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了一輛舊「新」車
2018/08/18 06:55:41瀏覽1671|回應3|推薦53

七月中有天上網讀新聞時,閃出一則車輛廣告。

通常我是不會點擊的。不過那廣告來自Kelley Blue Book,提供舊車的價格諮詢。

點擊進入後,看到有一輛2018年的豐田RAV4,XLE,只跑了135哩,價格卻是一般新車商開價的八折左右。

我們的確是在找合宜的舊車,而豐田這款休旅車也是我有些熟悉的。

四年前,大兒子把他那輛跑了超過20萬哩的豐田Camry賣了,買進這款SUV。接著小兒子開始工作。雖然他那輛2000年豐田Camry二手車性能還是很好,不過他常需要值夜班,為了安全起見,考慮換購和哥哥同款型號車子。

趁他休假回家,我們陪他到幾處新車商那裡。他清楚列出需要的配件,有條不紊的和每個售車員議價。他從容冷靜的協商,讓我們印象深刻。最後價格談妥,連稅加雜費,兩萬六千,五年無息分期付款。我們只是為他背書簽字而已。

他那輛舊車轉給我用。我原本開的是Chrysler Mini Van (廂型車)。當初買那輛七人座的車子,除了我上班用,還因為爸媽每年暑假都會來訪,方便一家人外出旅遊。加上兩個兒子課外活動多,接送他們之外也一併載他們的同學。那輛車充滿美好的回憶。

南遷之後我沒有外出工作,最初幾年唸高中的小兒子上下學有時需接送,以及買菜購物,此外很少使用。雖然車齡已經十多年,哩程只有八萬左右。加上先生善於保養,裡外都保持的乾淨如新。

小兒子說他以前的高中團契輔導,那時已轉任我們教會助理牧師,家裡有兩個幼兒,可能需要一輛大一點的車子。我們就把那輛廂型車送給他們了。

師母看了那車,緊抱著我,雙眼含淚,歡喜激動的說:「這正是我一直跟主耶穌求告的耶。顏色又是我喜歡的湖水藍!」我們也很高興那輛車可以繼續為他們效力。

轉眼幾年過去,我們家兩輛2000年的豐田Camry都還很忠實的為我們服務。但兩個兒子常慫恿我們至少該換一輛新車,要長途旅遊時無需去租車。

我家先生提議買他們之中一人的車子。理由是他已退休,我們用車機會不是那麼多,新車折舊率高,花錢買新車實在不伐算;而合宜可靠的二手車是可遇不可求。但他們都不肯割捨自己的愛車。

大兒子說把他的車從最北的明尼蘇達州運到最南的佛羅里達州,是很不實際的安排。在北卡州的小兒子說他工作太忙,無暇再去看新車。

我們買車的事就此擱置,直到那則廣告出現。

頁面顯示那車是在一個舊車商場。我好奇,發出電郵,詢問此車是否還在?得到肯定的回覆。

那個舊車商場位於本城治安不算太好的區域。上次發生槍擊屠殺的同性戀夜店就在那附近。不過白天去,應該還好。

兩天後我們前往看車。車場不大,大約只有二十來輛不同年份的車。那輛2018年的休旅車是唯一的新車。

車的外觀是寶藍色,裡面是黑色布面;先生有點不滿意,覺得黑色容易吸熱。車商主動說他可以將窗玻璃鍍色濾光。

議價過程中,原本晴朗的天氣忽然烏雲密佈,下起滂沱大雨;我們被困在室內,沒有其他客人,車商就和先生聊起天來。

他是來自委內瑞拉的移民,僱的幾個職員也是南美來的。他非常不滿意委內瑞拉前總統搞不像樣的社會主義,獨裁、高壓統治又貪污,把該國經濟弄得民不聊生。

價格談妥,我們先付一點定金,約好次日帶餘額支票來取車,車商則同意那天下午把車窗玻璃鍍色。

離開前,車商看了我們那輛舊車,問要不要折換?他出價$250。先生同意了。

回家路上,經過一個朋友開的修車廠。他聽到那輛車只能換得$250,大為憤慨,說:「這不是你小兒子的車嗎?」

十年前買入那輛二手車給小兒子開時,首先就是送到他那裡徹底檢查。之後定期維修,換機油,更新煞車器,都是找他,因此他很熟悉。

他接著說:「豐田的Camry即使跑超過二十多萬哩,還是很堅牢。何況你這輛只有13萬哩!留在我這裡,我幫你賣,絕對可以賣到兩千元上下!」

於是我們致電舊車商,說不折換那輛車了。

下午給兩個兒子發簡訊,說買了一輛舊「新」車。

小兒子下班打電話來,只是用溫和但不置信的口吻問:「你們真的買了?」

一向性急的大兒子口氣就沒有那麼柔和了。晚上,他在電話裡哇啦啦大嚷:「你們是錢多沒地方花嗎?也不作點功課,研究一下,只去看一輛車,就下手買了!你們知道那舊車商信譽如何?有沒有欺詐?」----那語氣,好像大人訓斥不懂事的小孩。

「車商的電腦上顯示那車的序號和來歷:2018年四月二日出廠,四月九日運到肯塔基州一個租車公司那裡。租車公司在四月30日送去拍賣。那位舊車商在五月初買入。至於為什麼租車公司在短短三個禮拜就將車子拍賣,舊車商也不知道。」我們這樣跟他解釋。

不過他還是覺得這車來歷可疑!「你們好好去禱告,不要這麼莽撞!」這話好像是我們以前不時對他說的耶!

