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疫情擴散中的一些省思(十三)行走新路還是重蹈舊徑?
2020/04/16 05:09:25瀏覽1514|回應4|推薦55

三月底美國CDC開始建議,人們若是外出購物,除了與人繼續保持適當距離,也可以戴布口罩防阻飛沫,但是外科或是N95口罩仍然留給抗疫的醫護人員。

那個週末,我著手給家人、朋友和自己作一些口罩。但手邊有的棉布多是帶著花葉圖案,因為當初買本來是要作一些椅墊。給兒子們可不能用那些布料啊!

忽然想到前年給小兒子作T恤拼布被剩下的純棉T恤衫。那些都是只剪掉前面有圖案的部份,餘下布料我捨不得丟,又不知能作何用途,只好塞進櫃子裡。那些白色,灰色,藍色的布此時剛好派上用場。

一面車縫,一面感謝幾年前在教會手工小組學會使用縫紉機。本來只是作一些裝飾性小手工藝品,沒想到這時居然能作人們需要的物品。

週日下午作完,洗滌乾淨,用蒸汽熨斗燙平,分批裝好,禮拜一到郵局秤重寄出。想到也許該補買快用完的細幅鬆緊帶,以備可能還要作。

沒料到附近的Michael’s,Joann, Hobby Lobby等賣手工藝材料的店全暫時關門,只能上網訂購,門口取貨。但手機一查,細幅鬆緊帶都缺貨。

我驅車到Super Walmart,看到三個禮拜前還有一大堆的寬幅鬆緊帶也是銷售一空,而賣布的地方則是按著間距,排了一隊長龍,就像幾個禮拜前賣衛生紙的地方。

也難怪,那裡是唯一還能即時買到布料的地方!

那時,我真是感謝上帝,也感謝一個住美國西岸的朋友。

三個禮拜前,朋友簡訊給我,提到她女兒在醫院工作,由於醫護物資有限,沒有分派口罩給非抗疫第一線醫護人員。雖然不會直接接觸病患,作母親的還是忐忑不安。

同樣身為母親,我可以體會朋友的心情。她身體不好,那時又在承受一些莫須有的壓力,不想要她擔憂女兒,平添更多焦慮;我答應幫忙作幾個布口罩給她女兒。

我只需細幅鬆緊帶。那時Michael’s還開門營業,貨品足裕,我就多買了一些。也就是因為當時多買了,才能接續再為家人和其他朋友作口罩。

那個週末,一面剪裁、縫製,一面思想路加福音的一個記載: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去的旅途中,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中間的地區。

他進了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痲瘋病人迎著他走過來。他們遠遠地站著,高聲喊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了,對他們說:「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 他們去的時候已經潔淨了。

其中有一個人看見自己已經好了,連忙轉回來,大聲頌讚上帝,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個人是撒瑪利亞人。

耶穌說:「得到醫治的有十個人,其他的九個在哪裏呢?為甚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

於是耶穌對他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救了你,使你完全(Your faith has saved and made you whole 。」(路加福音17:11-19)

在那個時代,痲瘋病具高度傳染性,染病的人必須嚴格自我隔離,不能趨近人群,是個孤單絕望的病症。

耶穌是根據舊約利未記14章,上帝把有關痲瘋病潔淨後的條例頒佈給摩西。病人被宣佈潔淨那一天,人要帶他到祭司那裏。。。。

耶穌沒有碰觸他們,只是口頭指示他們。他們去的時候,就得到醫治。

當中有個撒瑪利亞人,特地回到耶穌跟前,感謝他;而耶穌居然對已經痊癒的那個人說,是他的信心使他得救並且完全。

耶穌當然不是在意人有沒有來感謝他,那麼他的心意何在?

為什麼耶穌會說是那個撒瑪利亞人的信心讓他被治好呢?其他那九個不也是因著信,才在沒受觸摸得到痊癒前,就起步去到祭司那裡嗎?他們之間的差別在那裡呢?

我想,那差別是,在生命的轉捩點,我們是否覺察,是誰主導了那個轉變?以及那個轉變是否更新生活的方向和焦點?

那九個病得醫治的人,被祭司查看後,就急於要甩掉這段疾病期的羞辱,急於回復過往的生活,也急於希望碰到的人不會記得他們那些難堪的年日。

而那個滿懷感謝的撒瑪利亞人則是來肯定,是耶穌給予他新的生命。他知道自己得到醫治,乃是耶穌付出能力。他不怕人們提起他羞辱的過往,因為那正是明證他現有的生命是一個寶貴禮物,一個不配承受的恩典。

