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9)--別以為我有多厲害篇
2010/06/16 12:11:44瀏覽11183|回應0|推薦2
這篇是臨時加進來,本來是不在規劃範圍內的一篇...
(寫完後,怎麼感覺有點像我人生部分時期的自傳?)

朋友看我寫了這麼多,說我看起來好像很會講,很厲害,
就問我一共考了幾次?
我說,三年沒考上,之後三年都考上。
他就說原來你並不是一開始就很厲害,也是有很遜過,是經過努力才考上的。
(這些話是我自己OS補充的啦~)
認為我應該寫一篇來增加大家的信心。
(這句話是有的)
------------------------------------

這篇要講的是,
我的基礎相當差,功課上一點也不厲害,
有多差呢?這麼差....
大學前五學期每學期都有科目被當,
曾經大二時修了好像22學分,結果被當了9學分(最重的三門3學分的課),
還有一科2學分60分過,2、3科60幾分過...
在那個二一制的年代,那一年,差點就再見了...
可是後來我就開始比較收斂,開始思考應該如何兼顧玩樂與不被當(好像怪怪的?)
後來,我順利的畢業,也通過了好幾項的考試。
原因除了我覺得我的意志力還滿強的外,大概就是我會盡量找適合我的方法。

我自己稱呼我的作法為「懶人讀書法」(或是「遜咖讀書法」?),
希望可以讓一些成績不好,卻有志公職的人有點信心。
所以若是屬於功課好的朋友,
不好意思!或許我的考試準備文章內容可能會讓你有所不屑...
(投機取巧、專漏洞、不循規蹈矩、上課不認真.....)
沒辦法,我也只會這樣做嚕~
多見諒~

詳細的各種作法就如同我其他相關文章的內容,
我就不贅述,這邊僅就我那陣子的人生簡歷與心情轉折做個分享。

第一年參加考試的時候,
是因為當兵期間,參加國家考試可以放公假出去透風,
想當然爾,我在那個不知社會辛苦錢難賺、工作難找的年紀,
根本是完全沒有唸書就跑去玩(考?)了。

第二年,已經是退伍前後了,
開始在想以後要走哪條路?
試試看公職是什麼東西吧~
有跟著在準備技師考的學長一起唸書,
不過,那兩年,學長們陸續考上技師,
而我,還在渾渾噩噩、不知道在念什麼書中,落榜了。

第三年,看到身邊開始有人考上,或是同學陸續在上班賺錢,
而我還是打著「全心全力認真讀書準備考試」的大旗,
沒有去上班,一邊唸書一邊混日子...
心情難受啊...
這一次,對於考試這個東西好像開始有點概念了,
也開始寫自己的筆記,思考一些應付考試可能有用的作法...
考完後,雖然我覺得或許有機會上,
但老天還是公平的,
認為我的努力還是不夠....
這一次,對我來說有點打擊了。
而且,我已經承諾父母這是他們最後一次贊助我。

第四年,沒有臉跟家裡拿錢過生活的我,
開始上班工作。
這時跟我老婆已經交往快10年,
已經正式論及婚嫁,甚至在看日子了...
老婆此時已是正式教師,
而我,還什麼都不是....
想到男人的尊嚴....還有現實生活的壓力....
唉........
開始異常認真面對自己的未來,
生活中除了考試準備與工作外,連家人的份量都變少了。
不過這一次,
我的努力有了回報。
而我對考試這件事情,也有了不少的心得與概念。

之後的第五及第六年,
我認為在之前打過的基礎上,
應用了我一些自己體會出來的心得,
加上我工作上也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實務與案例、政策等資訊。
以及單獨離家在外,下班後沒錢玩樂只能唸書的情況下。
雖然工作繁重,念的書與花的時間絕不會比第四年考上時來的多。
但是,可能是我覺得對這個東西有點想通了、打通了的感覺。
因此,這兩次都以比較少的時間投資,
卻獲得更好的名次收穫。

在大家看到我後面三年考上的亮麗表現後面,
其實我也是有辛苦過的時光...

我想,考試這件事情絕對是很困難,尤其現在的競爭更大,
但是,也決不是沒希望的目標。
開始準備不見得考得上,
但沒有開始,就絕不會考上。

或許以你的實力可能要花認真三年的功夫才考得上,
那你認為今年是第幾年呢?
第一年?還是還沒開始認真年?
不開始,永遠走不到達成的那年。

我在公家單位已經有7年左右了吧?
我認識非常多考上公職的同事、朋友,
發現字醜的人很多,非資優生的人很多、私立大學畢業的也很多,(都是我的狀況耶)
這些人會考上的原因中好像都包含了「努力」這件事,
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開始做就對了~
難道你認為所有的公務員資質都比你好嗎?
別傻了~
快去唸書吧~

小小心得,與各位同學共勉之~

-----------------------------------------------------------
下面這段文章本來是寫在前面的,
不過我覺得牽扯太遠了,
還是放在後面當成課外讀物算了...
----------------------------------------------------------
有時候我覺得我是臨時抱佛腳的高手。
因為要在這個艱困的社會生存下來,每個人多多少少要有點自己拿手的把戲吧?

什麼國小、國中成績有多好,這種丟臉的事就不必講了..
上了高中,情竇初開,不是,是民智大開,不是,是眼界大開.....
突然發現世界多美好!
人生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參與!

於是生活中有了許多樂趣,
而從鄉下小學校出來的我,也見識到很多厲害的人,成績好的人,好聰明的人...好多喔!
從此,就習慣成績在班上的後段...
但是,每天打球、看漫畫、考前讀點書的日子,
還滿快樂的~

我高中算是前段班裡的後段學生,
班上同學好像有一半以上考上國立的大學,我則是私立大學裡不算前面的科系,
還是班上考進來成績最低分的一位...

考研究所時,最後進來就讀的同學中,我也是分數最低的那一個。
不過這樣也好~
反正我已經是最後一名了,不可能會再差了,
每一個往前的步伐都是進步。
(我學弟就說,我都能考上了,大家都應該要有信心!對吧?我就是帶給大家信心的人)

在沒有任何壓力下,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比我行的地方,
所以就常常不知廉恥的抓著別人問問題。(也不會有人想問我吧?)

上課忙著打瞌睡、聊天,下課顧著玩社團、交女朋友,
考試前,為了苟延殘喘的在學校中繼續我的快樂學生生涯,
當然就要非常卑微的向班上的筆記公主們討救兵了~
這種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經歷,
讓我習慣於做事找捷徑、高效率及高投資報酬率的作法,
同時陪養看人臉色、揣測心意、投其所好、順著話說、讓別人龍心大悅...等的習慣(或是技能?)。
而參與的綜合性社團,更是讓我有非常多的機會去接觸人群、溝通事情、辦理各種工作(例如展覽、團康、營隊、參訪、訓練....)

之後,僥倖考上預官,
在一年多當排長的過程中,也學到一些社會現實的東西,
還有快速下決定、選擇最佳途徑、懶得抱怨工作內容等的習慣。
當然,還有面對一堆人發號司令、訓話的功夫..

上面所有的經歷與心得,就變成了現在的我。
-------------------------------------------
寫到這邊,就覺得離題太多,
因此就不寫了,重新從前面那段開始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3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