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叫我虎媽!!!
2011/01/27 06:09:05瀏覽3990|回應15|推薦53

Amy Chua和兩個女兒(圖片摘自網路)

註:原文登載世界周刊1403期

虎年快走到盡頭,迎接祥兔到來的同時,突然冒出個母老虎,搞得所有長得東方臉、手底下有幾個娃的中國媽媽,人人談虎色變、百口莫辯。

好友阿雯拎著兒子到泳池晨訓,洋媽媽聚一堆七嘴八舌正談個火熱,隱隱約約聽到tiger、Amy,看到阿雯走進來,全都噤了聲。阿雯有苦難言,只有和中國媽媽們吐苦水,大家火氣都不小「我不是虎媽!」、「我不是Amy Chua」。

自從兩周前華爾街日報節錄耶魯教授蔡美兒(Amy Chua)的新書「Battle Hymn of Tiger Mom」還貼了聳動的標題「中國媽媽為何較優越?」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等全美各主要媒體展開中美教育觀論戰。在這本書裏和之後的評論文章,基本上涇渭分明,把中國式教養觀和獨裁專制劃上等號,子女奮發向上旨在光宗耀祖;西方教養觀則被認為是溫柔放任、愛與包容,百般呵護的是子女的self-esteem(自尊)。

一篇文章激起對東西教育觀異同的探索,本是好事,問題是,中國媽媽們有的來自兩岸三地,有的出生在美、在東南亞、在南美、澳州或歐洲,飄洋過海、落地生根,在美國大城小鎮接受不同的文化洗禮、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成就出萬般面貌、東西兼容的中國媽媽。

Amy是千萬中國媽媽中的一個,無巧不巧,卻是個自信到不行的寫手,她妙筆揮灑,幾個月內成就一本暢銷書,卻也讓「中國媽媽」百口莫辯,一個個成了青面獠牙的虎姑婆!

「Chinese Mom絕不等於虎媽!」這是過去幾周來最常聽到的抱怨。有褒獎、有批判,和我一樣再平凡不過的中國媽媽們,批判的多、褒揚的少,主要就在不滿於這書對「中國媽媽」的刻板化、標籤化!

                                ~*~*~*~*~*~*~*~*~*~*~*~*~*~*~*~*~

如果跳出自己「中國媽媽」的身分,持平看待這本書,虎媽Amy所提到的幾個教養觀,是可供討論、參考的。以下是蜂鳥歸納出的幾點:

一、成就建立自信。

這我同意,不斷反覆練習、超前學習,子女表現突出,自然衍生信心,興趣也容易在學習過程中培養。

二、限制子女選擇。如只准女兒學小提琴和鋼琴、不准去朋友家過夜、不准拿A以下的成績、不准玩電腦、看電視、搞體育、參加戲劇演出。

這我保留,Amy也在書中坦言,這是她自我檢討的地方。在孩子逐漸成長的階段、視子女成熟度適度開放選擇權,是絕對必要。父母沒有權利剝奪孩子跌倒、為自己選擇負責的權利。

三、反覆練習的重要。

雖然Amy坦承,這本教養錄絕非教育寶典,而只是自己教育兩個女兒的心得記錄,但無可否認,她對承襲自原生家庭的威權式教育、限制子女的選擇,是驕傲到不行。蜂鳥認可drill的重要,但儒家講「中庸之道」,drill過火,也可能產生反彈、反效果。

四、過度呵護子女的自尊(Self-Esteem),有害無益。

的確,近代西方心理學家、教育學者莫不強調從小培養子女的自尊,是建立健全人格、避免留下心理創傷的基步,但呵護過頭卻可能養出吃不了苦、受不得批評的草莓族。

虎媽Amy不齒西方教養觀的過度強調「自尊」,堅信鐵的紀律勝過愛的教育,拿威脅恐嚇對付自己女兒,例如女兒不做好她要求的功課,就要燒掉她心愛的stuff animals,甚至罵自己女兒是「垃圾」。

過與不及都非良策,我相信大多數如我一般平凡的「中國媽媽」們,奉行的還是老祖宗的「中庸之道」。

五、愛子女就是成就她(他)

虎媽的tough love點出了東西家庭文化的大不同,但Self-Serving也成了外界對虎媽最大的批判。父母除了成就子女,更不能忘記教子女學會「愛」,不只愛自己、愛家人,更對社區、不如自己幸運的人付出關愛。

                            ~*~*~*~*~*~*~*~*~*~*~*~*~*~*~*~*~

自己的兒女自己教,其實,虎媽教女干我何事?

