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5)--寫滿考卷篇
2010/06/13 23:08:26瀏覽8813|回應2|推薦0
本來這篇似乎應該在把前期作業都寫完後,
進入考場階段時再寫,
不過,對這篇的內容我似乎比較有頭緒,
就先寫吧~
-------------------------------------
首先先講配分,
目前的狀況我不瞭解,但我想原則是一樣的。

當你面對考題,眼前有五大題,或許其中有個還是題組,裡頭又分成4小題,
這麼多的題目,有的會有的不會,
請問你要如何下筆?
會的寫多一點?不會的寫少一點?
先寫會的再寫不會的?
那你會先把不會的題目答題空間空出來嗎?請問你要先空多少空間?

先想一想我的問題,

我的建議是,他有幾分,你就寫幾行。

以我那時候考試來講,
三等考的考卷有七面,每面有15行,總共105行。
四等考的考卷有五面,每面一樣是15行,總共75行。(應該沒記錯吧?)

一般來說,五題的考卷一題約25分,(或是20分兩題,30分兩題)
所以以三等考來說,他有幾分就預留幾行的空間來寫,多出來的五行,就用在你特別有話可以講的那題吧~或是當成某題的預備空間。
以四等考來說,則是每20分的題目寫15行左右。

絕對不要因為你很懂,五分的題目也寫10行,也不要因為你不懂,所以20分的題目只給他10行。
因為,五分的東西你寫再多,也是五分,這麼做還會排擠到其他題目爭取高分的機會。
反之,不會的題目先空下足夠的空間,
慢慢思考要拿多少東西來填補這個空間?
先把題目換個方式抄一次,設法引到有點接近而且是你懂的東西上面。
接著假設他是某種你懂的東西的親戚。
把那個親戚當成對象開始寫,沒把握就不需要寫太多,
簡單敘述兩、三行就好,
用表格方式選個對象做個比較,標題加上比較四種項目,每種項目給他兩行的空間,至少就可以佔掉九行的空間了。
(這個地方如果看不懂,我也沒辦法,只能當面畫給那幾位鼓勵我寫這些東西的朋友看了...)
「簡單敘述」跟「表格」間再空個一行做區隔,這題不會的東西你已經寫了13行!
如果前面的比較項目每種佔三行的空間,就已經寫了17行了!
如果加上個流程圖,或是簡單的條列式答案4-5行,
這題你已經填滿格子了!
好,前面提到的項目要怎麼掰?
簡單來說,如果是現象,不外乎就是「來源」、「影響」、「解決方式」、「案例」、「相關行政作為」等等,從裡面去挑;
如果是方法、指標、模式、機具設備、巨大設施類的東西,大概可以從「效果」、「初設費用」、「土地需求」、「後續操作維護費用」、「經濟效益」、「原理」、「案例」、「法令規範」、「適用範圍」、「使用限制」等的東西來挑。
所以,隨便畫個格子,就可以掰出一堆東西來了...
這就是我填滿考卷的密技之一。

好,以上是指你不會寫的情況下的作法,
那如果你會寫呢?
方法過程一樣,只是你會更有把握,寫的東西會更具體、更言之有物。
不過,別因為這題會寫,就開始長篇大論。
你要有效率的完成一張考卷,
盡量節省時間,可以寫其他題,可以檢查兩至三遍...
也盡量有效利用空間,
我個人認為,一面15行,一行約可寫25-30個字,
不見得你在這題寫滿450個字就會得高分。

講個觀念(本來想另外寫一篇「猜測閱卷老師的想法」),
你認為閱卷老師會花多久時間在看你這張考卷?
你認為他會花多少時間在看這題的答案?
我不認為每個人每題會超過三分或五分鐘。
也許只是在2分鐘之內,他就要決定給你的分數了。
(如果一題兩分鐘,一張考卷10分鐘,50個考生...約八、九個小時吧..有可能嗎?)
別說450個字,就算是200字好了,
你唸完一遍,順便完成理解的動作,你試試看,會花多久?

