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16)----補充考古題的分類
2011/03/17 00:36:02瀏覽5795|回應0|推薦4
是的,有網友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
請教你在整理考古題時如何分類的做法:
舉例來說:
作法一
先收集【A】、【B】、【C】、【D】、【E】、 【F】等各類科考古題, 再從各類科的題型找出相同類型的甲、乙、丙、丁類別題目,再整理成甲、乙、丙、丁等四本筆記。
作法二
針對單獨一種科目整理成一本,不要區分甲、乙、丙、丁四種。
-------------------------------------------
還是再次強調,
方法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個人?
我會分享我的作法,
不過我還是希望能自己找到自己適用的方式。
畢竟考上才是最重要的,
或許你用了我的方法完全沒效果,
也或許你能找到一個完全不同,卻對你自己很有用的方法。

我想強調的是:不需要盡信之。
我只希望藉由分享我考試過程間的想法,
可以對參考的人有所幫助。
--------------------------------------------
我想我的作法會比較像第一種,
因為我自覺我在唸書時都在玩樂跟睡覺,底子太差,
所以當一開始要準備考試的時候,
那時候我還沒有整理出自己的方法,所以人家叫我做筆記,我就做了~
當時我是按照每一個考試的科目去找參考書,
最後選了一本「我看得懂,看得下去,題目多又有解答」的書。
第一遍當然比較仔細,在看的過程中,就慢慢的把我認為是重點或是題目的東西一個一個整理到我的筆記中。
看著筆記中越來越豐富的題庫,心裡頭就比較踏實了。

不過經過一、兩次考試後,
我發覺兩件事:
1.在我們這個職系考試中,考古題的準備很重要。
2.任何題目都可能出現在任何相關的考試科目間,而每一個專業科目都是相關的。

所以,我還是會稍微依照不同類科來準備筆記,
只是有些題目非常模擬兩可時,不妨就把他放在某本比較綜合性的筆記中。
像我的綜合性筆記就有兩本的份量,而這兩本也是各科考試中最常翻閱的。
這兩本的名稱可能是「XX管理與規劃」、「XX科學」等的。
至於其他比較專業,涉及層面較小的題目,
我還是會讓他回歸到原本特定的筆記中。

在收集考古題的部分,
就如同我之前篇章所提過的,
我的作法是把5至10年份,各種(高普考、地方特考、升等考、技師考)、各級(三等、四等、高考、普考)考試的各科考卷都收集起來,
每張5題就好,就有數百上千題了。
再藉由把這上千題逐一分類,
除了把這些補充後的題型分別加到原本我的筆記內,豐富筆記內容外,
也可以從這個過程中,
練習判斷題目在問的東西是什麼?也許用的文字不一樣,但回答的內容跟思考的方向很可能會一樣,這就是一種迅速判斷的練習。
此外,還可以藉由時間上的分析,或許可以發現哪些題目越來越變成顯學了?
這些題目就是一定要會、能談。
也用這種方法讓你去聯想,那個年代哪些東西是顯學?為什麼能歷久不衰?哪些題目又慢慢式微了?
這就是教你,在匆促時間下,讀書學習是可以有優先順序的。
就先從越來越常看到的題目下功夫吧~

我覺得這篇的內容好像以前有講過耶??
也想睡了,
就這樣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98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