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識說無用之用
2015/02/28 22:40:39瀏覽2127|回應5|推薦62

無用之用」源出於道家莊子(約西元前369~約西元前286)的〈人間世〉:「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而大樗樹無用是因它的材質不符合世俗有用的標準——不中規矩與繩墨、材質易腐朽,而得以終養天年(無用之大用)。因此,莊子在〈山木篇〉主張:「自己願處於材與不材之間。」,但是,21世紀的數位科技時代講究人類的潛力(潛能)開發——心靈潛能激發,讓人處於「材」中而能有所「大用」,由此可知,莊子還沒觸及這「無用」(還沒被開發使用)的心智領域,而佛家早已宣說備載於唯識學中。

 

科技發達讓許多以前視為「無用」之物透過再造而變成「有用」,如,環保概念產物:無用的寶特瓶回收後再處理,可製成衣服的材質;某機械設備運轉需要水來冷卻,因而產生高熱的水,以前是排放拋棄的「廢水」,現在將它透過另一設備把「熱能」轉換成其他型式能源,讓「無用」變為「有用」,原來的水再回收循環使用。這是器世間的「無用之用」。

 

我們所處的山河大地(含浩瀚無涯的宇宙)是由有緣的有情眾生的如來藏心藉共業力共同產生的,大地所蘊藏的礦脈(金、銅、鐵、煤、寶石)、水脈等等,經由人類心智所產生的工巧明將它們由「無用」之物變成「有用」之物;現代的量子物理學家發現念力會產生「能量場」,將它命名為「零點能量場」,有別於電場磁場。《秘密》The Secret(註1)一書中的西方人士就將這股「能量」稱為上帝,可是,它雖然是人類的集體潛意識所產生,卻沒有人類的喜怒哀樂情緒,不符合「上帝」具有喜怒哀樂的定義,所以,物理學家們就不能向世人宣告:「上帝」已找到。而如來藏心恆而不審的體性卻符合上述現象——沒有人類的喜怒哀樂情緒,祂永恆存在,跟六塵境不相應所以不審(不分別六塵境及作決定),卻了知眾生的心行(意識心及末那識)憑藉所含藏善惡業種及外緣的環境條件而永不間斷地運作著。

 

量子物理學家們正研究如何來運用這股「能量」於醫療或太空飛行機具上,有興趣的讀者可到它的網站(註2)去參考,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它可將英文翻譯成中文。可是,《秘密》中就以「吸引力法則」來述說如何以「心」來運用它,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已。禪師說:「日用而不知。」

 

如何取得另一面的力量(註3),副書名:西瓦心靈術,一書中的將「另一面的力量」稱為「大電腦」,荷西‧西瓦(Jose Silva)發現另一個具有無限潛力的「心」,想要觸及祂且啟用祂,必須將我們所熟知的覺知心(意識心)的頻率降至阿爾法(α)層次並透過右腦,人們在α 層次思考,分析問題,尋求另一面的幫助。想要運用「無用之用」(心智潛能的開發)的非佛教徒讀者請自行參閱上述兩本書,不過,筆者以身試法後發現西瓦心靈術有盲點——落於「我」中而不自覺,其次,α 層次思考是一種定境,現代人的「心」很浮躁,若無法進入那種定境就無法讓西瓦心靈術彰顯效用,故而該術如今被棄之如蔽屣。

 

宇宙中的零點能量場是由有緣的有情眾生的集體潛意識所產生,以「心」的面向來探討它的內涵,它充滿貪、瞋、癡、慢、疑等心性,這可由人類的宗教中只有佛教講求斷除貪、瞋、癡、慢、疑等習性而得知,所以,一神教就必須宣揚「愛」來覆蓋那些不好的習性,讓信徒們能相親相愛。但是,一神教的「愛」源於「我」,這樣一來,宗教「盲點」——以「我」為主的思維就會生起排他思想,非我族類必須翦除——就必然產生;因此,古代西方發生宗教戰爭跟現代的IS(伊斯蘭國)「聖戰」(註,濫殺無辜的他人,如何稱「聖」?),就不難理解其中原由。

 

一般人不論採用縱向的邏輯思考、或橫向的平行思考、或歸納法與演繹法等等,都在「我」中,都在現象界的「虛妄有」中,無法超然於「無我」,再被業力牽引(眾生隨業漂溺而不自覺),想要成就「無用之用(心智潛能的開發)是很困難的。

 

