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觀不改,移民有用嗎?
2009/08/06 03:07:58瀏覽1683|回應16|推薦74

原本想停筆個兩三天,把一些積欠已久的雜事、家務做個了結,早上收到一位年輕一輩網友的留言,對於東西方教育觀提到一些疑問,蜂鳥對這樣用心解惑的「小朋友」,總是有「不能做壞榜樣」的心理負擔,當下決定明天再停筆。反正,碗盤沒洗不會有人搶著洗、帳單晚一天付我多賺一天利息錢、車子沒換機油照樣能上路。

********************************************************

… 我記得我去年看過一篇新聞,這篇新聞是說韓國人搬家搬到美國,希望兩個女兒能夠受到好的教育,但是這兩個女兒卻仍抱怨,父母親每天都逼著她們念書,絲毫不放過一點時間讓她們學習其他的課外知識或者休閒,跟華人目前的狀況是一樣的,看完這片新聞之後,我必須說,韓國也會走上台灣、中國教育失敗的道路,原因在於這些東亞大國還是完全沒有學到國外的教育方式。 … 」 ( 網友ㄉ留言 )

「為何華人家長總是要強逼子女念書、獲得好成績 ? 」、「為何很多華人和韓國人移民到了美國,還是無法融入美國文化、還是以威權方式教育子女 ? 」、「不少人為子女教育而移民,教養觀念不改,移民有用嗎 ? 」、「唯有讀書高觀念是否正確 ? 」、「家長是否關心子女在求學的過程已經出現疲態 ? 」、、、

這位網友的問題,相信也是很多人共有的困惑。

首先說明 , 我不是教育專家,也非天才媽媽,只能以一個在台美第一代移民、一個母親、記者的多重身分,把多年觀察及訪問大小「人物」的心得和大家分享。此外,我看到的部分,以我所處的美東這區塊為主,也許失了準頭,也許有所偏差,全不過是「一己之見」 (My Two Cents) ,大家看看參考就好,不必太認真 !

要談東西方教育觀的大不同,不能不先理解社會、文化、文明進程與歷史,要抓住美國教育理念的精隨,就不能不了解它基督教立國的背景。美國老祖宗是一群信奉 Calvinism 的分離派清教徒, 1620 年為了唾棄腐敗的教會教廷,離鄉背井搭上五月花來到北美新大陸,在這塊他們眼中的「應許之地」開墾他們的理想國度…

美國從殖民地時代到獨立建國,創建平民化的優質教育,始終是政治領袖努力的目標,如第一任華盛頓、第三任總統傑佛遜都們相信,唯有以教育為鑰,才能創建一個有別於歐陸階級社會的平等正義的國度。

教育的目的為何? 在基督教教義下孵化的美國主流教育精隨,最初以如何教下一代做好人、行善事為圭臬,簡而言之就是修行與回饋。而上帝眼中人不分貴賤,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品,自然無所謂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美國社會士農工商各盡其份,除了企業 CEO 和明星薪資高不可攀,各行各業老百姓修汽車的黑手和坐辦公室的白領公務員,同樣受人尊重,薪水孰高孰低也說不準。也因此,美式教育較東方社會較能尊重多元智能,鼓勵學生發展個人才華、興趣。

東方社會,中、韓也好,印度也好,儘管走到 21 世紀,綿延數千年的階級封建遺毒難消,士大夫觀念深根蒂固,而當美國民族大融爐展臂接納亞洲新移民後,讀書第一的教育觀也一起移植來美,美國的多元教育也起了質變。

美國的亞裔移民史最長的還算是 100 年前的鐵路華工,如要鎖定第一代移民,台灣移民則要早過韓國大陸印度人 20 年。依我觀察,約從 25 年前開始,這三批亞裔人大舉移民來美,而有趣的是,美國的「名校瘋」,和亞裔移民潮的推進,時間幾乎是平行一致,不相信的話,長春藤名校校園一逛,即可分曉。

教育的目的為何? 除了少數貴族或高幹之家,大多數的亞裔新移民家庭來美都是從零開始,缺人脈、無祖蔭,能相信的就只有「教育」,於是,父母拼命也要子女進名校,往上層社會擠,他們教育子女以資優班名校為人生目標,奉「三師」為專業圭臬,他們相信,子女若不是律師、醫師、工程師,在社會上將永遠低人一等…

以名望為動機的教育,過程是否符合道德標準也就不在考量之列,因此,我看到無數亞裔學生為了讓履歷表「站得出來」 (outstanding) ,灌水、造假無所不用其極 ; 有的論文請人代工,有的申請資料由父母或花錢請升學輔導代勞,有的到處蜻蜓點水打義工,這些人也許能如願換到一張名校的入學許可,卻也為社會埋下一個欺瞞盜騙的種子。

再回頭看當年的台灣教改。起意的留美學人,一心想拯救台灣學子,覺得美國的多元甄試入學方案、廣設高等學院,能一改台灣聯考制度下「一試定天下」及「獨尊學科」的弊病,沒考慮到的是─社會名校崇拜風氣不改、對教育的目的認識不清,就像拿 Vista 去灌麥金塔蘋果 : 硬體沒換,輸入再好的軟件也會當機。

美國的「多元甄試多元入學」在台灣屢屢受挫即是一例,首先,社會人情難擋,讓「窄門」開了後門,教育的公平機制受到挑戰 ; 另一個後遺症則是,搶進名校不只要補英數理化學科,為了出奇制勝,在學科外有傲人表現,連游泳、網球都得補一補,補習班沒減少,反而「式樣更新穎、種類更齊全」 ! 原本想替學子求解藥,卻沒想到是一帖更毒的毒藥。

教育,沒有絕對的「東方優於西方」或是「西方優於東方」制式答案,東西大不同,文化本質各有精華,但如不從社會、文化、文明進程與歷史等層面抽絲剝繭,「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沒有認清教育的目的何在 ? 一不小心的東施效顰,遺害的可能是數以百萬計無辜的下一代。

***********************************************************

拉拉雜雜說一堆,我真正要丟出的 two censt是:

1st cent:家長和子女若能認清「學甚麼?」、「為什麼要學?」在哪種制度下都能教育出一等人才!