眼前,我們也面臨一個生命和生活的轉捩點。

讓普世措手不及的武漢疫情,好像一個對體能,心智,和靈魂的臨檢抽考,一個沒預期的審核判決。

有的人沒通過體能的考驗,撒手塵寰。有的人體能尚勝任,但心智惶然焦慮。有的人通過體能嚴酷的測試,從染病中痊癒,知道健康不再是能任意揮霍的資產。有的人靈魂紮根於生命的泉源,日日更新,知道或生或死,都無法斷絕那個愛的聯結。

然而在疫情好像被遏止,又似乎還在擴散的蒙昧期間,我看到群組裡有些退休的人已經有點焦躁,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能恢復昔日自在的到餐館品嚐佳餚,到各景點旅遊,玩樂。而一些暫時失業或是停業的人當然希望趕快能工作,應付生活開銷。

只是,若這段居家隔離的蟄居日子像蟲蛹躲在繭裡,在能夠破繭而出的時候,是否我們的生命也從蛹變化為蝶,能振翅飛翔,能夠展望物質境界之外,之上的永恆國度?還是繼續蟲蛹的匍匐爬行於地面,習以為常的過往軌道?

我隱約感覺,當這疫情過後,普世要進入一個新階段。不是末日即將臨到,而是耶穌說的:「這一切事情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馬太福音24:8)

我們會承受越來越多的考驗,是血肉之軀不悅遇到卻必須經歷的。如果生命沒有蛻變,我們會覺得無奈,而且很快就會敗退。

然而,主導這些考驗的創造主,祂的心意是要人褪去蟲蛹的體質,而去領受能飛翔的體能,一個豐富的生命,如同耶穌對那個撒瑪利亞人說的:「你的信使你得救而完全。」

那個生命確知是誰引導前路,而有穩妥的平安;又因為得著,而能付出;因為被愛,而能去愛;因為被照亮,而能將光傳遞出去。

我切心祈求,要因應那些考驗,人類彼此的合作,必須脫離那已經僵化、無效率的國際組織,而是活出上帝賜予的尊貴生命,以愛心相繫,尋求機動性聯結,分享正面的資訊,互相關顧,為的是按著上帝心意,達成祂最初創造時,賦予人類的管理全地的使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252104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8 09:29
是的,神在這波疫情中保留我們的性命是有甚麼期待?

盼望貞吟能繼續貼出妳的「看見」,讓我們有心跟隨主的人,能使用存留的生命氣息,滿足神的心意。

願主的心意滿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4-18 10:11 回覆:

今天花了一些時間禱告。

為這篇文章最後的段落,是否神給予的話語。清楚的指引很快來到。我想,普世真是要進入新階段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九個
2020/04/17 21:02

痲瘋病人爲什麼沒有回來? 我想了兩天終於讓我想起雅各書提到信心若是沒有行為, 那麼信心是死的!

我們信奉的神跟傳統或民間一般宗教的交換論不同, 神所賜的新生命不只可以醫治, 還是重生, 簡單的說就是外表還是同一個人, 但內心已經漸漸汰舊換新, 這樣的改變人是無法沉默的!

但人若只想單單被醫治, 沒有深思耶穌為什麼醫治他們, 甚至沒有感恩之心, 就不會再去找耶穌, 因為痲瘋已經醫好, 目的已經達到, 趕快去過新生活吧!

病雖被主醫治, 但我們的舊生命若沒有被更新, 還是會繼續生病的, 就像我改監獄的聖經函授同學們, 很多入獄前已經是基督徒!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4-18 05:19 回覆:

是的,那九個其實不是去過新生命,而是身體得醫治後的舊生命,和舊生活軌道。我覺得他們浪費了耶穌給予的醫治恩典。

而那個撒馬利亞人領受而明白,他得了新生命,是要活在新的生活軌道上。

這個普世疫情,上帝有沒有能力及時遏止?我深信祂絕對具有。但人類是否就從這嚴峻的考驗裡學到該學的?還是浪費了一個關鍵的考驗,繼續過習慣的生活模式?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7 00:38

終於看到客旅貞吟解的新文章了

我以前沒留言

是因為看到前面的格友都回應得盡善盡美

我好像寫不出不一樣的回應

過這一次搶到二樓

總算可以留幾個字:)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4-18 05:21 回覆:

謝謝。回應只是個人體會,不是申論答題😄。

願神也同樣祝福,保守你。連於基督,成為結果實的枝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6 15:41
我特別阿們最後第二段寫的。

因為知道生命是神的引導,心中就充滿平安與喜樂。因為被神愛愛過,所以能愛人,因為被光照,所以也可以光照人。

疫情會來,也會走,也還會再來。
跟隨主的人會小心,但不會害怕,焦慮。
因為生命氣息屬乎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4-18 05:24 回覆:

有些人措手不及,疫情中,忽然生命氣息就止住了。

這讓我們問,還存活的人,上帝是否有特別的目的?我們每時刻的生命氣息都是一個寶貴的賞賜。那麼,要怎麼善用這個賞賜?上帝要藉著存活的人達成什麼旨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