    即纏縛使即驅役也。謂三結、五蓋、上五分、下五分等惑,總而言之,不出百八煩惱也。因此煩惱惑業纏縛驅役,行人心神流轉三界,故名結使犍度(註4)

 

佛教的解脫道首要斷除三結(身見或我見、疑見、戒禁取見)斷我見(不以色身為我,不以意識心為常住不壞)後就能處於「無我」的心態中,這裡的「無我」不是靠想像<自己不存在>,而是經過觀察色身及意識心虛妄存在的體驗,既然沒有真實我存在,執著「我所」相對就沒意義,自然就能「比較輕易」地放下「我所」的執著,什麼是「我所」?如,我的財產,我的名聲,我的珠寶,…等;為什麼說「比較輕易」呢?因為,還有我執習氣沒斷盡,且沒有見道(找到真心如來藏)及轉依真心體性成功無法處於中道,故只能少分成就無用之用(心智潛能的開發)

 

佛教的菩薩道首要斷除三結,然後透過參禪來見道(找到真心如來藏)並轉依祂的無我性(從來不作主)親身體驗如來藏心的真如性(真實獨立存在,而如如不動的體性),再返觀現象界的虛妄存在,就能「踏現象界及實相界的兩條「船」處於中道也有也無、非有非無的中道,這種中道觀不是靠意識思維就能獲得,故說不可思議!轉依成功的行者就能「無我」而超然於〈正面與負面〉、〈理性與感性〉、〈積極與消極〉、〈快樂與悲傷〉…等相對情境的思考,再加上定力(修定是修業課程之一)願力(發菩提心願成佛)的莊嚴就能不被惡的業力牽引(與佛感應道交的菩薩道行者依「吸引力法則」自然會往善業方向走,佛的接引與攝受故。),故能多分成就無用之用(心智潛能的開發)。成佛時,才能滿分成就無用之用」,因地的阿賴耶識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變成果地的無垢識(阿摩羅識),已能滿分地轉識成智(第六意識轉成妙觀察智、第七末那識轉成平等性智、前五識轉成成所作智、第八識轉成大圓鏡智),真心無量無邊的德用完全顯露無餘故。

補充說明:

佛所說的般若智由明心而生,此智對凡夫眾生來說是<無用>之智,沒被開發使用的緣故.

明心菩薩跟隨真善知識熏習佛法而生道種智,此智對凡夫眾生來說是<無用>之智,沒被開發使用的緣故.

阿羅漢斷我見及斷盡我執思惑,再加修四禪八定而有{一切智},此智對凡夫眾生來說是<無用>之智,沒被開發使用的緣故.

佛地的轉識成智,四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大圓鏡智)圓明, 此智對凡夫眾生來說是<無用>之智,沒被開發使用的緣故. 

上述的各種<>都本具足於人人各自的如來藏心中,凡夫眾生只因<沒被開發使用>而說<無用>. 

 

若有需要更多有關「心」的運用資訊的讀者,煩請參閱拙文法界的信貸盤感神準的秘密心想事成用心醫病〉(上)用心醫病〉(下)念力的秘密 閱讀心得之一念力的秘密 閱讀心得之二

 

(1)朗達拜恩(Rhonda Byrne),謝明憲 譯,方智出版

(2)念力實驗網站 www.theintentionexperiment.com

(3)荷西‧西瓦(Jose Silva),羅伯‧史東(Robert B. Stone)著;王明華 譯,世茂出版。

(4)明,一如《三藏法數》。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991003&aid=21193323

 回應文章

氣層外月亮
2015/05/05 10:30
映月於[補充說明]中,拱出了皓月當空哩!

無用人
2015/03/24 23:23
說法涵蓋頜域真是寬廣哩。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5-03-25 23:28 回覆:

謝謝來訪賞文祝  平安喜樂!


Se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當精闢
2015/03/07 13:15
此說相當精闢,值得廣被
容我請文分享於FB

感恩合十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5-03-07 17:10 回覆:

感謝來訪賞文及對拙文的青睞.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祝 順心如意!    映月  合十敬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09:25

只要人盡其才
必能物盡其用

新春快樂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5-03-06 21:21 回覆:

是的,只要生逢其時,又遇到知己的貴人,就能<盡其才,盡其用了.>

感謝來訪賞文與交流.   新春順心喜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01:13

大作內容非常豐盈!涉及道,佛,科學及玄學等,

因近來事忙,將抽暇再來回應。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5-03-02 23:36 回覆:

謝謝撥冗來賞文. 祝  元宵節事事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