有趣的現像是,人們毫不猶豫的會拿起酒精噴手,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器皿,相信那些都可以除菌;但是沒有多少人相信耶穌的血有聖潔生命的功效。

然而為那些相信並親身經歷的人,隨著聖潔生命而來的,就是內在的平安篤定,和思維的清晰澄明。在瀰漫的焦慮和恐懼裡,這豈不是人切切需要的?

(九)受遏阻的經貿全球化

我的大學同學群組有一天討論到全球化這個議題。

幾個同學紛紛發言:「持續加速進行近乎一個世紀之久(?)的全球化,因著病毒暫時受阻了。」

「全球化的背後是一個龐大、複雜的陰謀。真正受惠的並不是黎民百姓,而是藉機掌控資源的權貴。該改變了!」

「我覺得無論是不是陰謀,為了小民百姓,應該加以限制。」

「非常同意。健康的經濟要有活潑的中小企業。就像台灣各地的小吃,只要好好經營,照樣養家活口。」

「中小企業養活最多人,也是納稅最多的。我這幾年旅行途中,發現世界各國的大市場賣的都是一樣的貨品,沒什麼地方特色,更氣的是連價錢都一樣;反倒是在路邊小攤買到又好又便宜的特產。只可惜量太少,得不到國家扶植。」

「看看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武漢疫情處理上的荒腔走板,反映出這些世界性的組織在運作上何等缺乏效率和助益。」

但是我對於全球化的趨勢,或是其他世界性的組織,例如聯合國提倡的世界和平,全球環保等議題,之所以不看好,除了它們根本達不到效用,也因其背後的權勢。

那個黑暗權勢驅使人高舉自我,妄想結集世人之力,就能打造一個生存的理想國,一個人造的伊甸園。

全球化經貿是個現代版的「巴別塔」,是一個人定勝天的迷思。也因此是無神論的共產極權國家,或是不敬畏上帝的一些政治領袖和企業權貴,所擁護而力圖自我實現的虛繆目標。

十多年來,全球化的趨勢讓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中共當權者以廉價勞工為籌碼,把歐美各國大企業弄得服服貼貼的。大企業賺錢之餘,不敢對獨裁政權加以嚴厲評論;另方面也讓中國的權貴份子和其子弟大得利益。

中共對維吾爾族的關押,為了石油生意,連回教國家都故意視若無睹。對基督教會的壓制,對人權的輕視,歐美企業界和政治領袖也迴避不看,閉口不言,任中共政權為所欲為。

即使歐美民眾,包含我自己,享受廉價的消費品,也不會追溯物品是否來自被剝削的血汗工廠,或是勞改營的的犯人。

這次武漢病毒可能終結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如果歐美各國的大企業和領袖權貴沒有學到教訓,分散製造業的地區,或是改變生產結構,不再以廉價和大量取勝,那麼,真是願上帝憐憫!因為不肯學教訓,或是不願改變,後續要承受的,可能是更可怕的後果。

想想,也真是反諷!居然是一個極小的病毒,讓巍然的現代巴別塔或是現代大巴比倫(啟示錄18章)似乎開始崩裂。

川普總統訂三月15日這個主日為全美國禱告日。

就讓我們痛切悔改,為自己的貪婪,漠視,漠然,無知,輕忽,求上帝寬赦。求生命之主,耶穌基督引導我們的心志,放開對物質的貪慾,讓心思被淨化,能聆聽祂的指引,回歸生命的正道。然後再懇求祂的寶血,潔淨這地,醫治這地,復甦這地,不容病毒繼續肆虐,也讓眾人得見上帝的權能和恩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205262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20:23
今天的新聞提到中國因武漢疫情導致經濟大衰退,近期準備復工,但歐美及世界各國正與疫情抗爭中,無暇顧到次於性命的經濟,恐怕沒幾張訂單可給中國。

我相信這股疫情,無論是天災或人禍,美善的神都掌管。

罪的刑罰,就是罪的本身。神不但要刑罰罪,罪在人身上的結果,也已證實了!

除了聖靈的能力,沒有其他辦法改變罪所帶來的後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3-17 04:15 回覆:

Oswald Chambers 把罪的情況說的很好,就是你引述在末了的那一段。

罪是一個循環,就像良善也是一個循環那樣。破壞的動力發出,至終還是會回到本身。美善的行事也是如此。
我們不是因累積功德而行善,而是因先有良善生命,以致能行善。所以真是祈願在這疫情擴散中,人們開始思想生命的本質,離棄罪的捆鎖,而得著美善的生命,是上帝樂意賜給人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20:08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