2nd cent:若以子女教育為藉口而出走他國,人到海外仍不改其志,可能結果和期望會有極大落差。

在走與不走間,先反求諸己、認清教育的目的與本質再說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1993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非常好
2009/12/12 15:14
我居住的城市,號稱有加州最好的高中,您說的狀況我常見到。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2-12 22:34 回覆:

謝謝挖我的舊文出來.

還好你沒小孩,不然,住在那種環境,家長鐵定壓力超大.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哩~~
2009/08/26 00:42

有讀書的就是不一樣~~~講出我的心中話!!!

在我們這裡~~不補習的我家孩子反成異類了~~~

書應該是一輩子都不能捨棄的好東西吧!!!

活到老、學到老 ,  要學一輩子耶~~  觀念!!!!真的很重要!!!!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方式
2009/08/09 18:06

以前在美國生活時及看到不少老中父母仍是使用"老方法"教育小孩


歡喜小約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孫自有兒孫福
2009/08/07 21:03
謝謝安慰
這使我想起俗話說的:兒孫自有兒孫福
何況,她們都還這麼地貼心
所以我也常跟她們說:妳們是媽咪留給我的最好禮物
是啊!幹嘛那麼在乎大學聯考成績好不好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你家裡洗碗 交通費用很貴哩
2009/08/07 20:41
Humming Bird大姐
如果要去你家裡洗碗,那我交通費可是很貴哩
從台灣飛到美國來回的機票錢,我沒有~~~~~~~~(>"<)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歡喜小約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入裡
2009/08/07 14:33
今天上午十點大學指考放榜,大考中心宣佈錄取率為97.14%,我的小女兒不在這97.14%裡,當然另一原因是她分數不高我也不想她隨便挑個南部學校唸,離家遠又照護不到;所以繼續登記申請離家近的大學進學班﹝就是以前稱的夜間部﹞!

我也不喜歡台灣填鴨及升學掛帥的教育方式和風氣,想讓小孩快樂自在的成長、學習,但老大、老二資質不同﹝可能是「差很大」﹞,老大唸得輕鬆自在又有成就感,老二就是一直要令人替她捏把冷汗! 唉!天下父母心吧!我也想「輕鬆自在快樂」地變老,可是,唉,好像有點困難!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07 19:15 回覆:

我家老大老二資質也是大不同,一個小時會讀書成績佳,長大時輕課業而重才藝;一個小時表現平平,長大成了愛啃書的Nerd.

從你兩個女兒給媽媽的信裡,我能看出她倆都是懷有愛心、體恤長者的好女孩,媽媽提前走一步,卻能走得安心,我想,她對女兒有極大的信心。

個人各有一片天,只要有心學,又何必一定在學校?又何必在乎是哪所學校?

還是一句老話:相信妳的女兒,人生旅途有老爸的肯定與支持,指考成績單又算什麼?!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觀
2009/08/07 08:35

吾家老爹最乾脆. 把我們送到國外唸書時只說了三個字:自己活.

沒錯,自己煮飯、洗衣、打掃房子.

唸書壓力自己給自己.尤其在國外,不想丟黃種人的臉,只好認真唸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07 10:55 回覆:

請問Ricardo先生,你是小留學生還是老留學生?

我當留學生時,不只自己煮飯、洗衣、打掃房子,還得出去幫人煮飯帶小孩打掃房子!在國外吃苦當吃補,還不敢讓家人知曉.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為認同
2009/08/07 04:57

中國人說行行出狀元  但士大夫的階級觀念卻揮之不去
升學主義在沒有聯考的美國仍盤聚在很多華人移民的心中
想改旅美華人對子女的課業成績極度重視的心態還真難

不只對名校心羨渴慕  甚至連小學的資優教育也努力想擠進去
我甚且聽過為了通過檢定智商和學力測驗而找老師加強輔導的 
所以華人聚集處會有各種補習班充斥就不足為奇了
如今中國大陸移民數量倍增  他們在乎的程度好像更嚴重

課業成績只是教育體系中的一小部份 
培養理性的思考  遇事的判斷力和與人相處的親和力 
認真做事的方法  應對失敗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健全自信的人格特質
才是預備一個人日後在社會上能接受各樣挑戰的必要條件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推十次
2009/08/07 02:02
我實在沒創意,只能模仿「水與石的對話」說:

你這篇文章,我想推十次!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07 03:20 回覆:

有時只是想回答問題,一寫就停不下來.

有人看就好!(我想,妳是懂ㄉ.)

這種"硬"東西,很多人是跳過ㄉ!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不要有"怕可能會做壞榜樣"的憂慮
2009/08/07 01:37

寫文章其實是很快樂的事情,因為透過寫作可以抒發情感、鍛鍊思考邏輯、增加創造力以及獲得其他人的共鳴。

當我看到蜂鳥說"不能做壞榜樣"時,我心中有點感到不好意思,但是最後還是很高興能夠看到您對我所撰寫的文章做出了回應。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07 03:17 回覆:

謝謝你讓我鍛鍊我的思考邏輯,

能不能來幫我洗碗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