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0
有關公職考試----解題參考---衛生紙適不適合丟馬桶?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1/08/04 23:51:28

週三早上跟我科裡的年輕同仁出門時,
難得有空,我就隨口問問,他上個月去參加高普考,考得如何?
問他有沒有比較印象深刻的題目?可以拿出來討論討論。

他講了一題,路上討論了一陣子,就拿來參考一下吧~
-------------------------------------------------
題目大致是這樣的:
「衛生署贊成使用過後的衛生紙丟進馬桶中處理,但環保署不贊成?你的看法是?」

這是一題典型的政策討論題,又結合了一些時事以及現實面的工作及政策,
個人覺得這題很好,也很適合發揮及用來鑑識能力。

-----------------------------------------------------
我是這樣思考的:
分數20分以上,所以不是五行字就能打發的題目,至少要寫個一面多,20來行吧!

而像這種問你:「你覺得如何?」的題目,
我認為,至少要能做到說明他問的問題重點在那?
各種作法或是相對而言的優缺點為何?
還有「你的想法」是什麼?
所以最好可以舉出一些你的論點,或是建議的方法。

再來,這是一個政策題,所以要先想清楚正反雙方的理由與優缺點。
有了優缺點後,就很容易從優點去發揮,從缺點去改善。
然後就是加入一點你的想法做為結論。

好,第一步,
衛生署的立論為何?
很簡單,防疫、減少疾病散播,環境衛生改善、減少蚊蠅蟲類滋生、健康因素...
看起來,似乎衛生署的理由相當充分。

再來,
環保署的看法為何?
這個部分,在環保署6月份某天的電子報中有簡要提到這樣的文字:
「...增加下水道系統之負荷,亦將增加化糞池沈積物,並可能導致化糞池阻塞及管線通水不順等情形,致影響居家附近及承受水體環境品質。又以節能減碳效益而言,衛生紙投入垃圾桶之效益優於投入馬桶。因此,不宜宣導將衛生紙投入馬桶。 」
(剛好我看過且印象深刻有留下來,所以對我同仁這種沒看過的人,就不好寫了)

所以,環保署的看法大致可以這樣整理:
1.最終產生之污泥會增加下水道系統的負荷(廢水處理設施),尤其面紙類的更難分解。
2.可能阻礙化糞池與管線等硬體設備。
3.經研究,從節能減碳的方向來看,投入馬桶的效益低於丟進垃圾桶。
講起來,好像也沒錯?

好,有了上面的資訊後,再來該如何整理表現呢?

仔細看,就我而言,其實並不覺得兩邊的看法有太大的落差,純粹都是從不同的方向來看事情而已。
因此,在下筆回答之前,大概又可整理出這樣的想法:
1.衛生署的想法基本上難以反駁,且涉及到大眾健康問題時,更難以妥協處理。
2.環保署的看法也有他的論點,不過似乎都是集中在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上。換句話說,他並不反對衛生署的理由,但基於自身「環境保護」與「節能減碳」的工作立場,所以希望不要這麼做。

所以,若能把這兩件事整合出一個結果,大概就可以拿來當成結論。
----------------------------------------------
因為我沒有參加考試的壓力,也懶得很仔細的花時間寫,
我就簡單講一下我會如何作答吧~
----------------------------------------------
首先,先用1至3行的空間很簡要的寫出這個問題的重點意義,
也就是環保署與衛生署對於這件事情的基本立場。

然後用大約7至10行的空間,以表格的形式,分別說明這兩個單位各自的立場,或是說,他們的想法,在某些項目上的優缺點,或是在某些項目上效益成果。
例如上頭橫的欄位內容是「衛生署」、「環保署」,
左邊直的欄位內容則是「關鍵考量」、「優點」、「缺點」、「社會接受度」...
如果懶惰一點,左邊直的欄位就直接寫「優點」、「缺點」,
然後在內容欄位中,直接以1、2、3..的方式把想到的東西寫出來。

這個表格基本上,單位佔掉了一行,每個項目至少佔個1-3行,所以隨便也能用掉7-10行的空間吧?若是給他加個表頭,或是故意跟前面破題的文字中間隔一行,這第一面大概就已經滿滿的了。

接下來,
就是開始寫你對這件事情的想法。

你這時可以根據前面的優缺點分析中,導論出「應該做,但有幾個條件」這種的看法。
這時可以考慮用條列式的寫法:
1.衛生污水下水道應普及。
2.在衛生污水下水道已接管的地區可以推動。
3.鼓勵民眾使用亦分解,或是使用專用、經過認證的衛生紙。
4.改善污水處理廠末端處理設施的功能,甚至研究是否有可以增加處理成效,卻又不會增加環境負擔的設施、方法、流程等。

而為了達成上述的目標,
短期內可以進行這樣的作法:
1.與先進國家交流學習,瞭解其他國家是否有遭受一樣的問題?其如何處理解決?
2.邀集重要衛生紙製品廠商,協調其生產極具分解性之衛生紙,必要時鼓勵其研發或參考國外案例,甚至提供相關研究成果或資源。
3.加速衛生污水下水道之建設進度。
4.以教育宣導的途徑、模式,向民眾宣導正確的觀念與相關配套措施的執行方式。
5.對於未接管地區,則視實際情況需求,宣導加強化糞池清除頻率,同時注重居家環境衛生等。
6.研究如何提升污泥處理效率,或是減少污泥產生量的作法、技術、設備等。

你看,隨便寫一寫,剩下大約十多行的空間,就完全補滿了。

最新創作
有關公職考試----解題參考---衛生紙適不適合丟馬桶?
2011/08/04 23:51:28 |瀏覽 2739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公職考試的建議(16)----補充考古題的分類
2011/03/17 00:36:02 |瀏覽 5743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公職考試的建議(15)---補充有關筆記的準備
2011/03/16 00:59:03 |瀏覽 4692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有關我寫的考試準備文章
2011/01/26 23:18:43 |瀏覽 2908 回應 2 推薦 4 引用 0
不是問什麼就只答什麼
2010/09/12 22:51:47 |瀏覽 3827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