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12)--模擬考篇
2010/06/21 23:40:06瀏覽3296|回應0|推薦1
像我話這麼多,講起事來沒又重點的人(我老婆講的),
要能靜下心來,專心寫個一、兩千字的文章,
好像真的沒那麼容易?

在一家四口團聚後,每天晚上快快樂樂的陪小孩玩,
好像忘記,也滿難湊出時間來寫點東西...

難得小朋友今天晚上比較早睡著,
來寫個我準備考試時的小心得吧~

------------------------------------------
我認為在考公職的過程中,如果有機會來幾個模擬考,是有助益的。
不過我這邊所說的模擬考,是以打算考上的心情去準備的考試。
如果真的把模擬考,只當成是模擬考,
這時效果可能就會打了點折扣。
說來簡單做來難是吧?
誰先做到誰的機會就比較大囉~

以我來說,當時一年裡並不是只有參加基層特考而已,
而是年初參加基層特考(現在已經改到年底了),
年中參加高普考,
年底則是參加技師考。

感覺好像很忙很累是吧?
沒錯!
我的目的就是一直讓自己處在備戰狀態。

我的經驗,很容易因為想放鬆休息個幾天,
不知不覺中,就過了好幾個月。
尤其是我們這些有在工作的人。
若是剛好又是個業務繁忙、認真上班、以公廢私的人,
時間往往就在不知不覺中溜走了。

依個人狀況不同,以準備考試的習慣來講,
早期我的習慣應該是會在考試前兩、三個月讓身心進入很認真的狀態,
但一年裡若是只有參加一個考試,
又只在考前三、四個月拼好了,
請問你一年中剩下的七、八個月在幹嗎?

別浪費時間了!

前面說過,讓自己時時處在備戰狀態吧!

就是因為考試到來的時間比較短,
或許可以讓自己比較容易撐過最辛苦的考試準備階段。
(誰撐得住,機會就大)

提醒有一個重點是:「要以會考上的心情來面對最近一次的考試。」
不是把他當成「模擬考而已啦~」
否則往往就會有這樣的後果:
「沒關係啦~反正我的主要目標是年底(或下一次)的考試,這次只是模擬考而已,沒有去考(或考不好)就算了。」

那你就繼續「準備下一次的考試」吧!

此外,我認為不斷的參加考試,目的不單單只有讓身心處於「備戰狀態」而已。
當然,在備戰狀態下能夠緊繃精神,能夠認真唸書,能夠持續收集考試資訊,
能夠讓自己持續走下去!
(不過也要有毅力與精神力能撐下去就是了,別把自己搞瘋了~)
(為了避免給自己過大、不適當的壓力,所以我一開始講過,找到自己適合的讀書方法是很重要的!)

有點離題跟繞圈圈了,
我要講的另外一個功用是,
習慣考試的環境。

有誰有真正參加過考試?
一場考試有多久知道嗎?
連續考三天的感覺是什麼?

我告訴各位,
那是一種折磨!
精神與體力上的折磨。

試想,把你綁在一個座位上,
讓你面對一張考卷並且在90分鐘內把答案填滿一張答案卷,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種情況要持續一整天,更不容易!
要持續三天,很辛苦跟痛苦的....

不容易在兩個地方:

其一,
你擠得出那麼多東西來填滿考卷嗎?
當旁邊的人振筆疾書,你卻茫然不知所措,
感覺上你似乎跟這間教室的其他人都脫節了。
呆坐於此...睡也不是,時間還沒到又不能提早出場。
這就是種精神折磨了。
不過,我喜歡給坐我旁邊的人這種感覺,
我總是寫得又多又快,還可以有時間檢查個幾次...
打擊其他人的感覺...

