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2)--準備考試時的基本概念
2010/06/12 23:02:19瀏覽15920|回應2|推薦1
這篇我有點難起筆,
因為不想寫得太明顯,不明顯又怕看不懂...
試著看看吧~

-----------------------------------
常有人跟我提到,
三等考試太難了,我還是準備四等就好了。
(插話,基層特考有分三、四、五等,三等等同於高考(插話的插話,一般是指高考三級(學士可報考),還有所謂的二級(碩士)跟一級(博士)),四等等同於普考,五等則是初等考,差別在於高普考只綁不到1年,地方政府為了考上的人能多待久一點,因此弄個基層特考,考上的人最少要綁三年,其他福利或是薪資職等的都是一樣)
回到原文...
這個觀念是錯的!

我的感想,三等考試題目不見得比較難寫,四等考試也不見得比較簡單。
在同一個職系(我不想解釋了)內,即使有三、四等的考試之分,
題目卻是從同一個題庫(老師的腦袋)出來的,
老師出題時,或許寫法會有所不同,但思考模式的出發點與答案卻是一樣的。
例如:「請簡述XXX的原理。」(四等),「請詳述比較XXX與OOO的不同。」(三等)

你認為難度不一樣嗎?
我認為是同一個題目。

這樣講好了,
如果我們一起參加這個四等考試,
當你鬆一口氣,想「簡單敘述」XXX的原理時,
我準備好好寫XXX與OOO的原理,同時做個優缺點比較,
順便加個使用場合或是案例說明等的東西....

我之前講過,公職考試是名額制,選前幾名的,
當我這樣寫,你那樣寫時,
你覺得誰的分數會高?

我不敢說一定,
但是就我的認知與經驗來說,
如果老師先改到我的考卷,10分給我8分後,
再改到你的考卷時,他會給幾分?7分?5分?
反正我的分數應該會比較高。

若是順序反過來,
先改到你的考卷,給你7分後,
再改到我的考卷時,你認為他會給我7分以下嗎?

我的目的就是要比別人高分。

當其他人選擇簡單的回答內容時,
我一定是全力以赴,盡力寫出最好、最特別的答案。
目的是??你應該知道了。

如果換成考三等時呢?
我會舉出更多的「課外常識」或實例來充實我的答案,甚至用上一些版面填充技巧(其他篇吧~)。
目的就是....
至於課外常識或實例哪裡來?
其他篇吧~(事情越搞越大了..)

-------------------------------------------------------
再來談另一個觀念,(這裡真的不好寫...要東藏西藏的...)
先聲明,
我是理工組的,在此僅以我參加的考試為例說明,不見得適用其他的職系考試。

我讀的科系啊,學生可以參加的考試職系有好幾種,
常見的就可以分成「技術」、「行政」及「工程」三種。

常有朋友跟我講:「我要參加行政類的考試,因為我的專業不夠,技術跟工程的我沒把握。」

對我來說,這又是一個大大的錯誤觀念。

原因,跟前面類似,
你認為出題的老師在學校有分成行政、技術或工程類的嗎?
(好吧!這樣太難講了,就直接講吧!)
環工的科目可沒有哪一堂課是寫XX行政或XX技術的....(技術跟工程好像有)
或許老師在出題時會多著重在技術,或是行政方面,
但是你答題時只偏重在其中一個部分嗎?
當然不是!
想想前面的原則,
「全力以赴!」
我不管你問的是什麼東西,我回答一定是盡力回答,
你問行政,我除了行政措施講之外,我再加點技術的東西進去,順便連結、比較、案例展現一下。
你問技術,我除了做技術原理說明外,再加上有哪些行政作為可以搭配的,順便連結、比較、案例展現一下...
沒錯,就是這樣,其實不難...我答題的習慣就是這樣...(預計會有一個骨架與血肉篇...)

甚至有時候,在行政類問一個非常單純的技術問題,在技術類問一個非常行政措施的問題。
他可不可以這樣出題?
當然可以!
不然你打他罵他啊~

所以,別讓自己答題時的心態太侷限!
有時候我只知道我在參加考試,
我沒想過我是參加行政還是技術的...
(我兩個都考上過,我對題目已經混淆不清了...)

我相信,出題的老師也只知道他在出一個這個領域的題目,沒去特別考慮到行政或是技術。
有時候,同一個題目,你很難去區分他到底是行政還是技術?
所以,題目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你就別太在意他到底該怎麼回答?
盡力答就是了。

有一個疑問?
行政跟技術到底會差在哪裡?
當然有差別,我的感覺是通常行政類的很像比較多時事、政策題....
但時事、政策題可不可以出在技術類?
你說呢?

---------------------------------------------
本篇的最後一個觀念,
「我在準備XX科」

以環工類的考試來說,念得出名字的好像就有十種以上,
有些人會有一個習慣(我稱為問題),
我的環境化學不好,所以我想去考行政類,
跟前一個觀念有點像,
我舉一個學長跟我講的話:
「剛開始念有十科,念到後來變成一科,再念下去又可以分成好多科....」

這不是看到鬼,我也有這樣的感覺。

剛開始念的時候,抱著參考書課本一章一章念,
想說這科唸完還有哪科.....
可是到後來發現,
環境化學可以出現在給水工程、空氣污染防制的原理面,
環境微生物也可以用在給水工程、環境科學、環境規劃領域,
土壤污染整治更是近年熱門到處可以出題的東西。
這個時候,好像只有一科,叫做「環境」。

再念下去,開始有了比較多的內容與實例(力)後,
漸漸的又可以在適當的題目中拿出比較細,適合寫進去的答案。
這時,又可以分成好幾科了。

這樣懂嗎?
別以為考試的科目寫這個,就不會出那個題目。
題目是無國界的(好像該說無科目界)!

反正你就是做題目,找答案,學到東西,
然後別把自己侷限成:「我在念XX科。」

任何題目可能出現在任何一科當中,
任何答案,只要合適,都可以寫在任何一科的題目內。

沒有原則是一個原則....
(是不是愛睡了?越寫越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23184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08:03
國中生的文筆.不知所云

orgilv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統整是關鍵
2012/11/23 09:55

公職考試準備,不外乎策略與比重,尤其本文幫我點出了分科不分界的概念,也就是甲科的不足,不一定也是乙科避掉的部分,反而應該是乙科可以補足的。因此,我在念英文與法學知識,也就想到法律緣起,都是拉丁語系的法學系統,跟羅馬法典有點淵源,當然,我已經超出版主的本意了,只是這樣的思維,讓我更願意去讀那些風馬牛不相及的科目,努力的把它納入我想讀的領域裡。不排斥應該就是喜歡的開始吧!

高徒

高徒說

orgilvy.pixnet.net/blog


iamspy(iamspy) 於 2012-12-04 13:25 回覆:
您客氣了!
希望自己的心得可以對在努力的人有所幫助!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