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8)--模組與骨架篇
2010/06/15 23:54:48瀏覽4615|回應0|推薦0
沒想到寫著寫著已經第八篇了,
為什麼這麼有興趣做這件事呢?
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來自朋友的鼓勵與肯定吧~(會不會是自我幻想?)
我的人生就是會盡量在生活中追求這種小小的成就感,
盡量催眠自己,讓自己快樂~
盡量讓自己看到事情好的一面...
想辦法讓自己快樂點...

此外,最近小孩分別給兩邊的長輩帶,我跟老婆也各自分開監督長輩是否有「違規」的行為(例如溺愛)......
所以這幾天也才特別有空吧...
等到端午節後一家四口合體時,大概就比較沒空專心寫了...

而且,好像昨天還是哪天有跟朋友提到,
因為這幾天專心寫文章的關係,
居然好像比較不會把時間浪費在打電動上了....收穫嗎?
------------------------------------------------
這一小段是寫完後回頭加上來的。
天啊!這篇我再讀一次感覺好像要睡著了..
寫得真囉唆,感覺好像找不到重點...
所以看的人...我想會很辛苦...
會這樣的原因,
我想可能是比較有趣好寫的都寫得差不多了,
相對於前面幾篇,我覺得這篇應該算是進階篇吧...
所以內容有點枯澀不好看.........
-----------------------------------------------

之前在文章中我有提過「模組」這個名詞,
是的,我習慣把事情模組化。
而「模組」這個東西最好再搭配「骨架」。
這些東西都盡量的寫在你的筆記本中...
(為了這篇,我還特別把筆記翻出來複習一下,不然大多數的東西哪掰得出來?)

舉一種解決問題時的「基本骨架」做例子:
1.問題與需求(來自資源不足或分配不均或??)
2.初步分析(界定問題--特質、限制條件、影響因子(人事時地物、經濟...))
3.目標(短、中、長程)
4.資料收集(法令規範、文獻、案例、專家學者、民意、環境指標、長期監測結果探討..)
5.方案研擬與決定(可行性分析、方案分析、方案優選、最佳方案、替代方案、零方案...)
6.設計(初步設計、細部設計、單價分析...)
7.執行階段(人事時地物、經濟...)
8.成效評估與考核追蹤(理論、社會價值判斷、經濟效益、專家學者意見..)
9.問題或需求獲得解決

上面2至6屬於規劃階段,7以後屬於管理階段。
這就是一個基本的骨架。
幾乎不管碰到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從這裡面來做衍生回答。
甚至完全搞不清楚題意的時候,可以試著把問題丟到這裡面作分析,run run看...
(這篇好難寫!因為我都是用畫的,可是部落格中好像沒辦法像紙張一樣拿著筆隨意畫...好吧...我盡力了...看得懂的就看得懂,看不懂但碰得到我的就見面時再問吧~)
(這篇為什麼寫得這麼複雜?好像上課一樣..)

我再把上面這個大骨架簡單化一點...
1.決定主要問題
2.進行原因分析--區分出各個單一問題點(從人事時地物及經濟等層面做考量,還可以更多...)
3.單一問題點的解決方式與困難(經費、人力、資源、土地、期程、法令限制...)
4.考量各種因素後選擇最佳方案
5.最佳方案執行
6.執行成果管考與回饋

(看到這裡頭就快暈了)

再講一個骨架的例子,
例如題目問到:「請詳細說明XX技術(或模式、或理論、或設施...)」
我的骨架就會是:
1.說明XX技術的基本原理與相關參數、變數。
2.以流程圖或適當的圖示方式說明XX技術的運作狀況,旁邊加一個約3至7個步驟的條列式流程說明文字。
3.選擇一個(或兩個或三個)適合比較的對象(OO技術),用表格比較的方式說明XX與OO技術在「運用範圍」、「使用條件限制」、「經濟效益分析」(空間夠的話可切成土地、初設費用、操作維護費用等細項)、「實際案例」...等項目的差異性。
4.結語。

