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10)--認真上班篇
2010/06/16 17:52:13瀏覽4679|回應1|推薦2
對這篇來說,有幫助的對象確實就比較侷限了。

一般人說認真聽課對考試是有幫助的,也對啦..
只是我會補充一句,認真上班對考試也會有幫助。
尤其如果你的工作是跟你要參加的考試有絕對相關的時候,
也就是說,你目前也算是體制內的人,只是你並沒有正式公務員資格,
例如,顧問公司、約聘僱人員等。

很常聽到一些人告訴我,
上班忙都忙死了,哪有時間唸書?

我是認為,你要賺這份薪水,本來就應該要付出,
忙是正常的,有空可以念點書,就應該感恩的享用。
真正屬於你的時間,應該是下班後吧。

除此之外,在體制內如果認真唸書,
我發現有時候會有意料之外的驚喜。

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一下:

(案例一)
我第一次考上那年,承辦了一大堆綜合性的業務,
另一個同梯則是受到重用,主辦一種當年非常夯的新工法工程設施。
大家都很忙,我對他的工作內容也是沒花過時間去瞭解。
第二年大家也都報了名要參加基特三等的考試,
在考前一個多月吧?
接到通知請各單位派員參加由中央單位針對新工法所舉辦,為期四天的訓練,
訓練的時間剛好是大考前那一週。

那是我同事的業務,原本應該由他去參加,
但因為他的業務繁重,許多案件都等著他簽辦處理,
而我的習慣是盡快把事情收乾淨,手上存著的工作自然就比較少。
相對起來,
那個時段我應該有空參加。
既然長官指派了,我也就參加了。
想著,好吧,那幾天的晚上就在安排的住宿地點中好好唸書吧~
週一到週四白天的課程對我來說,完全是新的東西,
但因為我正在準備考試的關係,集中力比較高,
上課居然沒睡著!還認真聽了四天!(認識我的人就知道這也多不可思議!)
下課後,在宿舍中專心看我的筆記的同時,
也習慣性的把當天上課的講義中,
我覺得有趣的章節化成我的筆記內容,
當然也花了點時間研讀。

週五,進辦公室好好處理了一下累積的公文,
忘記下午有沒有請假,
接著就上台北找地方住,準備參加週六起連三天的大考了。

這一次的考試真的令我有撿到的感覺,
因為可能剛好是熱門話題的關係,
居然在好幾科都有直接問到新工法的問題,或是我可以利用上「新工法模組」的題目。
最讓我懷疑的是,題目的問法,怎麼好像可以用那幾天上課時老師的講義內容回答?
難道那個老師就是這次的出題老師嗎?
不管他!先搶分數再說~
相對起其他沒有接觸這個業務,也沒受過訓的同仁,
他們可能只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東西,
內容是什麼?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我相信絕對沒有正好抄過筆記,印象正深刻的我來得會掰。
雖然我只瞭解了皮毛,
但我似乎有那麼回事的畫了幾個帶有關鍵重點的圖示,
寫出了幾個特有的名詞,(即使我不大懂)
可是我猜這幾題我的分數應該會不錯看~
這一次我有再考上~

這件事告訴我們:
「要多瞭解同事的業務。」
「有機會參加特殊的訓練要去參加。」
「上課時不要打瞌睡,下課時可以做點筆記,整理心得...」
「年度話題的新東西要多瞭解。」

好累對不對?
不然你不要考啊~


(案例二)
我忘了在那一次的考試,那時候我有負責到某項業務,
接觸到的相關文書資料或是開的會議自然會比其他人多。
有一次忘記是拿到年度政策白皮書還是某個中央單位寫的簡報什麼的,
我看到裡面有寫到一系列這個業務目前遭遇到的困難、主要的技術發展狀況、現行的政策措施、以及未來推動的重點方向等資料。
天啊!
這不就是我口中的一個完整模組嗎?
而且還不是我或那個老師掰出來的,
是由主管機關寫出來,沒有人能夠反駁的!
(技師考時,是各個山頭考自己認同的技術,跟政府機關比較沒關係,除非是政策題。
公務員考試時,計算題少,技術題一樣是看山頭們的臉色回答,政策方面就是專家學者要參考機關的答案了。)
當場把這些東西納入我的筆記中。
(我想,沒機會接觸到這個業務或是會議簡報的人,應該不會有機會寫出這些東西吧?雖然說相關的人員還是有不少,但總不會每個都來跟你一起考試吧?)

