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速郵輪Hurtigruten第二天 - Geiranger
2013/08/08 05:00:59瀏覽2816|回應6|推薦32

Geiranger onsdag 03.juli 2013

快速郵輪續向蓋朗厄爾峽灣(Geirangerfjorden)航行邁進,夏季船班才有蓋朗厄爾峽灣這一航段,除了讓乘客親臨體驗挪威聞名世界的峽灣風光之外,並推出一日遊的行程:報名參加的團員搭小船至蓋朗厄爾(Geiranger)渡口轉乘巴士,開上迂迴曲折的老鷹公路(Ørneveien)到山頂後,繼續順沿峽灣地形環繞一小段,於Valldal一帶右轉往東北方向前進,從陡峭的山妖通道(Trollstigen)開下至「夾在山嶺與峽灣之間的村莊」Åndalsnes,即左轉朝北開往Molde港口,再次登上快速郵輪結束一日遊。這也是快速郵輪到了蓋朗厄爾峽灣必須再原線開回Ålesund的原因,才能向北行駛至Molde,於碼頭等候參加一日遊的旅客回來登船。

我們從甲板下來到五樓位於咖啡廳與餐廳之間的紀念品店參觀商品時,昨晚用餐結識的安妮瑪格麗特也在裏頭逛著。「Hei på dere!」她笑著以挪威語和我們打招呼,三人便在狹小的店內通道交談了好一會兒。安妮瑪格麗特是挪威人,二十歲出頭到美國發展,從此就定居於美。這次他們由美國搭機到卑爾根,租車搭快速郵輪抵達終點站後,將由北往南一路開車玩到奧斯陸,再朝西開往卑爾根還車、搭機返美,共計在挪威停留五星期。「我該找亞歷山大去了,」她看了一下手錶對我們說:「否則他將誤以為我已由地球表面蒸發了呢!」我們與她話別沒多久,趕緊回船艙補眠,才有體力欣賞即將到達的蓋朗厄爾峽灣。

地理是我學生時代僅次於歷史所喜愛的學科之一,當時對挪威的峽灣地形印象極為深刻,希望有朝一日能親身體驗何謂峽灣。想要創造一個峽灣,必須挑選一座高山、一條河流,還有最重要的必須與幾萬年前之冰河時期結合,方能形成。地理學家至今仍持續在挪威、冰島、格陵蘭等冰天雪地的領域研究冰河運動於地球所留下的痕跡,進而觀察日益暖化的氣候,將為地球村所有生靈帶來何種危機或是浩劫。

冰河退去留下無數的峽灣地形給予挪威的祖先維京人,造成他們前往挪威內陸各地與歐洲其他區域比通向蘇格蘭、冰島還要困難。由此可知挪威地勢險象環生,現代化的科技得以打通山路、甚至修築海底隧道,亦或造橋鋪路、興建鐵道與機場。陸運、空運蓬勃發展之前,海運一向是偏遠地區挪威人最重要的對外交通,迄今仍佔要位。峽灣因而賦予挪威人引以為榮的觀光業,每一個峽灣皆有特色。從蜿蜒204公里挪威最長的松恩峽灣(Sognefjorden),到廣受觀光客青睞的蓋朗厄爾峽灣,讓人難以定奪何者最美。我個人旅遊峽灣的經驗談:任何一處的峽灣,誠如古代環肥燕瘦之美女,各取所好難分軒輊。 

船上響起隨船領隊以挪、英、德、法四種語言的廣播,叮嚀參加從Geiranger到Molde行程的旅客,即使分配到的午餐時段為下午一點半,亦請提前從十一點半開始供應的時間去享用,才能於一點二十五分集合出發。兩年前我們和母親、小外甥四人連車同搭渡輪到Geiranger,所開的路線和今日行程大同小異,所以不再額外花費參加。重遊蓋朗厄爾峽灣則不亦樂乎,更何況一日之內來回兩次,始料未及。

老公和我像過動兒似的不斷拍照,一下子站在露天的甲板,不一會兒又走進室內的觀景大廳,忙得不可開交。當船頭行經的峽灣面越來越狹窄時,我們知道快由「大」峽灣(”Stor”fjorden左轉進入蓋朗厄爾峽灣了。

當隨船導遊再次廣播、以四種語言開始介紹經過的特別景點時,我們趕忙衝向甲板,與峽灣風情初次邂逅的觀光客,共襄拍照寫真的盛舉。

兩旁山崖岩壁的瀑布逐漸增多,雄偉墜落數百公尺的瀑布反而以「七姊妹」(De syv søstre)和「結婚面紗」(Brudesløret)優美之稱呼命名。

乍看無人能居的陡峭山頂卻隱藏一處農莊,讓我們對打造之人佩服得肅然起敬。在那交通困頓的年代,連收稅人都無法堅持貫徹政令,千辛萬苦地按時攀爬上山徵收應繳稅款;興建農舍之人如何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地將所須材料帶上山頂打造完工,不是生活在高科技、養尊處優年代的我們所能想像的。

在觀光客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中,快速郵輪至Geiranger的航行已近尾聲,然而船身過大以致不能在渡口靠岸。蟠龍狀的老鷹公路從船上觸目可及,條條山徑穿梭於茂密的林木間,遊客沉醉於「灣」光山色的興奮之情沸騰到最高點。

「趕快過來看呀!」忽聞老公歡欣叫嚷之聲。我快步上前一瞧,原來有艘大船停在峽灣的一角,正朝我們的方向緩緩駛到老鷹公路山下渡口附近,靜止不動後將三艘小艇放下至灣面,任其自行開往渡口停靠,乘客才能上岸。

當我忙著拍攝小船如何從大船身上放行之際,又聽到老公驚呼叫我的聲音。轉頭隨聲望去,沒料到另一艘郵輪停泊於我們船舶的另一側,亦在下放船上的小艇。

本以為小小的峽灣,兩艘大型輪船加上我們的快速郵輪,三艘已差不多佔滿所有航行的通道,沒想到在我們船頭前竟然還有另一艘大船!