所以,重點是如何讓閱卷老師在1分鐘之內瞭解「這個考生懂!」
甚至如果你能傳達一些正面的訊息給他會更好,
「這個考生的看法我認同喔!」(引伸一篇,猜測閱卷老師的想法)
「這個考生應該是個很認真在上班及準備考試的人。」
「這個考生能夠用簡單的方式完整表達,他已經融會貫通了!」
「這個考生會不會是我的學生?或是目前在署裡推這個政策的關係人?不然他怎麼會這麼瞭解這題的精髓?畫出這個會議簡報時提出的圖表?自己人,又答得好,分數應該高一點。」

懂嗎?要想辦法讓老師有這種感覺,然後愉快的給你個高分,
最重要的是,他給你的分數要比別人高,也就是要「贏別人」。
要能做到這些,除了要有點內容外,表達方式很重要。
字寫得再多、再完整,如果老師沒看完就給分數,意義就不大了,
他可能只會覺得:「這個人應該懂點東西,10分就給7分好了。」
很抱歉!這有點像是墨水分數,你的一片努力可能就這樣被老師一閃而過的閱卷方式抹煞了。
就算他知道你寫得完整、很懂,可是如果他覺得另一個考生既懂,又已經融會貫通,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表達時,
你覺得誰的方式會比較高?

好,講太多了,
我要建議的是,
「圖勝於表,表勝於條列,條列勝於直述。」
當你寫很多字時,我可能會選擇用一個流程圖加上簡單的文字註解一下就好了。
就算分數差不多,可是我應該是用了比較少的時間來完成這題。
記住,考試時,沒有什麼會比多出來的時間更珍貴了!
只要你的圖表不要錯得太離譜,
我想分數高點以及省下較多的時間不是件難事。

前面已經說過用表格填滿空間的作法了,
流程圖更是個利器!
串聯式的,併聯式的,循環式的,金字塔型的,輻射型的...
平常多記點東西,考試時撿適合的來用。
填空間的效率會比表格還高!

在我寫考卷的時候,
就算可以用文字敘述的東西,只要有可能,我還是會盡量以圖表方式呈現,
一來可能有與眾不同的效果,
二來方便閱讀。
當然,我的字太醜,不想過份的自曝其短也是原因。
另外,我因為那幾年長時間在短時間內過份使用右手寫字,
往往考卷寫到後面,手就沒力了,或是寫出來的字就沒人看得懂了...
所以,我盡量避免寫太多字...

---------------------------------
這篇寫得比較雜亂,
好像有些東西還沒寫到,
而有些東西我打算跟朋友碰面時用實際案例做一遍...
所以,
就這樣結束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262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07/31 11:28

你好~謝謝你!!

想再請教,你說的申論題是只要畫圖表或表格,還是需再圖表旁,在申論並講解呢?

謝謝你

iamspy(iamspy) 於 2012-08-01 12:18 回覆:

你好:

我會這樣想:

如果這題的回答方式用圖有利救用圖,用表有利就用表,若是兩個都可以用,就兩個都用,條列式有幫助,也用條列式。

不過基本的文字說明可能也很難不用。

所以,應該是好好思考,如何在版面中呈現讓閱卷老師對你肯定的方式,

不要侷限自己只能用什麼方式?或是不能用什麼方式?

如果你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著看看一些簡報(PPT),

參考一下人家展現主題的方式。

應該是有文字,有條列、有圖、有表,有解釋。

主要目的就是讓人家知道你懂,而且不會讓畫面整個凌亂掉,

若不需要用的元素,也不必硬擠進來。

分數少的題目也不需要太複雜的答案,

依題目及回答的內容混合著使用。

請參考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07/30 21:36
你好~請問真的可以在考卷上畫表格或圖表嗎?他如果上面寫請申論,不會被扣分嗎?謝謝你
iamspy(iamspy) 於 2012-07-31 10:30 回覆:

你好,我想是沒問題的,申論的方式有很多種,重點是要讓閱卷者能夠理解你的想法。

如果你用條列式的比較好,就用條列式的,如果圖表比較好,就用圖表。

這是我的建議,至少,我當年幾次考試,都畫了好多的圖表。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