隔天我們付清餘款,取車。前一日的天氣又重演。藍天驟然變陰沈,大雨淅瀝落下。枉費舊車場的工人才把車輛洗乾淨。

雨停,我和先生分別走往各自車子。舊車商詢問我們舊車的哩程,得知才13萬哩多一點,他有點懊惱,曉得自己昨天開價過低,不然還能買進一輛很好賣的舊車。

舊車商接著吁了一口氣,坦白的說:「來我這裡的買主多半是勞工人士,只會買幾千元的舊車。我自己也不知道當初為何會去拍進這部車。放在這裡兩個多月,無人問津。我正要把它再送去拍賣場,剛好收到你們的電郵,決定暫緩行動。」

看來,作成這筆生意也解除他的一個心理負擔。

收到所有正式文件,證實舊車商沒有欺騙。我們確是買入一輛不折不扣的新車,如同兒子們希望的,卻是用先生想要的舊車價格。

大兒子換了說話的口氣:「You guys are lucky! To get such a mysterious but miracle car! It is definitely A God’s Blessing.」(你們兩個很幸運,買到這麼一輛來歷奧秘的車子,真是神的祝福。)

至於那輛舊的豐田Camry? 我們的技工朋友在三天之後以$1800售出。先生執意和他對半分那筆錢,說,如果不是他及時介入幫忙,我們只會收到$250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4253987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9 00:40

這個標題取得實在太真切了。

我家有一台1996年mini van,音響還只能插錄音帶。老驢實際跑了多少距離已經無法得知。因為約三年前,碼表的里程計就停在23萬英哩而不再滾動。這麼老的車花錢換碼表已經沒有意義。

您購買的RAV4於2018年四月是第一手購買,故到您手上還有兩年的ToyotaCare以及三年的Bumper to Bumper Warranty.。若不幸有問題,Toyota原廠還會處裡。

因女兒實習需要一部車當交通工具,我前些時也在找車。不小心瞄到Toyota提供2018 RAV4 $3,000的Rebate。再加上經銷商若想出清2018存貨迎接新款的2019,理論上再多拿掉10%應該沒問題。太座說真是這麼個價錢,是不是該考慮牽一台RAV4回家給老人家自己用。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8-19 02:54 回覆:

哈哈,我們那1998年的mini van 就是只有放卡帶音響。你們家的可以開超過25萬哩(從三年前的23萬哩推算),也真是了不得!

2019年的車十月開始會紛紛上市,九月是買2018年車的好時節。我家小兒子那輛就是在九月初勞工節長週末陪他跑三、四家車商後買的。

Toyota的車沒話說,就是reliable,很適合一般中產家庭代步用。他們的warranty也信實,換買主也跟著沿用下去。RAV4算是SUV裡中價位的,和本田的CRV差不多。美國產的SUV,配件更fancy,價格當然也比較高。歐洲的也是。這些新出產的車,對我們這些老人家適用之處在於後視鏡,旁視鏡都比較大,後退時有視窗指示,等等。

我強烈同意你太太的建議,你們那裡如果加上數千元的rebate,真該考慮給自己牽一台回去。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14:40
很棒的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8-19 02:56 回覆:
買車以來未曾有過的奇遇!到舊車場買新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08:58

神的奧秘作為, 常做在可以安靜觀看有需要的人身上~妳的先生只拿該拿的, 商人今後定會另眼相待~

其實, 社會上也會有這樣的"智慧"之舉, 為的是自己其他的目的! 你們買的是新車, 只要定期保養, 不會有維修的問題~ 恭喜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8-19 03:07 回覆:

我們近幾年比較少去那個朋友的修車場,一方面感謝主,車子沒出什麼問題,另方面因為他都不肯收錢。例如換機油,說是舉手之勞而已。我先生也不好佔用他的時間。這次算是有機會,補回我們過去「欠」他的。

我們管理的產業和金錢都是神賞賜的。不該虧損的,神也都保守,讓這個基督徒技工朋友及時挺身,主動提出幫我們賣那輛舊車。

整個買車過程,我心裏不斷浮現一句經文:你們未曾求告以先,神都已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