虎媽幸運,兩個女兒不僅沒成翹家女,其中一個還上了卡內基舞台。我只擔心,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新手媽媽,拿著「虎媽的戰歌」當手冊,到時候,受害的可不只我們這群被貼標籤的中國媽媽,還有無數「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無辜下一代。

以下是華爾街日報節錄文章連結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4111504576059713528698754.html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466494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4:14 【udn】 比價後更省錢!迎接 第一 教養 手冊 貓貓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不驚人
2011/02/20 04:16
現在那個中國人,要是能用英文寫本類似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然後中國的糞青起來抗議,之後多半也會大賣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20 10:30 回覆:

等你來寫! 我當第一名「打」手,包你一夕成名!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作者
2011/02/19 09:02
 就是故意醜化自己來賣書吧!Clown!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19 21:58 回覆:

尼肥來ㄌ?!

我聽了不少評論,都發狠不買書,但都偷偷借來看.....

語不驚人死不休,這年頭要出名,總是得奮不顧身.

她不只賣書、賣名,還把自己和一家人都賣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11/02/13 00:09
 我也許是虎媽  但現在絕不是虎奶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13 00:20 回覆:

我不信connie是虎媽,鐵是戴了老虎面具、貓假虎威的......貓媽.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干我何事
2011/02/12 01:28

連我這個沒有虎子虎娃的中國虎婆也被鄰居請問有關虎媽觀點.

沒看到我根本不生嗎?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12 09:19 回覆:

就是嘛,連沒生的都遭殃,有生的(尤其是不小心生出會拿A又會彈琴的)更是被視為虎媽同路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ere is 虎爸?
2011/02/10 19:56
這三個女生的合照,
真像在推銷補習班的廣告,
商業氣味甚濃, 不像母女合照.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10 21:22 回覆:

虎爸也是個猶太虎媽教養出來的耶魯教授

不過,虎妻比虎爸的媽還飆悍,書裏頭有提到....虎爸常常看不下去......

從這張照片和後來刊出的多張家庭合照,我能看出虎媽超重形象(Image),不是一般家庭,也不是一般人ㄟ....

妳觀察很敏銳喔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半是誤解了虎媽
2011/02/09 03:10

小孩能脫穎而出絕對不是偶然,最重要的是提供環境讓小孩能順利的學習。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09 06:04 回覆:

我不相信揠苗助長就能脫穎而出.

多數在極端高壓威權管教下的孩子,還沒脫穎以前,就局了!

我不是虎媽,不求子女脫穎而出,只求子女好好做人,對社會、人類做出一份貢獻.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孔夫子的教育觀跟西方的教育觀沒有多大差別,只是後世的華人走偏了
2011/02/08 12:44

孔夫子的教育觀跟西方的教育觀沒有多大差別,只是後世的華人走偏了

論語裡面根本就沒有強調虎媽那種教育的作為,孔子的因材施教比較重要。之前我看一些有關於中國教育現況評論文章,大多數的批評者都認為現今的中國極度缺乏教育家(連現今的台灣也是)。---------------->考試取材的環境很難萃煉出偉大的人物。

想要培育子女有好的成就,父母親必須做到以下三點:

1.讓子女自己選擇人生的道路

2.如果子女尚未清楚自己的特質,父母親必須當子女的伯樂,了解子女的性向,幫助他們選擇

3.父母親必須在子女所選擇的人生道路上給予全力支持

如果父母無法當子女的伯樂,學校的教師就必須肩負這個責任,成為學生人生的導師,孔夫子就有這樣的作為。政府撤退來台之時,帶了很多在民初時期受過好的教育理念的教育家以及教師來台。但可惜的是,這些人的理念以及精神至現今根本是蕩然無存,教育單位根本無法藉由這些人的精神制訂出好的教育政策,學校教師也只是懂得把書教好,其他不管。使得台灣現在教育大亂,培育不出能夠創新的人才,導致台灣在很多層面上總是被西方牽著鼻子走。

