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6)--平常讀書習慣篇
2010/06/14 00:29:58瀏覽8749|回應0|推薦0
還有幾個問題是常有人會問的,
「每天應該要看多久的書?」
「應該從哪一科開始看起?」
「我白天工作這麼忙,不知道怎麼找時間看?」
----------------------------------------------
先講最後一個好了,
以我來說,壓力到達一定程度後,
自己就會生時間出來了...
早起?晚睡?
沒有規定,自己憑毅力挖適合自己唸書的時間出來就好了。
沒有毅力還是沒有適合的時間怎麼辦?
我想你可以跳出這個網頁了..


當年第一次考上的時候,
因為快結婚了,
第一個考量是雙方家庭全都是公教人員,只有我是個約僱人員。
再來,想到結婚後房貸、小孩還有許多的支出,薪水不夠用啊....
最後,工作上遇到困難痛苦的案子,除了想到自己只是個很菜的約僱人員,卻要辦這種能力以外的大案子,很辛苦,想趕快離開這個環境外,也是覺得我的薪水又不比人家多,做的事卻不見得少,有點不甘願,希望名正言順的薪水多一點...
這幾個都是壓力...
促使我很認真的開始唸書,
照自己的規劃走...

所以,養成平常「認真」讀書習慣的第一個步驟,
我認為是適度的給自己壓力,面對問題,認真開始唸書。
-------------------------------------------------
再來,要看多久的書?
我認為是:「只要有每天持續唸書的習慣就好,不必規定自己要念多久。」

想當初,我就是讓自己習慣每天下班後,規律的吃飯、洗澡,
接著就是提著一壺水,在晚上八點前進房間唸書。
我不會強迫自己要念多久,
唸出心得、唸出興致時,有可能拼到半夜兩點,
念不下去時,搞不好30分鐘就掛了...

掛了也沒關係,我知道身體累了,就小睡一下,
睡起來有精神的時候,有過半夜兩、三點,就繼續捧起書來念吧~
以我來說,有時醒過來還躺在床上,
可是覺得目前這個狀態有看書的動力,
可能就會是以躺著的姿勢,隨手抄起書來就繼續看了....
(其實我指的是「筆記」,我會在筆記篇中講清楚)

不強迫自己,順著身體狀況走,是我的原則,
但是,一定要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
當然,每天都能夠很專心的念很久的書,也都有讀進去,
這是最好的狀況。

那段日子,我幾乎可以說沒有娛樂,最多就是假日時陪女朋友吃個飯。
然後就繼續閉關....

會不會有每天都讀不下去的情況?
我沒有,我想我至少都會唸個一個小時吧!
如果有,我會覺得可能是你的身體太虛弱,需要多休息,或是壓力還不夠吧?
當養成習慣後,
我覺得念起來還滿順的...

至於唸書的方式,我認為效率與吸收是最大的原則。
如果我今天念了一個小時,但是只搞懂了一題,
我認為可以,至少有吸收了。
反過來,如果我今天只是敷衍自己,坐在桌前,兩眼順著課本的字走,
讀完一遍給自己安心,卻完全沒有吸收,神遊不知道哪去了?
這是完全沒有用的,不如早點睡覺。
就效率上來說,弄懂了,就算花的時間較多,也是有效率。不是做虛功。
看得再多,卻只是看過,沒有思考過,就是沒效率。

簡單說,我認為每天都要有收穫,有進步,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就一點一滴的累積吧。
不要讓讀書的習慣中斷,誰能夠撐得久,誰的機會就比較大。
以我來說啦...
-----------------------------------------
再來,要從哪一科開始念起?
對於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
我會建議參考我前面的「考古題篇」,
為自己量身打造一本屬於自己的課本,
然後就從這一本讀起。
也許第一個步驟是整理分類題目,
第二步是順著題目找答案,
第三步是撰寫自己的筆記本,
第四步是完善擴充自己的筆記本,
之後,就專心看筆記本這「科」就好了..

念到那個地方有需要,就是去翻翻有幫助的相關參考書內容,
不見得需要把某本聖經級課本一頁一頁的看。

唸書時,一樣是以「順性而為」為原則。
念得下去時盡量多念、多記、多融會、多補充課外知識。
念不下去時,先休息一下再開始吧!
每天都有念書的習慣,
每天都有進步,就行了。

記得,念不下去的時候,試著問自己,
為什麼我要來考公職?
看看能不能讓自己重新燃起鬥志?再出發~

不見得需要規定念多久?
但一定要養成每天有效率的讀書習慣唷~

(補充一點,這科念不下時,如果還沒到精神撐不下去的狀況,不妨換一科念念看,不要浪費自己勇起來唸書的身體狀況。---99.6.14)
-------------------------------

這篇好像比較沒有特別的內容?
而且好像草草就結束了?
因為,
我邊寫邊打瞌睡了..

就我的話來說,要順性而為。
現在已經不適合再多寫了,
因此就來休息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2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