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職考試的建議(4)--心理建設篇
2010/06/13 20:30:47瀏覽4891|回應0|推薦1
一直在想這篇文章的標題要怎麼下?
到最後嫌麻煩,還是用這個最八股的題目好了...
-------------------------------

在跟準備參加考試的朋友閒聊時,很常聽到的話就是:
「這次都沒有準備,先考考看好了。」
「我忙得沒有時間看書,下次再認真考好了。」

聽到這裡,我大概可以說,你今年沒希望了。

以我來說,就算是把他當成模擬考,
我也有「應該有機會會考上」的自信。

這種自信哪裡來?我覺得除了自己有做點功課外,
對自己的心理建設也有幫助。

也許對現在這個更加競爭的時間點來說已經有點不適用了,
但我就以當年我參加多次考試的狀況來舉例。

參加基層考試時,以預定錄取名額5名來講,大約會有近兩百人報考。(2.5%)
可是這其中很多人是同時跨區報考的,
扣除掉「跨區考」、「家人逼著考,只好報名做交代。」、「本來想考,可是都沒準備就算了」、「最近很忙,反正考也考不上,還要請假去考浪費時間。」等因素而沒來的人,
真正會到場考試的人大約只有100人,一半左右。(5%)
而這一半左右的人也不全都是有競爭力的對手。

有些人在某幾科考壞,就放棄,提早下課了,
有些人,一樣抱著來「考考看」的心情,甚至有人是來參加考試給家人朋友交代的,考著考著...
就下課回家了。
之前我做過一個小試驗,每堂課趁著下課時間上廁所或是中午休息時,就把同一個考試的各個考場晃一下,幾乎每次都能看到「到考人數」的減少。
這表示對手越來越少了...
自己的機率提高,就更有自信了。
到了兩天或三天考完後,
我印象中大概會只剩下約5、60個人全程參與。(10%)

但你認為這5、60個人都很厲害嗎?
我覺得大概只有一半左右可以當成我的對手吧,因為我有不錯的準備。(20%)
而在這2、30個之間,以我的實力,我認為我起碼排在一半以上。(40%)
所以真正的對手,就是這1、20個人了!(50%)

接下來,只要我不要發生或減少失誤,以我參加多次考試的豐富經驗,
應該是很有機會的!
每一題都好好寫,我有機會的........

我看過很多人實力不錯,可是對自己沒信心,
一科考不好,影響整個後面的心情。
例如我有個同學,有一次跟我一起參加考試,
第一科考完他就整個人垮下來了,認為這科完了,其他科就不回來了,剩下來的兩、三天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在懊悔跟抱怨。
我就坐他旁邊,之後明顯感受到他情緒大受影響。
事實上,我這科也考不好,(成績出來,他19分,我好像22還是25分,他落榜,我則是第二次考上。)
但是,我寫考卷的時候就知道,這次的題目超難的,(我有這個自信判斷題目的難易)
我不相信能有幾個人可以在這科贏其他人很多。
因此我寫考卷時,非常小心,
抱持著就算只多得一分也是分數的心情仔細寫,
我不敢求高分,只求別差其他人很多就好了。
我可以這麼說,我的心情很穩,完全沒受到影響,
甚至我還竊喜:
「這科超難的,一定會讓很多人放棄不考了,一定打擊了很多人,讓他們後面考不好..」
果然,下一堂缺考的人暴增。
這種考試目的就是「贏別人」,你管他考幾分,就算我只有五分,其他人都是四分,也是我贏。
這裡的心理建設重點就是:
「不要被影響,還要把負面因素在心裡頭轉換為對自己有利的因素。」

就在這種自我催眠(?)當中,
對我來說,這個考試的率取率不是2.5%,而是50%以上。

當然,要有這種自信,還有一個前提條件,
就是我有一定程度的準備。
我認為我看了非常多東西,就算看到我不懂的,
我也可以從我的資料庫中找到相近的把格子填滿,
而且,我認為:「我都不會了,我就不相信其他人通通會。這題我只要有分數,至少就贏過零分的人。」

而這一定程度的準備,就必須靠考前的好好準備了。
講到這裡,這篇好像變成廢話了。
重點好像還是在考前準備對吧?

沒錯!有準備不一定會上,但沒有準備一定不會上!

我的重點只是在於,當有了好的準備後,也要給自己信心,做好心理建設。
以免臨場無法發揮實力,空怨嘆....

最後,在平常時,我也會鼓勵(催眠?)自己,
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此豐富的考試經驗,
我的心得太多了!每個參加考試的人都會這樣想跟準備嗎?
我不相信!

也許有不少人比我厲害,
不過我相信,只要我的實力逐日增加沒有下降,
等他們通通考上了,一定會輪到我!
所以我不可以懈怠!要一直前進!
也許後面會有人超過我,但我絕不會讓每個人都輕易的超過我!

這篇大概就先寫到這裡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spy&aid=412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