上面這種題目通常會有20分左右,(所以是20行對吧?)
1.可以用1-2行,
2.可以用5-10行的空間,左右兩邊,一邊畫圖一邊條列文字說明流程。
3.看想得出幾個項目?應該都會有3個以上,原則上一個項目用1-3行做說明,大一點的題目甚至可以在表格中條列說明。這裡大概可以用掉5-12行的空間。
4.0-2行就夠了。
算算看,這樣子大概可以用掉7-26行的空間,應該夠了。
如果不夠的情況下,自己增加,或是想個有關的模組再硬擠進來。


事實上,我覺得大家常用的SWAT跟PDCA都是一種標準骨架(或模組),
任何一種問題到手,沒有頭緒或是版面空白太多時,
可以的話就是把他丟進去就對了~

----------------------------------------------
模組:直接用例子說明好了..

舉一個「環境問題」的模組例子:
1.從種類來看,至少會有空、河川、海洋、湖泊、廢、毒、土、地下水、噪音、臭味...等等的種類。
2.從空間來看,上面的部分有空氣、噪音、臭味,平面的部分有廢棄物、毒化物、河川、海洋、湖泊...腳下的部分則有土壤、地下水...
3.從區域來看,山裡面有廢棄物棄置問題,空氣中有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沙塵暴、酸雨,河川及湖泊有優氧化、事業廢水排放、河川疏浚問題,海洋有油污染、化學品污染、珊瑚礁白化、巨大垃圾聚集點,下面的有土壤液化、海水入侵、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其他的還有沙漠化、生態系失衡、有害事業廢棄物、水資源不均、國土不當開發、野生動物滅絕..等等的問題。

可能會有疑問,記這些幹嗎?
知道嗎?這些內容我是一口氣寫出來的,事隔幾年,我還勉強記住的模組..
為什麼記得住?
就是眼睛往上飄,往左右飄,往下飄...
往各單位裡同仁的業務去想...就掰出來了...
(這些內容決不是固定的,隨時可以增減、補充)

怎麼用?下面說明:

如果碰到一個很大的題目時,你可以用下面的幾個「模組」湊成一個很大的答案給他:
1.示意圖模組,畫個區域分佈圖或什麼圖的。例如,一個人在中間,在他的上空用一堆空中的問題包圍他,他的下面有土壤等的問題,左右又被其他的問題包圍,每個問題下面再加上簡短的一些原因或是關鍵字。
當然,在前面或後面用簡單的兩句話說明,我們的環境因為人類這麼多的不當行為,所以我們目前是生活在這麼惡劣危險的環境中。
2.接著說明可能會產生怎麼樣的後果?(此時把「環境疾病模組」用上,如環境賀爾蒙、痛痛病、米糠油事件、畸形生物、藍嬰症...)
3.所以我們應該要做哪些事?(此時把「環境改善模組」用上,包含國土規劃,環境污染源管理、環境教育宣導工作、定期檢測環境品質、有害廢棄物管理、民間力量運用、重大開發行為審查機制...)
4.目前我們國內已經有哪些措施或是政策作為?(「政策模組」,如環境影響評估、事業功能評鑑、定期辦理專業訓練、大型演練觀摩學習、河川巡守隊、定期監測環境品質並公告、綠色商標...)
5.最後再引出環境永續發展的觀念。(「永續發展模組」(1)滿足當代需求,同時不損及後代需求。(2)在利用生物與生態體系時,仍須維持其永遠的再生不息。)

有沒有注意到?上面有一個簡單的骨架喔!
1.問題(環境問題)
2.可能引發的狀況(特別是對人)
3.如何解決..方案優選..
4.實際案例..辦理情形
5.結語

(話說回來,我現在覺得這個例子舉得不好,只是我懶得重寫。不好的原因在於現在已經比較少會有這麼巨大的題目,可以寫的範圍太廣了!而且這題太過於基礎,一般應該會是範圍比較侷限但較深入的題目。不過,寫完這個例子也好,看得懂的話應該可以懂得這種運用法。)

所以我的習慣就是會逐漸建立好多個我自己的模組,
例如:
「環境公約模組」:
華盛頓公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貿易公約
蒙特婁議定書--保護臭氧層、管制氟氯碳化物及海龍
巴賽爾公約--管制毒性、腐蝕性、可燃性、反應性等有害廢棄物之越境轉移及最終處置
生物多樣化公約...
東京議定書...