我發現,有些在面對考題開始出現發呆、沒事做、睡覺、提早交卷...等異常狀況的人,
似乎都考不完三天,也就是屬於對有準備的你來說,沒有競爭力的人。

其二,
你有試過讓自己的手連續寫字超過80分鐘以上嗎?
還要休息幾十分鐘後再連續寫80分鐘以上...
這種情形必須要重複三天。

別人我不知道,
不過我的手在那幾年的考試之後,
已經有了不可回復的傷害,
右手算是廢了一半吧...
正常狀態下,兩隻手的平放姿勢是有點不一樣的,
而且右手常會不自覺的酸痛。
即使有這些後遺症,
不過我不後悔,因為這也是我努力考上的代價之一。

只是要提醒各位,如果沒有讓自己的身體、慣用手等習慣這種考試節奏,
臨場是會有意外狀況的風險的。
我認為考上的原因有很多,
「讓不利狀況不會發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例如寫錯、腹瀉、生病、餓到頭暈...等不該出現的狀況)


此外,
參加這種模擬考還有一些必要性是應該要讓各位知道的。

也許有人會認為讓自己習慣考試的時間很簡單,
在房間裡專心下來,計時寫個90分鐘就可以了。
請問,
第一,你能按照考試模式度過三天嗎?
撐得過兩個考試時段,不代表能撐過一天,撐過一天,不代表能夠撐過三天。
考試時的變數太多了!
平常時段很難有能讓你集中心神,放下一切,面對考卷的空間。

第二,你認為考試時的環境有可能完全複製嗎?
夏天的悶熱與汗臭味,
冬天時的寒冷或緊閉門窗所帶來的壓迫、窒息感。
下課時間的充分利用,
每天結束後的時間運用...
三天的三餐如何準備?(我有想寫一篇考試期間的生活作息篇)
最重要的就是壓力感!

當然有人是比賽型的選手,
不過我相信有更多的人在面對壓力時會慌亂了手腳,
發揮不出原來的實力。
像我,從小到大,幾乎碰到考試的那幾天就會腹瀉。
別說進到考場內,
光是想到:『今天要考試,會不會又腹瀉了?』
就會讓我緊張到腹瀉....


而現在,我敢說我已經習慣於考試的感覺了。
那幾天的作息全都變成機械式的動作,
沒有情緒反應....有的只是讓自己的身體按照既定的節奏走。
甚至,我敢說我在考試時的情緒是有點麻木、一灘死水的狀態....

面對考題時,即使不會寫,也不會慌亂了手腳,
(我覺得我能夠判斷這個題目是有難度的,所以即使我不會,我想別人也不會,所以我只要把握基本分數,不要輸太多就好了)
下課時,當別人在懊悔哪一題沒寫完,趕緊翻閱解答與找人討論時,
我還是只照我的節奏,不浪費時間懊悔與討論,
專心的繼續準備下一科,
迅速的把自己的筆記再複習個幾遍...


我最常講的自身例子就是:
讓自己的身體習慣考場後,在寫考卷時,
記得一開始是時間到,還有題目摸不著頭緒,考卷根本寫不滿。
後來是,時間到,想寫的東西還沒寫完。
再後來是,時間到,勉強把考卷寫滿,不過似乎有些東西寫得不是很滿意,而且沒時間檢查。
再來是,時間到,能夠把考卷按照自己的想法寫完,而且能夠檢查一遍。
...
到最後,時間還沒到,考卷已經寫完了,鐘響前還檢查兩到三遍。

要練習做到:『把所學的東西完整的在時限內表現出來。』
(當然,如果書念得不夠,腦袋還是空空的,這也是不行的啦~)

這種進步,
不是在家裡練習就可以輕易得到的。(我認為啦)

我那時候的想法,每年多花個幾次報名費,
強迫自己持續備戰狀態,持續唸書準備,
讓自己好好體驗與感受考試的感覺,
最重要的就是習慣考試、不怕考試...

只要能考上,這點時間與付出算什麼?

與大家共勉之~

---------------------------------
勉強在一個半小時之內擠出這篇文章,
不至於讓今天完全沒有PO出文章...

但也到了眼迷離想睡覺的狀態....
若有漏寫的地方...想到再補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3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