之後凡是有考到這個業務相關的考題,
無論如何我都要秀一下可以用上的內容,
除了填滿版面外,
也讓閱卷者看到我有一些與眾不同的答案。
好運的話,他剛好是跟這個政策制定有關時,
看到我的答案這麼有默契,
或許還會給我一點額外的分數。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自己承辦的業務一定要有好好經營,
會議要去開,不然也要記得拿到講義。

要有一個把握:
「只要是出到我業務範圍內的題目,我一定要寫的比別人好!」

否則,你就該打屁股了!


(案例三)
這件事發生在我最後一次考上的時候,
那時候我已經是屬於工作量超大的情況,
手上某個業務更因有其特殊性,讓我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瞭解它。
這個業務當時相關的法令規範也還不是非常齊全。
而各地方的案例又都非常有故事性,
不同的背景、對象,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我手上就有一個規模頗大,耗時甚長,處理方式特殊的案例。

我在某篇文章中也約略提到過這件事,
當時我接手時已經是至少第三手以後的承辦人了,
但是業者代表告訴我,
前面的承辦人就是依法跑流程,公文往返,
碰到狀況時,開個會請專家學者出意見,
這次沒結論,下次再開吧~
完全是一般合乎規定的標準流程,也沒有錯。

只有我,深入的研讀了他們每一次的規劃與報告書,
從裡面發現許多問題拿出來跟他們討論,
雖然我接手的時間應該是算很短的,
不過在我的經辦期間,應該是他們這個案子進度推得最快的時候。
我會問問題,也會翻法令幫他們找解決方式,
也會跟長官或專家學者針對案情討論出平衡的方式。
我接手一年左右,可是他數年的工作過程與現地的狀況我可以說都是了然於胸。
有時跟其他人討論時,我也能隨手畫出整個案子在空間與時間上的狀況。

講了這麼多,知道要發生什麼事了吧?
這一年,居然把這個案例的業者名稱蓋起來後,
就出了一題!
看到題目時,我真的呆住了!
由於案件的特殊性與封閉性。
真正能夠全盤瞭解這個案子,又會參加考試的人。
應該只有我吧?(又讓我懷疑是哪一個老師出這題了?)
我算好格子後,就把這個案子的整個流程寫了一次,
再加上一些我們在會議或是計畫中的討論內容....
我想,這題我應該不會輸人太多吧?

這件事告訴我們,要積極參與我們手上的業務及個案,
不是只是跑跑公文,不去關心內容。
搞不好,考題就在你手上!


(案例四)
跟案例三都是在同一年,但這是個相反的狀況。

我在參加考試前,會自我評估我的強項與弱項,
強項當然是我辦過的業務,
弱項則是有一、兩個我不熟悉,屬於其他課室的業務。

最後一年的考試,我自覺我已經寫得很好了,
除了幾題剛好出到我弱項的題目寫得不大好之外,
有出現自己的業務題,還有一些我的經驗加持,已經有能力知道自己考得好不好...
我想,這次應該考得不錯!
甚至不自量力的竊喜著:「搞不好這次不但會考上,還會第一名唷~」
(因為我這次是要考回家鄉,所以萬一考上卻分發到非家鄉時,我一樣會放棄,就等於白考了。除非考第一名,可以優先選擇,所以考上第一名很重要!)

結果一放榜,第二名。
天啊!第一名是哪裡來的?

花了點功夫找了一下,
他是來自我弱項科目的那個業務,的中央單位,的派駐人員。
我想,他的那幾題應該寫得比我好吧....

這件事告訴我們,
上班還是要認真上,自己辦得業務要有把握:「沒人比我懂!」
再來就是,
有機會要多收集自己弱項的業務、政策、技術發展..
才不會有遺憾...
只是時間要花的比較多..

廢話!
哪有不用花時間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33948

 回應文章

我是善心人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4 10:43
哈哈,我真的好喜歡你的文章喔,真的好有趣耶,讓我一直想看下去。可是我是想當公務員但還沒當上所以才去考試的,這樣好像就不能像你這樣了吧,不過我想說我可以用陳光老師的記憶方法,把你所分享的題目記下來,這樣應該也是可以的吧.....因為老師的這個記憶方法太強大了,就算沒有上過班也是可以直接背下來的吧,那就拜託你把題目分享給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