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11)--猜測老師的心意篇
2010/06/17 08:05:25瀏覽2986|回應0|推薦1
這篇這樣寫,不知道會不會對老師不夠尊敬?
但為了能考上,
請原諒我以小人之心來臆測君子之腹囉~
--------------------------

在前面某篇中有提過,
由於閱卷老師在改考卷時,可能不會分配太多的時間在你的考卷上,
所以你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能讓老師在短短的也許是1、2分鐘內認同你的答案。
作法如前所述,這邊就不再講了。

這篇要提的是其他揣測老師心意的事。
(我們一起來探討老師的內心世界吧~)

(一)
首先,出題者對於題目內容的看法。
不管在那個領域,一定多多少少會有山頭的狀況出現,
有些題目屬於千古不變的定律,可以思考的方向不多。
但有些是屬於新出來的工法、技術、政策、設施...等,
由於事情尚未明朗化,定律化,
可能會有人認同,可能會有人懷疑,甚至不認同,

試想,如果這個老師認為這是很棒的東西,
結果你挑了一堆毛病,又講得人家非常不認同,
怎麼辦?
相反的,如果老師很討厭這個東西,
你卻把它寫得很棒....

為了避免表錯情,
你要做的是猜猜看,老師對這題有沒有既定成見?
這個東西會不會是他死對頭的功績?
還是就是他本人目前力推的工作?

我的習慣是,
如果他問的是:「...可以獲得多少效益?」等的問法,
我會多寫一點好話。
如果他問的是:「...有哪些問題?」等的問法,
我會多挑一點毛病。
不管哪一種,都記得要想一些類似的、過往的作法來做比較,
表格畫好,項目訂出來,剩下的就是斟酌力道,決定誰比較好?
再把優缺點分別填進去了。

這個方法不見得一定對,所以我在寫考卷時,除非相當有把握,
否則也只是稍微往那個方向偏移,
留點情面,不要寫得太死。


(二)
再來,試著在考卷中表達「我是與眾不同」的訊息。
當然,答案寫得非常漂亮,讓老師完全的佩服你,
說:「這個考生不簡單!很厲害!跟其他凡夫俗子不一樣!」
這是最好的結果。
不過,我要講的不是這種訊息。
我要講的是,
在某些政策題或是專有領域題中,設法讓閱卷老師認為你是同夥的人。

例如前面有約略提到過的,
有關新的政策題,盡量寫一些只有參與其中的人會知道的內容或名詞。
(別問我哪裡拿?這考驗了每個人的努力程度與情報收集功力。)
在專有領域題中,也是盡量寫一些這個東西特有的關鍵字詞,
可以的話一定要提到他的精髓所在。
這幾種作法,都是為了讓閱卷老師認為你很認真...
不是,是懷疑你可能是他的學生?他工作上的協力對象?
各機關內相關業務的承辦人?相關的工作人士?
無論哪一種,當你寫出來後,
基本上你的東西應該會比不懂的人分數高,
若是你又能寫出一些誘使閱卷老師以為你是參與其中的人,又懂,
或許分數會更高~

(三)
(本來說不寫的,還是寫一點,看起來比較完整。)
讓老師覺得你比別人懂。(這好像不是揣測,而是影響了?)
這點在之前有提過,這邊僅簡單寫。
就是你在答題時應該盡量回答的有「其他人應該不會寫到這麼多」的內容。
別人單純用文字,你用比較表及條列式說明,還加上流程圖。

例如問題問的是脫硝反應,
我回答的方式可能是先寫整個氮循環的架構(配流程圖),在每一個階段的反應內容。(當然包含原理、參數與化學式)
而脫硝就是其中的一個。
講完後,再補充一些每個環節可能發生的原因或是利用狀況,
或是表列比較各個階段反應的差異性
或是表列比較氮循環、磷循環、硫循環...的差異性。
最後再著重一些脫硝反應的內容與實務案例。

這個時候,如果其他人是單純的寫脫硝的內容。
不敢說一定,但若以20分的題目來看,
你有機會分數會比較高。

做得好、做得完整,讓閱卷老師滿意。
覺得你是一個已經融會貫通的人,就是這個作法的目的。

讓老師若是先改別人給了7分,再看到你的東西更好更豐富時,只會給得更高不會更低。
讓老師若是先改了你的給8分,再看到其他人比較少一點內容時,只會給她低一點的分數。

(四)
字可以的話盡量漂亮整齊一點,讓老師賞心悅目一下。
這點對我來說最難,
不過我還是要很誠實的跟各位講,
字的美醜我相信會在某些地方產生影響力的。

(五)....
應該還有,現在一下子想不到....
想到再補充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3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