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問什麼就只答什麼
2010/09/12 22:51:47瀏覽3827|回應0|推薦2
這篇文章算是插隊的,
不過既然想到了,就快快寫出來吧~
反正不大長...
--------------------------------------------

上個禮拜跟同事L開車去了一趟後山台東,
一路上聊了很多,
L不是正式的編制人員,
比我小一歲,也是兩個孩子的爸了。
我也鼓勵他應該要去考試,
為了家庭,至少有個正式的工作以及穩定還不錯的收入。

L告訴我,單位裡有幾位資深的大哥,
很認真的每年讀書、每年考試,
可是考了大半輩子,還是沒上。

所以言下之意,
應該是沒什麼信心與時間去準備吧...

我告訴L,我覺得他們是很認真在準備,
可是問題應該在於回答的技巧吧?

我在我之前的文章強調過很多次了,
公務人員考試「不是六十分及格制,而是前幾名考上制的」
所以,你的重點應該是要「贏別人」,而不是單純的「答對」。

簡單舉例來說,
回答問題時,不是人家問什麼你就答什麼?
要答的比別人好的答案,所以要有一些多的,不一樣的東西來呈現。

人家問,這個指標是什麼?
如果你只回答他的定義,沒有錯,也許20分可以拿到15分。

不過,如果是我的話,
我除了很簡單的回答基本定義外(也許用的文字會比較少),
我還會加上一個表格來說明這個指標與其他類似指標的基本定義、用途(適用範圍)、優缺點。
還有在這個問題上,目前台灣或是世界主要面臨的是怎麼樣的狀況?
既然有狀況(問題),那一定有原因,有原因,就一定可以寫出解決的方式。
所以這些指標就有用途。
最後可以的話再加上一個在這種問題上的一個有名案例來說明。
當然,過程中,可以的話,盡量加上圖表、流程圖、示意圖等的東西...

好,當閱卷老師看過前面那個把定義寫得很清楚,20分給他15分的狀況後,
再看到我的答案時,會給我幾分?
我賭他會給的高一點。
而若是閱卷老師先看到我的答案後,也許20分給我個15分,
再看到單純寫定義的答案時,
會給他幾分?
我賭他的分數會比我的低。

這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也許有人會問,
那麼多的東西,怎麼擠進一張答案卷裡?
嘿嘿!
這就是技巧與經驗所在了。

當然,我也有犧牲(或是說弱勢)的地方。
比較起來,我的定義可能只是非常扼要的簡單說明,
我相信完整寫滿定義的人應該會寫得比我的定義清楚。
但是,這就是我要賭的地方,
我用精簡的文字來向老師表達:「我懂!所以我可以這麼精要的寫出來。」
多出來的時間與考卷上的空間,
就是我要發揮其他東西的地方了!

當然,我也賭閱卷老師沒有時間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看,
這種狀況下,
寫得多只是變成浪費時間,
不如用很簡潔的方式,就讓老師瞭解:「這個人懂了!」

所以,圖表及流程圖很重要!
記住,善用圖表與流程圖這些東西,
可以很快的佔滿答案卷,
可以讓你少寫好多字。
可以迅速的抓住老師的眼光。
可以讓你跟別人有不一樣的答案。

至於如何「善用」以及「抓到精髓」?
這就要靠平常的練習了。
當然,多參加幾次考試,感受一下臨場的氣氛,應該也是會有幫助的。

至於如何快速的寫完,嗯....
請自己多練習...

好...
因為覺得這篇東西好像前面都說過的感覺....
就這樣草草結束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40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