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15)---補充有關筆記的準備
2011/03/16 00:59:03瀏覽4692|回應1|推薦2
晚間有個朋友在我的網誌上留了個問題:

「SPY整理筆記真的很重要嗎?我沒有習慣整理!如果筆記整理是要按考試科目整理嗎? 」

OK!就用這個問題來做一些說明吧~
-----------------------------------------
「為什麼要寫筆記?」

我要再次強調的是,
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寫筆記,
我想表達的是:「請你找出適合自己讀書跟學習的方法。」

如果你能有過目不忘的能力,
很好!
就請你多花點時間,多看一些書,盡力去瞭解他。

可是,以我來講,我沒有過目不忘的能力,
所以,我希望可以藉由做筆記的過程,
讓自己多記點東西。

這樣說好了,
以我來說,做筆記大概有幾種效用:

1.瀏覽過不如唸出來,唸出來不如寫下來,寫下來不如實際做一遍。

2.在我做筆記的過程中,我會試著在腦中消化這個東西,然後用我看得懂的文字與文意記錄下來,這整個過程都是在幫助我加強對這個東西的瞭解。筆記不是重點,過程才是重點。

3.我的筆記不是很單調的把文字照抄一遍,要這樣做的話去抄整本書算了。而是我會試著把這題、這段文意,用我習慣的方式呈現在我的筆記上。
例如,把一段話化為一個流程圖、比例圖、示意圖、優缺點比較表...等等,比較具有圖像化的東西。
因為對我來講,我的記性不大好,記一堆文字,不如理解後記一張圖。
而在把文字轉成圖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練習。
練習把事情有系統的記下來。
這還有一個好處,像我現在在工作上,我已經很習慣的一邊看東西,一邊試著在心裡把這個東西化成流程圖或樹狀圖,整理過後的東西,滿容易記住的。
另一方面,對我這個常常要做簡報的人,也是有簡報製作上實質的幫助。
這個過程練習久了,至少對我來說,比較容易記得住,也加快了我閱讀學習的速度。
在考試時,也能迅速的幫助我理解題目,在心中勾勒出答題內容的藍圖,並且落實在把考卷填滿。(詳見我其他篇的文字)
簡單一句話:提高自己的效率。

4.我在其他篇文章中也提過,當我的筆記完成,可以使用後,我去參加考試時就不會再帶參考書了,我只帶我的筆記。
雖然內容上不會是完整的文字內容,但對我來說,在考試時那麼緊湊的時間內,我也不可能花時間再去翻書。
我要做的只是迅速的瀏覽我的筆記,
藉由一題一題的瀏覽,迅速的在腦中回憶這題的關鍵與內容。
讓自己在考試前能加強一下記憶。
如果你要問我:「如果只是單純的瀏覽回憶還是沒效果?」
或是:「我的筆記內容好像還不夠?」

那我就必須要說:「自己想辦法!」

畢竟,筆記做不好、內容不夠好,可能代表你書還沒唸完,東西還沒讀通,對於考試也還沒準備好,就自己繼續加強準備吧。
至於說記不住?
那更是自己的問題了!
你有沒有花更多的時間在考試準備上?
你是不是還沒搞清楚做筆記的重點?(過程)
你是不是還是對自己的筆記內容沒信心?

去除掉找槍手的考量後,
所有的事情還是要你自己來,不是嗎?
------------------------------------
這樣瞭解了嗎?
我從來沒有講過一定要寫筆記才會考上,
只是我認識很多考上的人都有自己的筆記。(或是說努力準備的過程記錄)
當然,我也認識一些沒啥準備,一次就考上的人,
但畢竟那是少數,想賭賭看嗎?

回歸正題,
請你試著去找出適合自己的考試準備方式。

如果你躺著看的效果比坐在書桌前好,
你就繼續躺著看吧。

如果你覺得用瀏覽的比寫筆記有用,
也請你不要浪費時間寫筆記。

至於是不是要照科目來整理筆記?
我認為,一樣,用你自己習慣的讀書、做筆記、準備方式來處理。
重點在於找一條可以讓自己吸收得了的路來走。
看了十題還是不懂的問題,
不如好好弄懂一題。

是不是照科目準備?
一樣,自己以後好讀、要的資訊好找就好了。
你可以通通弄在一本裡,也可以分成20本,
隨便你。
(我自己大概弄了將近10科吧?有的寫不滿一本,有的寫了兩本)

以我來說,我認為我的職系考試科目大部分都是界線滿模糊的,
很可能我認為是這個科目的題目,卻出現在其他考試科目中,
所以我根本也不去限制自己:「這題只有在考XXXX科目時才能寫。」
而是把這所有的準備內容都當成我自己的東西,
不管在考哪一科?
只要看到題目,就在我腦中搜尋可能可以搭配的答案。

這樣的回答,
OK嗎?

又,對我來說,
寫這樣的文章也是在訓練自己,
訓練自己表達的能力與速度,還有運用文字的能力。

有空的話,你也可以試試看。
(我不知道我這篇文字有多少字?但我大概是花了30分鐘弄出來的)

回頭看了一下,可能是想睡覺了,
越來越不知所云了....
所以,該睡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9833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3/16 08:57

謝謝SPY精闢的解說讓我獲益良多!!

iamspy(iamspy) 於 2011-03-16 09:03 回覆:
不客氣,希望有幫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