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映像‧記錄 – 落羽松下的迷惘 (台灣)
2020/02/27 19:00:38瀏覽5509|回應8|推薦131

蓮鈺展苗圃 記事本 (1)

落羽松,近灣樹木界的新寵兒,於針葉脫落時就像飄逸的羽絮,而有「落羽」名字。落羽松葉每到秋冬之際由嫩綠色紅褐色不論遠近看都各成美景凡是種植松林的地到了轉色季節,無不吸大批遊人成為熱門觀光打卡景點。

落羽松:別名落羽杉、美國水松,是杉科落羽杉屬植物,高可達30-50公尺,樹幹通直,耐水性能生長在沼澤中,適於種植為庭蔭樹及水邊護岸樹。

我對落羽松的印象,過往都是停在報章媒體和部直到去行才有了第一次實目睹和接觸。樹在水中長,舟在林間行,鳥在枝上鳴,人在畫中遊或許形容得有些超過,但這鈺展苗圃留給我的深刻印象。一座方圓有限的落羽松林,深邃的氛圍儼然像是一座微型沼澤森林,飄浮在水面上的濃密針葉,水中晃動不定的倒影映像,深黝黑暗角落隱藏的情境,無不充滿了迷惘與神秘之感,我幻想自划著小舟穿在這水上杉林深處經歷了一場夢般冒程,至今仍然讓我持無窮回想像。

點:鈺展苗圃,花蓮縣壽豐鄉平和村,佔地不大,落羽松林為水中種植生態環境。

拍攝時間201911月上旬針葉顏色只有少部變。

便是我第一次的落羽松錄。部份景觀取景與位不同有所雷同)n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 EN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131856672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21:47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0/03/06 00:25
長在水中的落羽松 真是不一樣
之前看到的介紹 都是長在土裡的
長見識了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3-06 07:11 回覆:

謝謝和煦秋陽,落羽松耐水性,適合水陸種植,通常我們所見多是陸上或是水岸邊種植,數量龐大整齊排列頗為壯觀,加上人們可以靠近或以美麗模特兒襯托,形成景與人相結合的美景;相較於拙文水中的落羽松,雖然因為水的隔離無法親近,但似乎也自成了一種景觀與美感。

祝順遂愉快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3 23:20

一直想去, 但都沒成行的落羽松秘境, 

如今看到格友圖文並茂的介紹, 更加深了前往一探的念頭.

謝謝分享~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3-04 05:08 回覆:

謝謝重陽,有空有機會的話,不只是可以到鈺展苗圃一遊,順便也可以規劃一趟花東旅遊,相信在您獨到的鏡頭視角下,落羽松和花東山水都必然會更見秀麗誘人。

祝順遂愉快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10:31
漂亮!
鈺展我來過,記得當時的這一區沒有開放參觀,在November的鏡頭下,特別的美
我曾錯過變色的季節,葉子掉光光似乎又是另一種世界的落羽松
鈺展 落羽松森林

謝謝分享!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3-03 05:21 回覆:

謝謝卡娃思,太可惜了!因為當年部份區域沒有開放,鈺展硬生生錯過了一次絕佳展露的機會,相信在您精湛的取景運鏡下,整個園區一定可以有更驚艷的迷人美景;綠意、上妝、紅妝、素顏都美,那是落羽松四季容貌,也是自然的風采,謝謝您的美圖相贈,讓我看見落羽松素顏之美。

祝順遂愉快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1 14:54
原來松樹也可以有這麼美的名字
落羽松
真美!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3-02 09:47 回覆:

謝謝悅己,整座落羽松林散發著一種獨特樣貌與美感,我也是初見為之驚訝,不過我拍攝的時間距離它變色變妝還早了些,否則應該還會有另種迷人風情。

祝您順遂愉快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16:17

苗栗南庄 落羽松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2-28 17:28 回覆:

謝謝愛唱美圖相贈,希望他日返台能有機會前往苗栗南庄一睹落羽松美景才是。

祝您順遂愉快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08:08

非常漂亮!

是天然還是人工種植的造景?

這讓我想起了童年看的卡通"魯賓遜漂流記"(瑞士魯賓遜醫生一家在無人島上自給自足的故事),

卡通裡有很多這樣的場景,因為很喜歡所以印象深刻!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2-28 10:23 回覆:

謝謝1450,真高興!原來我不孤單,還有您與我一起作伴想像。

初見落羽松林的那一刻,我驚喜它的深邃神秘之感,腦海中馬上浮現出一幕或一段的電影及卡通動畫場景畫面,然後想像自己身在其中冒險,看來我們內心都還藏著一顆愛想像的童心。

我想應該說半天然半人工吧!苗圃早年引進種植一定有所規劃,至於經過多年生長成今日的模樣,恐怕就是由落羽松林自然發展而成了。

祝您順遂愉快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01:08

安排旅程時看到網上落羽松的相片,林立水中,水映林影,十分迷幻美麗,自此便特別留意落羽松。羨慕你能親眼目睹落羽松美景!



November (hrs098) 於 2020-02-28 05:05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其實我和您一樣直到這一篇拍攝才真正目睹,我很喜歡鈺展苗圃落羽松林給我的感覺,雖然它不像大部份人所喜愛的開闊整齊排列型,也不是種植在陸地上可以有美麗模特兒親近襯托,不過它給了我另類的想像空間,也希望在自己淺拙的拍攝下能夠不失其境才是。

相信它日待您與落羽松相遇時,在您鏡頭下會有更豐富的驚艷與美麗。

祝您順遂愉快