四艘大型郵輪不約而同在峽灣渡口前各自尋找位置停靠以下放遊艇,彼此心照不宣且合作無間,讓我們對船員的駕駛技術大開眼界,佩服得五體投地。「記得兩年前我多失望嗎?」老公欣喜若狂地對我說:「那時一艘大船的影子也沒有!」但見今日郵輪齊聚灣面的盛況,我方瞭解當年老公為何碎碎念個不停,原來這是蓋朗厄爾峽灣迷人的特色之一!

轉眼間我們午餐的使用時刻已到。匆忙下樓到船艙小解一番後,發現由我們房間狀似望遠鏡的窗口,亦可清晰見到停止不動的輪船,小艇紛紛由上放下後隨即開出,非常有趣,連我也跟著雀躍不已,童心未泯地跪立於老公的沙發床上,目不轉睛地朝外觀望。

「吃飯去吧!」老公呼喚我這迷上小遊艇的頑童。當我們來到餐廳的入口,碰到安妮瑪格麗特與亞歷山大夫婦也準備用餐。我們找了靠窗的位置坐下一同用餐,由於亞歷山大不諳挪威文,故四人以英語談天。享用美食、開懷暢談之際,我仍不時偷瞄窗外,發現我們快速郵輪一日遊的成員已經搭船啟程。我不禁悄悄拿起置於桌上的手機,透過玻璃窗迅速地捕捉到小遊艇出航剎那間的特寫鏡頭。

二○一一年七月十五日於老鷹公路(Ørneveien)山上俯瞰蓋朗厄爾峽灣

山頂公路旁的綿羊

峽灣山上風光

由上下看陡峭的山妖通道(Trollstigen

從平地仰望山妖通道(Trollstigen

相關照片:挪威 – Hurtigruten Geiranger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13617

相關文章快速郵輪Hurtigruten第二天 - Florø - Ålesund (一)

              快速郵輪Hurtigruten第一天 - 卑爾根登船

             卑爾根 - 快速郵輪Hurtigruten的起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809708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18:44
好玩 好玩 ! 遊輪停泊在多棟民屋的老鷹公路前的渡口上 已經很迷人了 , 還有大船吐小船 . 呵呵 , 總算見識到霞灣美景了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9-02 19:23 回覆:

這個峽灣是臺灣觀光團遊覽最多的其中之一。

建議盹龜雞可和家人多存點錢,專門玩這一趟郵輪的北上單程,將所有挪威的重要峽灣一次一網打盡,玩得徹底。

挪威光是搭這郵輪玩一趟,就差不多看遍很多美景了。比跟團花時間趕車,走馬看花還要棒。強力推薦!得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11:23
要是我看到小艇放下來也一定興奮不已.跟著妳的生花妙筆,彷彿身歷其境, 坐上郵輪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12 22:13 回覆:

能讓behappy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真是我的榮幸!得意 

欲體驗更多旅程,煩請再跟隨我的腳步。愛你喲!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22:32

哇!太好了  見識到氣勢恢宏的挪威峽灣

難得又有數艘大郵輪停泊在一塊  真是壯觀!

前兩張地圖  看挪威沿岸  河道縱橫交錯密布  若遇高山便形成天險   景色便有可觀之處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10 17:54 回覆:

洪兄圖看得多仔細,而且將挪威的峽灣地形描述解釋地這樣精彩!

峽灣地形將挪威的領域切割地支離破碎,每一個小地方都有一座好長好高的橋,連接離島和陸地的交通,非常特別。

我應該會陸續在文章中介紹並放相關照片。繼續追隨我腳步旅遊的讀者,才有眼福的! 得意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4:12
哇!少了人跡的景緻總是那麼美!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8 17:19 回覆:
對呀!杳無人煙的地方,風景美不勝收,相對的就是:窮極無趣啦!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2:11

隨妳再次遨遊峽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壯麗的山水仍然叫人怦然心動!

想起緊緊跟隨盤旋於甲板上的海鷗...,好懷念啊!

能看到郵輪下放小艇的畫面,好有趣好幸運喔!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8 17:15 回覆:
Bianca不愧是我的"讀心"人!本想在文中寫下我第一次玩峽灣,海鷗追隨渡輪嬉戲滑翔並排成列的畫面與歡喜之情。但文字已夠多,不想讓大家讀得太累,暫時擱一旁,等接下來的文章有多餘的"空間"時,再寫上去。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9:47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8-08 17:09 回覆:

看雲姐是否喜歡這趟峽灣之旅的神遊?

不過癮的話,可以"申訴"讓我改進喔!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