「綠色標章模組」
低污染、可回收、省能源
畫出圖案..
綠色產品趨勢:產品耐用、產品可回收、包裝簡化、材料可分解、經濟化、產品替代...

「多用途理念模組」(這個很好用,尤其是要開始虎爛時,就從這幾個標題去發揮)
1.永續發展
2.互利共生
3.經濟效率
4.寧適和諧
5.全民參與
6.國際參與

「RPI模組」
1.定義(含各種污染物的來源)及計算式
2.用途與現況(案例,可以的話,可以針對台灣各地區的狀況作敘述)
3.缺點:缺乏對重金屬、酸鹼程度、有機毒物等的參數。對區域的區分能力不足。
4.優點:具一定代表意義、簡單好用、普遍使用有利於比較、歷史資料充足...(這些是我一下子隨便想的)
5.與其他類似指標的比較,如WQI。

「敏感區域類型模組」
1.生態敏感地區
2.文化景觀敏感地區
3.優良農地
4.水源水質保護區
5.地下水補注區
6.地質災害敏感地區
7.洪氾平原
.............

「空氣污染物種類模組」
氣狀、粒狀、衍生物(光化學霧..)毒性、惡臭、有機溶劑蒸氣、塑、橡膠蒸氣、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物質。

「評估方法與技術模組」
1.專家委員法
2.圖疊法
3.明細表法(check list)
4.矩陣法
5.網路法
6.階層程序法分析
7.益本分析法
........

「經濟誘因策略模組」
1.污染排放費
2.補貼
3.可轉讓的許可證
4.排放抵銷策略
5.泡泡策略
6.排放儲蓄策略
7.賦稅減免
(例如碳交易就可以跟這些扯上關係)


好啦,舉夠多的例子了,
原則上上面的模組我只是把他的第二層關鍵字詞列出,筆記中後面多數都還有他的說明內容。
當我題目做到一定數量後,
當我參加公職考試到達一定次數後,
我就已經習慣看到題目,就先想想,從我腦中搜尋一個適用的答案骨架,
接著在考卷上先把幾個應該用的到的「模組」名稱寫出來,
之後再決定要用哪幾個模組來配骨架?(就是這題要先講什麼部分,再講....然後講個XXX,最後來個OOO...)
也許想到的相關模組有7、8個,(都扯得上一點關係)
不過要考量時間與版面的限制,所以大約最多選5個模組就差不多了。
然後就是用這些東西填滿你的答案卷吧~

舉例:
「Q:請說明海上漏油事件對於環境的影響。」
我的思考方向:
1.有問題(漏油),有地點(海上),要說明對環境可能的影響。
2.如果我講完基本的簡單文字回答後,我可以再加上目前知道的幾個案例(含處理狀況),發生漏油事件的常見原因?處理方法的比較?未來的因應方式?
3.所以我可以找的有「油污案件處理方式模組」(含油污染的原因、可能造成的影響及處理方式說明),「海上漏油事件案例模組」(含主要處理方式)、「國家海洋污染防治政策模組」(裡面記得有國家規劃的長遠發展,可以寫完後,再從裡面去衍生說明未來的因應方式)

這篇就先這樣吧~
不知不覺也寫了有3、4千字吧...
好累....
------------------------
這篇本來只是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寫的,
沒想到越寫越多越亂...
之後又一直有事插隊進來..
晚上忙著幫忙照顧有點發燒的弟弟...
搞到接近12點才初步定稿...
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3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