李政道曾對於「錢學森之問」提出見解:「傑出人才需一對一教育」。但這畢竟還是在高等教育層面,在中等教育以及小學教育層面必須做到「教師能夠給予學生人生方向的指引」,尤其是在中等教育階段,正是學生選擇人生方向的時候,教師就變得格外重要。但是台灣的中等學校教師有普遍地做到這一點嗎?大部分的教師只懂得升學教育,毫不懂得人生教育,使得學生只懂得考試升學,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多元以及廣泛。很多不適合升學考試的學生被學校放棄,最後誤入歧途,但那些誤入歧途的學生是最有可塑性的啊,給那些學生走適合他的道路,就會有很好的表現。我們的教育不夠多元和廣泛啊,無論在思考上或者教學上。

所以那個能夠在耶魯當教授的虎媽,我實在懷疑當初給他碩博士學位的指導教授是怎麼看人的,這樣的人根本就不應該在大學任教的,因為他的教育理念有很大的問題,他對子女都採取嚴苛的作為,相信他對學生也應該差不到哪裡去。我個人認為,父母親必須要給子女的是健全的人格養成,而不是強迫子女必須走哪條路。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09 05:57 回覆:

孔夫子的人生理想是:老者安之、少者懷之、朋友信之.

父母對於成功人生的認定若有偏差(例如成名、賺大錢),孩子的人格養成就不在教養軸心考量.

我想,Amy和她的父母都認為她是成功的,不容否認,在多數亞裔、猶太裔的移民家庭裏,手握名校文憑,甚至當名校的教授,象徵社會地位的高人一等.

當父母不容易,擺脫傳統的束縛,更不容易.

至於能不能學孔子的因材施教,這需要為人父母者付出更多的愛心和掙脫傳統的智慧.

好久不見,盼你一切順利.

I have faith in you!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創新時代方向的,必定是"不尊受"傳統的!!
2011/02/08 04:37

常規的世界需要很多"循規蹈矩"的人-----維持體制內的經濟活動;

但是,推動人類文明前進的人----就必須具有"創新"的特質,敢於反抗傳統!!

兩種特質的人社會都需要-----父母的角色,或許應該是化學反應的"催化劑"(Catalysis),介入,但,不參與合成轉化的反應!!


Tomas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09 06:00 回覆:

湯瑪斯,你是科學家嗎?我輸你......

反傳統和傳統之間,我站在中間.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07 20:56

的結語下得很好

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自己的孩子自己知道

每個孩子資質不同      受教意願也不同

孔老夫子說的好       因材施教

千萬別畫虎不成反類犬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07 21:09 回覆:

孔夫子說.....因材施教

孔夫子沒說的是.......自作自受!

昨個才聽個大陸朋友說,她們以前村子裡有對夫妻都是大學教授,兒子學習不出色,父子還簽約,若不考X分,就會有*#@&#!的後果....等等.

有一回,這讀大學的兒子被老師誤解,大考時被誤以為作弊而拿了零分,不知如何回家面對父母,苦思無方,最後就把爸媽一一解決.

當然,這是極端的案例.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亞裔年輕人的回應
2011/02/07 11:18

我兒子和朋友們在臉書上長篇大論, 對Amy Chua 大表不同意之餘, 紛紛說, 真幸運, 還好我媽不像Amy Chu! 此話說得真貼心, 也真公平, 環顧自周, 我們哪一個在教養兒女時不是反躬自省, 說話時察言觀色, 深怕傷了兒女的自尊? 有趣的是, 我兒子最後竟說, 但願當初父母多逼我一點!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07 21:16 回覆:

「還好我媽不是Amy Chua」然後再補一句「但願當初父母多逼我一點!」

這也是我在虎媽風雲錄裏常聽到華裔下一代的反應.

所以,最近蜂鳥也開始對小小蜂鳥開始「抓緊」學習,總不能跟虎媽差太多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